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房地产中介事件频出呼吁引入第三方监管

  房地产中介事件频出

  呼吁引入第三方监管

  随着楼市在宏观调控中降温,深圳、北京、上海的二手房交易量均出现明显萎缩。在房地产市场开始高位盘整并引发“拐点”论猜测后,一些房地产中介企业成为了首先倒下的群体。
中天置业挟款潜逃、创辉租售濒临崩盘、中大恒基接连关店且原董事长涉黑,这些中介行业的负面新闻频频发生。“地产中介行业发展良莠不齐、鱼龙混杂不是一个新问题,中介行业正走在一个逐步规范的过程中。”

  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副会长周宗楚向《市场报》记者表示。

  无序扩张模式危局

  “不管房价如何飙升,交易量才是中介公司生存的命脉。”一位业内人士这样感慨道。

  据悉,中天置业老板携巨款潜逃、创辉租售濒临崩盘都与二手房市场业务量锐减有直接的关联。在宏观调控政策组合拳出台之前,大城市房价不断攀高,深圳等热点城市的一个店铺佣金收入曾高达100多万元,但随着各地楼市的持续调整,深圳部分中介的业务量已剧减90%。而在北京,根据中大恒基房地产经纪公司的市场监控显示,自2007年10月开始,北京的二手房交易量以每月10%的速度下跌,而到了2008年第一周,北京各区县交易量比2007年最后一周进一步下降40%。

  “中介公司依靠收取代理佣金生存,交易量下滑,资金压力增大,对于没有任何后盾支援的中介都是灾难性的。”链家地产副总经理金育松这样表示。

  有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9月前,上海、广州、北京、深圳的房地产市场一片繁荣,二手房成交量价齐升。2007年6月,深圳整个中介代理行业的成交量超出了正常比例的一倍多;在上海,二手房成交量呈现爆发式增长,不少曾在2005年宏观调控后倒闭的中小中介公司重新进入市场。在最近两年房地产市场供需两旺的时候,房产中介为抢占市场份额,几乎无一例外扩张门店规模,有的中介曾创下一年开店100多家的纪录。

  2005年,北京规模排名前十家的经纪公司在二手房市场占有率一共不超过15%,而到了2007年,规模前三名的经纪公司市场占有率已超过50%。竞争格局变得越来越残酷,是业内人士达成的共识。而事实上,在整个行业经历寒冬、部分品牌率先倒下时,整个行业的发展模式已经需要重新考量。

  靠人海战术、盲目开店来争夺市场份额是地产中介一直以来的发展模式。这种没有技术含量的发展,最终后果是抗风险能力差,只能通过关张来躲避风险。

  应设置独立监管机构

  在地产中介这个“劳动密集型”行业里,房地产经纪人员从业门槛低、素质良莠不齐也是一大诟病。此外,整个行业的监管制度也并未完善。

  据悉:直接对地产代理机构进行监管的主要是房地产中介协会以及各地建委,在一些方面的监管目前仍是空白,而主要的监管措施是资质审查和资金托管。然而在中介业资金监管的执行上,也面临着诸多困难。据北京房地产中介协会副会长周宗楚介绍,目前北京有房产经纪公司2700家,其中以二手房交易为主营业务的约有1300家,但符合资金监管备案条件的机构只有50家。

  业内人士介绍:一笔二手房交易从决定要购买付定金,到签订购房合同再到过户,最后办理产证发放贷款至少要一个月的时间。详细分析整个二手房买卖的流程不难看出,定金和首付留在中介公司账户中的时间大概可能在10天左右,而尾款停留在账户中的时间更长至少有20天。因此,一些不规范中介公司也就可以拿这部分暂时滞留在账户上的资金进行投资获取收益。而一旦出事,中介公司的注册资金和固定资产却都不大。以中介公司自身的能力来说,根本不具有承担监管交易资金安全风险的能力。

  除了引入第三方监管,一些业内人士还表示:国家对银行和信托公司设置了银监会来监管,但对房地产中介行业还没有设置类似的独立监管机构,呼吁相关监管部门能够尽快设立。(张牧涵) (来源:人民网-《市场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