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国土部部长徐绍史:土地资本化加剧了用地矛盾

  国土部昨天确定,2008年在继续使用规划、计划、审批等手段同时,更多运用土地、矿产价格及租税费等经济手段,更加注重国土资源政策与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产业政策的协调配合,增强调控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换届效应、六大改革试验区、土地资本化,这三大因素对用地制度所实际形成的挑战,已切切实实摆放在了国土部的案头。

昨天,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在全国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会议上直言当前土地管理工作面临着一些新的挑战。

  土地资本化引关注

  徐绍史首先提到,当前尤其要针对“防过热、防通胀”的要求,加强与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的协调,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今年,各地政府已经换届,新的发展思路和发展规划将陆续提出来,必然导致新一轮对资源的高需求。“我们必须注意‘换届效应’对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带来的影响。温家宝总理开会明确提出今年一季度尤其注意投资反弹。”徐绍史说。

  数据显示,2007年全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37239亿元,比上年增长24.8%,加快0.9个百分点。 全年房地产开发投资25280亿元,比上年增长30.2%,加快8.4个百分点。

  其次,徐绍史提及一些地方正在酝酿和推进的许多重大改革,如上海浦东、天津滨海新区等综合改革配套试验区,成都、重庆城乡统筹试点、武汉城市群、长株潭城市群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试点,“他们都有改革创新土地资源政策的迫切需求”。

  徐绍史认为还有一个新变化是土地利用和管理正由注重资源、资产属性向资源、资产、资本属性“三位一体”转变,土地与信贷、证券的关系越来越密切。随着国际资本流动性过剩,大量热钱涌入我国,利用房地产、股市等圈地圈钱等投机问题开始显现,不但对金融安全带来隐患,也对地产的资本属性研究提出了新课题。“土地资本化加剧了用地矛盾,近几年能感觉到这个动向。”徐绍史表示。

  调控之手转型

  面对新出现的各种挑战,徐绍史说,国土工作如不改革创新,搞不好国土部门成为改革的阻力。

  “据了解,国土部不存在裁并问题。”徐绍史昨天说。鉴于中共十七届中纪委第二次全会将土地管理列入2008年五大监督检查领域,2008年国土部将在成立九大地方督察局基础上,向各省派驻土地督察专员。同时将起草送审《国家土地督察条例》。

  国土部要求各地于今年4月底前完成闲置土地的清理,6月底前全面完成处置工作。“现在的情况是,土地不是不够用,而是没用好,各地回去后可以查查到底有多少土地是批而未供的。”徐绍史说道。

  到目前,通过九大地方督察局的督察,全国共撤销违规违法设立的各类开发园区及其管委会63个,退还非法占用的土地7500多亩,复耕土地1388亩;盘整处理闲置土地23万多亩。

  鉴于严格的用地规划和标准终究是个外在约束,而市场化配置则是对微观用地主体的内在约束,国土部昨天确定,2008年在继续使用规划、计划、审批等手段同时,更多运用土地、矿产价格及租税费等经济手段,更加注重国土资源政策与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产业政策的协调配合,增强调控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同时加强土地税费和地价研究,徐绍史透露,土地参与宏观调控的这个思路已得到国务院高层首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绍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