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利润预增16600%背后:哈投非典型变异

  本报记者 梁钟荣

  截至2007年三季度末沪深两市共有481家A股上市公司涉足交叉持股,持有531家A股公司股份。在上市公司交叉持股泛滥背后,部分公司的投资收益超过其主业收益成为其中的显著剪影。

  2008年1月15日,沪深两市共有66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07年年度业绩预告。其中,利润增长预期增幅最大的公司是哈尔滨哈投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增幅达到16600%以上,比第二名的渝开发(000514.SZ)还高出8600个百分点。

  当一个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上投资收益高涨,而主业没有太大起色时,两者之间所形成的巨大利益剪刀差和投资收益的诱惑,会不会成为一个公司转型的推手?

  哈投股份正处于这样的转型关口。证券研究员将哈投股份排除于热电行业板块,投资者也认为其出售民生银行,入股泰阳证券,购入俄罗斯林企,卖主业资产,主业已经改变。而哈投股份证券部人士坚称:“我们的主业没有改变,只是范围拓宽了!”

  “交叉持股的现象是中国的问题,同时在国外也存在,这种现象容易给上市公司带来';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风险将在股市下跌的过程中被放大,而在此过程中更重要的是对公司主业的影响。”安信证券分析师张龙对此表示忧虑,投资市场所获得的收益所需时间较短,非投资类企业经营收益所获取时间普遍较长,这会给企业带来利益获取上的诱惑,形成赢利路径的依赖,反之对原有主业形成倒逼,使正常的主业沦为辅业。

  张龙说:“但是缺乏主业的拓展,公司就没有一个稳定的利润来源,投资者对这种类型的公司很难形成信赖。”

  主业与非主业利润倒置

  哈投股份原名岁宝热电,目前为哈尔滨最大的地方电厂,其于2007年12月24日更名为“哈尔滨哈投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从传统的电力和热力生产供应,拓展到能源、矿业、房地产、建筑、高新技术和农林业。

  如果其利润按照16600%的增速作为乘数,以哈投股份2006年179.86万元的净利润作为基数,那么哈投股份全年的净利润将可以达到4.78268亿元。

  “16600%的利率增长幅度有足够依据的,我们是上市公司,不会做没有基础的预测”。哈投股份证券部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去年第一季度出售民生银行(600016.SZ)股票、交易性金融资产是投资收益增加的要因。

  “受益于按照新会计准则,上市公司持有其他上市公司股权的价值可以体现在年报中,将由成本法计量改为公允价值计量,这是该公司业绩实现暴涨的主因,但这并不能成为判断公司主业竞争力的因素。”中国农业银行计划财务处的相关人士向本报记者解释,成本法是指投资公司对被投资公司经营活动无影响能力时采用的长期股权投资会计处理方法。即投资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账户,按原始取得成本入账后,始终保持原资金额,不随被投资公司的营业结果发生增减变动的一种会计处理方法。公允价值计量指在公平交易中,熟悉情况的交易双方自愿进行资产交换或债务清偿的金额。

   “资产负债日(财务报告日)的公允价值是以当天股票收市价计量价的,虽然反映的数据并不是报告日期实际实现财务数据,但真实的反映了报告日实际可以实现的财务数据。”

  本报记者在哈投股份一季度季报中看到,哈投股份2007年一季度主营收入增长只有60%,主要来自公司2007年4月30日向母公司置换来的全资子公司哈尔滨哈投供热有限公司(下称“哈投供热”)。哈投股份2007年前三季度一直亏损,全靠哈投供热在第四季度贡献了8018万元销售收入,产生2327万元净利润,才得以扭亏为盈,实现微利。

  而在“投资收益”项下,该公司售出了3099.29万股民生银行可流通股权,导致公司投资收益同比增长3.84亿元,增长120005.92%,扣除33%的所得税,仍有2.8亿元。但是,如果扣除这部分收益,公司一季度业绩能否为正数还是未知数。

  “主业已经不是哈投的主要利润来源,甚至相对于其投资在资本市场所获取的利润来说,微乎其微。”广发证券分析员谢军对记者表示,如果按照利润贡献值来判断的话,可以认为哈投股份正在转型,“事实上,从它更名为投资公司那天起,我们就认为它的主业已开始改变。”

