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2007年上市公司年报专题 > 2007年上市公司年报评论

投资收益:迅速增厚年报业绩

  发布2007年业绩预增公告的公司中,半数以上的增幅都达到或超过100%

  投资收益:迅速增厚年报业绩

  本报记者 张胜男

  截至昨日,已有513家上市公司(包括中小板)发布业绩预增或预升公告,其中276家上市公司的预增幅度达到或超过100%,占所有预增公司的53.8%。
而这其中一大因素就是投资收益,这是随着资本市场走牛才出现的一个重要获利渠道。许多上市公司的高管感慨,自己辛辛苦苦一年赚来的10%到30%的业绩增长,却抵不上人家从自有资金里拿出部分做投资得来的收益多。利用投资收益为年报业绩迅速“增肥”,是2007年财务报表中所特有的风景。

  业绩大变脸

  出售金融资产的投资收益为众多2007年业绩暴增的公司贡献了巨大力量,甚至有的公司主业亏损,完全要靠投资收益“挣颜面”。通常,这样的业绩增幅都大的惊人。在业绩预增幅度超过10倍(1000%)的32家上市公司中,有7家都是来源于投资收益。

  比如,预增榜的冠军??哈投股份(600864),由此前的岁宝热电变身而来,2007年三季报披露,因出售民生银行股票、交易性金融资产投资收益增加和主营业务增长,预计公司2007年的累计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6600%以上。

  爱建股份(600643)预计2007年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00%以上,预计每股收益约0.80元以上。上年同期净利润为1549.98万元、每股收益0.034元。业绩预增原因是,公司出售所持其他上市公司可流通法人股带来较大收益;公司对下属企业投资收益增加。

  中卫国脉(600640)预计07年度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2000%。上年同期净利润为278万元、每股收益0.01元。业绩大幅上升的原因:今年1-12月份公司短期投资收益大幅提高,但公司扣除短期投资收益后营业利润亏损的状况仍未得到根本改变。

  满足业界预期

  海通证券电力设备行业分析师詹文辉对特变电工(600089)的预增公告的感受是:既在预料之中,又在预料之外。因为他一直对公司的主营业务增长充满信心,认为其2007年的主营业务利润增长即可超过100%;最终的公告结果是2007年业绩增长100%以上,但不是完全主营,而是有额外的转让收益。该预增公告显示,根据公司初步测算,2007年业绩增长100%以上,即每股收益达到0.51以上,原因主要是一方面第四季度盈利增长超过预期,另一方面公司转让天池能源属于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差额计入当期损益,增厚利润5000万元。

  詹文辉对此表示,一方面我们原本预计公司的主营业务利润增长即超过100%,另一方面,天池能源的转让对业绩的增厚并未在我们的预期中,因此2007年特变电工的最终业绩增长超出我们的预期实属不易。

  为主营锦上添花

  最明智的公司总是能在完成课堂作业的同时,尽可能多的参加课外活动,获得额外的增值收益。也就是说,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的同时,投资收益也毫不示弱。

  中国平安(601318)业绩同比增长100%以上,基本符合业界预期。增长的原因主要来自三方面:投资收益的提升,保险业务持续增长,以及银行、证券和其他资产管理业务利润贡献的大幅增加。

  安信证券杨建海表示,2007年度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比上年度同比增长100%以上。2006年度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经追溯调整后为73.42亿元。按惯例增长100%以上一般意味着100%-150%的增长,据此推算2007年度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为146.84-183.55亿元,折合每股净利润为2-2.5元,对应2007年市盈率为29-36倍。

  完全靠主营,增幅难居前

  当然也并不是所有公司都通过投资获得额外收益。通过提升自己销售能力,管理效率而获得业绩超速增长,或者行业高景气度,产品供销两旺等实现利润增厚的公司也很多。当然,这类公司鲜有“一口吃个胖子”的案例,大部分都是长期维持在每年30%-50%的增速。比如海信电器(600060)预计2007年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50%以上,华兰生物(002007)预计2007年净利润较上年增长幅度50%至70%。

  昨日,包钢稀土(600111)的预增公告很是喜人,自身力量的爆发性增长竟然能如此惊人:公告预计公司2007年业绩同比上升幅度在280%-320%之间。原因是,公司在2007年第四季度加大了产品销售工作力度,使公司第四季度的销售收入大幅增加,导致净利润同比与2007年10月27日发布的业绩预告有更大的增幅。为此海通证券杨红杰预计,公司2007年每股收益有望超过0.70元,达到0.80元左右。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