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全国持续暴雪影响经济几何 > 持续暴雪对我国影响巨大

雪灾引发保险赔偿超亿元 中国平安已理赔5276万

  肖莉

  保监会昨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保险公司根据受灾地区灾情及时启动应急预案

  中国保监会昨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保险公司根据受灾地区灾情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简化受灾地区保险理赔服务程序,改进理赔服务的方式方法,提高理赔效率,让受灾群众尽早得到保险赔款,尽快恢复生产生活。

  早报记者昨天获悉,目前包括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在内的国内保险商,都已启动雪灾应急预案,上亿元损失已在理赔过程中。

  中国平安:已付理赔金5276万

  中国平安的雪灾赔付情况,目前最受市场关注。
中国平安(601318)有关人士昨天告诉记者,公司旗下产险、寿险近日第一时间启动大灾预案,对灾害性天气中的财产险、车险、人身险理赔和客户服务做充分准备。

  平安人寿近日在受灾严重的城市推出理赔特别服务,将骨伤专科医院增列为定点医院,提高出险客户的理赔时效。截至昨日,平安人寿重庆、湖南等十三家分公司接报案18752件,已结案件14416件,已给付理赔金约5276.785万元。

  平安产险电话中心近日对预计可能出现大面积事故的地区及时做出人力调整,确保报案电话的接通率。财产险理赔部门制订了大灾期间案件理赔单证简化规则,明确各分支机构的工作承接计划和梯队人员,对查勘工作进行了有力部署。

  据初步统计,中国平安财产保险公司在江苏、湖南、湖北等12个机构的标的因雪灾受损严重,其中电力案件最为严重。截至28日,非电力案件接报案超过600笔,由于财产保险需要查勘损失,一些埋在地下的财产损失尚难统计,有关财产损失金额尚在统计中。

  中国平安有关人士称,在灾情严重的湖北地区,平安车险调度人员连续三个通宵调度全省查勘定损资源;在持续出现低温雪凝天气的贵州地区,平安产险开通南方电网绿色理赔通道,正协助配合贵州电网做好出险报案和查勘定损;在福建、湖南等地,平安产险查勘人员冒雪跋涉十余公里山路,与抢修人员赶赴电力事故现场,驻扎受灾乡镇开展理赔。

  昨天,中国平安A股开盘后一度上扬,最后报收72.48元,微跌0.07%。

  中国太保:客户电话一刻没停

  作为国内第二大财产保险公司,中国太保(601601)财险公司收到的报案情况也较多。太平洋产险各级机构已启动了应急响应预案,要求各分支机构对事故责任明确、损失金额不大的小案实行快速理赔。公司还建立了灾情每日报送制度,密切监控灾情进展。

  据悉,灾害发生后,太平洋产险客户服务电话就一刻也没停过。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月28日,公司共接到车险报案9765起,报案金额2386万元;非车险报案1220起,报案金额6609万元。

  中国太保财产保险公司有关人士分析表示,从报案情况看,此次灾害事故整体呈现发生数量多、分布范围广、大部分出险案件损失金额不大等特点,报案数量接近九成为车险,电力、通信等行业的企业财产险也占一定比例,单件出险案件损失金额大多在5万元以下。

  昨天,中国太保A股涨3.32%,报收于37.02元。

  中国财险:报案较平时多一倍

  与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相比,在香港上市的中国财险(2328.HK)的统计数据反映较慢。该公司北京总部有关人士称,由于公司机构众多,总公司还未能做好相关统计。

  中国人保上海分公司有关人士告诉早报记者,公司目前接到的报案数量比平时多了一倍,尤其是车险报损数量较多,工作人员都已到现场进行勘察估损。但对于报案的数量及涉及金额,该人士以商业秘密为由不愿透露。

  保险业人士分析认为,由于中国人保的财产保险全国市场份额最大,本次雪灾中国人保的赔偿金额不小。

  昨天,中国财险在港股报收8.27港元,跌3.73%。

  报案金额还会大增

  早报记者肖莉

  此外,早报记者昨天联系了上海安信农险,据了解,目前上海崇明、金山等地蔬菜、林木受灾严重,一些大棚由于被大雪压塌而无法估算损失。但仅前天一天,安信农业保险接到的报案金额接近300万元。