  哈投股份高层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达了继续持有金融类上市公司股份的观点。哈投股份证券代表孙运泰先前表示:“出售民生银行股权是公司单纯的一次性收益。如果换个角度看,我们连续十年按一定比例出售股权的话,也能给投资者带来稳定的回报。当然我们目前并没有打算这么做。”

  国泰君安报告显示,在资本市场上,哈投股份除买入民生银行及入股泰阳证券外,还掌握有许多上市公司的部分股权。从哈投股份三季度报告来看,截至去年9月30日,哈投股份还持有大量交易性金融资产,包括ST银广夏(000557.SZ)344.79万股、徐工科技75.74万股、中国神华(601088.SH)23.3万股、南京银行(601009.SH)23万股、交通银行(601328.SH)40.1万股。这些股票的初始投资成本合计为6532.3万元。按照上述公司2008年1月25日收盘价计,年末哈投股份持有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市值为6958.78万元。

  收益利差下的主业进退

  哈投股份的投资收益2005年为1125.22万元,2006年为3152.19万元,暴增了一倍有余;去年三季度更是达到历史顶点,为2006年全年的9倍多。投资收益在哈投股份营利的环节上占据越来越大的比例。

  投资收益比例的增大,推高了哈投股份净资产收益率的提升,2005年-2006年,其净资产收益率仅为0.44%和0.43%,但2007年第三季度已达9.26%。

  谢军分析,热力供应产业带有公益性质,同时亦为区域性产业,有政府定价及补贴,“市场利润空间本身就很小,这也迫切需要哈投寻找另一块赢利的增长点。”

  继2007年10月以1.48亿元的价格将主业之一的原马家沟机场开发区集中供热调峰热源工程卖出后,11月哈投股份以8.52亿元的7倍溢价受让方正证券旗下泰阳证券10.135%的股权;随后哈投股份于12月在公告中称,将自筹11749万元及申请银行贷款15000万元完成收购包括“东方林业有限责任公司”在内的俄罗斯4家林业公司全部股权及采伐、林木加工项目建设。

   “主业的一部分剥离了,金融投资一块不仅保持,而且把自己发展为券商,还另外投资其它行业。就我们的分析来看,这个公司原先主业性质已经改变。”谢军分析,哈投股份增持金融资产,主要是基于企业已在资本市场中投资金融类企业获利颇丰,加之主业利润微薄与成长空间狭窄,“此消彼长,已俨然是退出热电行业的一个信号”。

  但上述接受记者采访的哈投股份证券处代表辩称,供电与热力生产仍然是该公司的主业,“公司的主营业务一栏没更改。”但该公司的主业中,也并未增加“金融”一项。

  “我们已经不把它当作电力企业研究了。”谢军称,哈投股份在2007年基本上对于自基热电一块投资甚少,目前利润主要从投资收益一块而来,且投资领域并不属于旧有产业范围,多注重金融资本一块,所以更多将其作为金融类上市企业研究。

  谢军的观点得到了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及安信证券等多位分析员的赞同。中信证券分析员吴非亦表示,由于哈投股份主业结构已经改变,“所以我们在研究电力股时没有将其列入在内”。

  事实上,除哈投股份外,众多上市公司亦有交叉持股行为并从中获益颇丰。

  根据三一重工(600031.SH)2007年第三季度的季报显示,该公司2007年1-9月短期投资已实现收益和账面收益合计4.83亿元,其中第三季度投资收益就达到2.8亿元左右,占三季度税前利润的45%以上。

  两面针(600249.SH)也同时持有多只上市公司股票,两面针为中信证券前十大股东之一,其2007年三季度预计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3900%即与抛售部分中信证券股票有关。两面针最近还出资2亿元入股南宁市商业银行。

  “我们并不是反对交叉持股行为,这是市场规律。我们更强调首先将资金放到主业拓展,同时即使交叉持股应该更注重放在同业上。”安信证券分析师张龙称,企业交叉持股应首选与其主业相连的上市公司股票,譬如三一重工所持有的股票大多是同行,如常林股份(600710.SH)、中联重科(000157.SZ)等。

  “这方面与企业主业相关,属于企业擅长领域,能预料到更多市场风险,而投资金融股等并不能显现哈投股份的优势。”

  张龙同时指出,作为区域性企业,如果自身主业赢利面较窄,拓展艰难,“那么可以更多投资到与主业相关的产业上,如哈投可以将闲钱投资于发电厂、煤炭开发或运输方面,投资者也乐见这样的企业成长”。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