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中石油还具备投资价值吗?

  在经历了连续大跌后,昨天,沪深股市总算小幅反弹,上证指数收盘报4457.94点,微涨了38.65点。伴随大盘的小幅反弹,股价被“腰斩”的中石油也小幅反弹,不过,尽管小幅反弹,但中石油上市短短60个交易日,股价从最高时的48.62元跌到昨天最低时的23.80元。


  股价惨遭“腰斩”

  中国石油自2007年11月5日上市交易以来,股价一路走低。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该股即跌破被视为“生命线”的30元,之后更是新低不断,昨天更是创下23.80元的新低,与其上市首日最高价48.62元相比,跌幅高达50%以上,股价遭“腰斩”。

  从中石油走势看,该股自上市以来就走上一条似乎没有止境的漫漫跌途,其间从没出现连续5日以上的上涨。这一走势,不仅砸蒙了股民,也砸蒙了中石油公司。据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周吉平介绍,集团营业收入、上缴税费、利润总额实现稳定增长,截至2007年底,资产总额达到1.54万亿元,增长7.1%。

  股值仍然过高

  统计显示,目前机构持仓仅4.33%,散户持有约95%。也就是说,从上市到昨天,机构基本跑光了,只剩下散户。那么,中石油为何遭到抛售?是因为中石油的高估值所致,当初中石油在48元时,其动态市盈率将近60倍,较埃克森美孚、英国石油等全球知名石油公司12倍左右的动态市盈率高出很多。如今,中石油股价已遭“腰斩”,但市场仍然认为其不具备投资价值:虽然中石油股价已至市场估值下限,但从对应H股的比价效应看,仍存在高估成分。

  而国外投行也认为中石油股值过高,贝尔斯登给予其2008年的合理值仅13.01港元。如此算来,即便以A股比H股高一倍的价,中石油A股合理价格也就在20元左右。此背景下,市场对其定价更谨慎,故而遭到机构的无情抛售。

  战略地位不改

  中石油股价的持续走低,引起了市场对当初巴菲特的抛售举动反思。众所周知,在中石油回归A股之前的2007年7月至10月3个月内,巴菲特将所持有时间长达4年多的中石油股票在11-13港元/股的价位悉数抛空。其后,中石油H股股价因“直通车”而一路攀升,令当初许多市场人士发出“世界第一投资大师也不过如此”这样的感叹。而时至今日,市场上包括机构和小散户在内的所有投资者都不得不发出这样的感叹:“大师就是大师”。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石油的网下配售股将于今年2月5日解禁。届时将有10亿网下配售股上市,中国石油自由流通股本占A股总股本的比例将变为2.47%。届时会不会引发新一轮抛售暂且不得而知,但有一点可以肯定,这将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中国石油在沪深300指数中的地位。对此,市场人士指出,这表明其在上证指数以及未来推出的股指期货中具有相当战略地位,这可能赋予其相对于其内在估值的一定溢价。本报记者许超声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菲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