  安信农业保险公司人士告诉早报记者,目前主要的受灾作物为蔬菜,一些林木的受损情况则需要3个月的观察期,以观察其是否存活或冻坏。

  从目前的报案情况来看,上述几家大保险公司近日的报案金额已远远超过亿元。而保险业人士表示,由于勘察估损时间往往滞后两三天,因此预计未来两三天内,保险公司接到的报案金额还将大大增加,但需要注意的是,报案金额并非理赔金额,具体赔付还需根据承保责任进行。

  据悉,冰雪灾害天气还将维持一段时间,雨雪强度可能进一步加大。保险公司正采取积极措施应对可能出现的灾害天气。

  专家提醒

  “旅程延误”、“旅程取消”可索赔

  早报记者肖莉

  受雨雪和冰冻等恶劣天气影响,国内出现机场大量航班延误、铁路火车受阻、多条高速公路封路的情况,滞留旅客数量不断攀高。在未来十天内恶劣天气预计将持续的情况下,大量旅客开始排队退票。保险业专家告诉早报记者,不少旅游保险产品中,暴风雪导致的“旅程延误”、“旅程取消”均可索赔。

  据美亚保险公司旅游险部负责人介绍,不少旅游保险产品承保“旅程延误”和“旅程取消”,旅客完全可以把这种风险转嫁给保险公司。他提醒广大旅客,在挑选旅游保险产品时要留意是否有以上两项保障,已经购买了相关保障的旅客应及时向保险公司报案并索赔。

  以美亚“安心保”旅游保障计划为例,“旅程延误”的保障内容包括:因恶劣天气、自然灾害、机械故障、罢工和劫持等原因导致飞机或轮船延误连续5个小时以上,保险公司将按照约定金额(每5小时延误赔偿300元)进行赔偿。而“旅程取消”的保障内容包括:因恶劣天气、自然灾害或发生突发性传染病等保险合同所载原因,而导致的旅行取消所损失的无法退还的未使用的预付旅行费用,由保险公司作出赔偿。

  但保险公司人士提醒旅客,在发生“旅程延误”、以及“旅程取消”的情况时,旅客必须要向相关部门(例如机场、或者相关航空公司)索取关于航班更改的书面证明以及其他相关资料,以便向保险公司索赔。

  政府应急

  曾培炎:保障春节、“两会”煤电需求

  据新华社北京1月29日电1月29日,国务院召开加强煤炭生产运输、保障煤电正常供应会议。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席并讲话,强调要认真贯彻中央政治局会议和国务院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迅速行动起来,加强组织协调,保煤源、保运输、保供电。

  曾培炎强调,要充分认识当前煤电供应形势的严峻性,突出加强煤炭生产运输,千方百计做好煤电油运保障工作,确保煤炭正常生产,确保电煤运输畅通,确保电力安全供应,保障春节和“两会”期间经济稳定和人民生活正常需要:

  一是努力增加煤炭生产。

  二是切实加强电煤运输组织。

  三是促进电力供应安全稳定。电网企业要组织力量,抓紧抢修停运设备,尽快恢复正常供电,加大跨区域电能调剂力度。

  四是搞好电煤供应协调。国务院有关部门要密切协作,搞好调度,全力保障电网中骨干电厂的煤炭供应,优先保障居民生活、医院、学校、交通、金融和农业等用电需求。同时,要做好油气供应、春节运输、安全生产、应急处置等各项工作。

  国家发改委:电力紧张和关停小火电没关系

  据新华社厦门1月29日电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晓强29日说,近期南方部分地区在极端灾害性天气下,部分输电设施受损,发电用煤运输困难,影响了电力生产和供应。这些地区电力紧张和“关停小火电机组没有任何关系”。

  张晓强在全国电力工业关停小火电机组工作会议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他说,虽然去年全国关停高耗能、高污染的小火电机组1438万千瓦,但新增的大型、高效环保的新机组达到1亿千瓦。去年以来,我国电力供应总体上保持供需平衡。

  他说,今年全国计划关停淘汰高耗能、高污染的小火电机组1300万千瓦,同时也将有新的发电机组陆续投产。目前影响南方的雨雪冰冻天气过后,全国电力供应可望恢复到正常、平稳的状态。

  他说,受大范围严重雨雪冰冻灾害的影响,一些地区煤炭运输困难。截至25日,全国电煤库存约2142万吨,不到正常存煤的一半。

  据发展改革委介绍,目前正值冬季能源需求高峰,南方部分地区因旱灾,水力发电持续下降。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