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都市类媒体主流化转型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近年来,根植于都市普通居民阶层这个最庞大读者群而发展壮大起来的都市类媒体,纷纷擎起“主流化”变革大旗。一时间,关于主流化转型的呼声日隆。关于实施主流化转型的必要性,理论界和新闻业界早有论述,无须赘述。
笔者在此仅就都市类媒体报纸主流化转型中的一些技术层面的问题进行探讨。

  概念界定模糊致使转型方向不清

  什么是“主流媒体”?笔者搜寻国内关于主流媒体的论说,大致有3种。一是从政治的角度。如有学者认为,主流媒体是“影响力大、起主导作用、能代表或左右舆论的省级及以上党报党台和其他一些有全国影响的大报大台”。二是从经济的角度。如中国人民大学喻国明教授认为,传媒经济就是影响力经济。传媒影响力来源于它所吸聚的受众的社会影响力。按照传媒吸聚受众方式的不同,可以分为大众化传媒和主流传媒。主流传媒就是“以吸聚最具社会影响力的受众作为自己市场诉求的传媒”,也就是以质取胜的传媒。三是从经营的角度。如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周胜林教授认为,媒体必须具备三个条件,才能成为主流媒体,即有较大的发行量、收视率;有较多的广告营业额;具有很大的影响力和权威性。浙江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邵志择教授认为,主流媒体就是“依靠主流资本,面对主流受众,运用主流的表现方式,体现主流观念和主流生活方式”,在社会中享有较高声誉的媒体。

  从这些“定义”可以看出,目前学界和业界对“主流媒体”的界定千差万别。当今社会价值观呈多元化,何为主流人群、主流价值观,难以有一个统一的衡量标准。这就给都市类媒体主流化转型提出了一个技术难题。

  无论主流化何去何从,笔者以为,主流化绝不是抛弃非主流人群,绝不是一种模式或“华山一条路”,也绝不是把过去都市类报纸的好经验与做法全部摒弃和推倒重来。

  主流化应把握的几个原则

  1.主流化不能“去民生”化。贴近民生,以市民喜闻乐见的方式,报道老百姓身边的新鲜事,是都市类媒体创业初期赢得广大读者的关键利器之一。

  在实施主流化转型时,是否还要坚持贴近民生?笔者认为,主流化不应“去民生”化。

  2.主流化不能党报化。都市类媒体主流化绝不能转型成第二份党委机关报,否则就会在自我迷失中失去读者和市场,自毁前途。作为各级党委和政府机关媒体的党报党台,在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承担着特殊的政治使命,自然也享有特别的政治权利,是政治体制赋予它们与生俱来的先天优势。主流化转型的都市类媒体,应立足于在党和政府与广大人民群众之间搭起沟通的桥梁,成为政治民主的助推器、经济发展的晴雨表、社会舆情的守望哨、先进文化的传播器。

  3.主流化不能摒弃社会新闻。有人认为,以社会新闻立报的草根媒体,在主流化过程中首先要大幅缩减社会新闻,而强化经济和时政新闻。笔者认为,在主流化转型过程中和转型之后,社会新闻仍应是其主要新闻品种之一,不能摒弃或弱化。这是因为:一、十七大报告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由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三位一体”拓展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社会建设将成为我国今后一个阶段的政府中心工作之一,主流化转型的草根媒体,在社会新闻报道上不仅大有可为,而且是任何一张负责任的媒体的必要之义;二、社会新闻报道已成为主流媒体争夺的重要领域。作为省委机关报的湖北日报,2008年报纸改革的第一项举措就是新增设专门社会新闻部,将其作为党报关注民生的一个重要窗口,而且每周社会新闻版由6个版增加至7个版,一些没有社会新闻部的省市党委机关报,也在筹划增设社会新闻部。可见,社会新闻仍是主流媒体的主流新闻品种之一。

  4.舆论监督功能不能弱化。新闻舆论监督是实现社会主义民主监督的重要形式,舆论监督是媒体的影响力之源,具有独特的价值。

  一些都市类媒体,有时确实出现一些疑似“鸡蛋里挑骨头”的监督报道,不仅没取得很好的督促效果,反而惹人嫌,影响了自己的口碑。笔者认为,有序、理性、准确、公正、适时地开展重大舆论监督报道,不仅不会给主流化的媒体抹黑,反而涤荡污秽、净化社会空气,弘扬社会正气,扶弱锄强,可以赢得正义的主流人群的敬重,树立报纸的威信和形象。

  5.主流化须把住低俗广告的关。广告是媒体赖以生存的命脉,收钱登广告,作为媒介经营无可非议。但广告也是媒体传播的重要信息之一,也关乎报格、台格的高低。

  一幅画面清晰美观、内容健康的品牌广告,让人赏心悦目,可以给报纸版面增辉添彩;一则内容污秽或虚假欺诈的广告刊例,却能使报纸的公信力大受损害,购报者甚至担心毒害了下一代而不敢将报纸带回家,这样的报纸,还能算主流媒体吗?

  一些市民化报纸,被人斥为“小报”,也与它经常刊登一些内容不健康、格调低下的广告分不开。因此,主流化的媒体,不仅是体现在新闻内容上,也体现在广告上,必须杜绝低俗广告出现在版面上。 (来源:人民网-中华新闻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