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锌业股份巨亏2.7亿 警示有色金属行业盈利前景

见习记者李小平

  本报讯昨日,锌业股份(000751)年报给“有色”投资者一个不小警示。锌业股份称,公司2007年亏损2.7亿元。业内人士认为,尽管锌业股份的业绩不能代表行业的整体水平,但是锌价的持续下跌却给锌行业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锌业股份称,造成业绩亏损是因为锌锭价格在第四季度出现持续、快速下跌,受前期存货和锌精矿100%按市场价外购等因素影响,主营业务大幅亏损;报告期末还提取了存货跌价损失。

  事实上,在锌业股份昨日公布2007年年报之前,已经有锌业企业对行业的经营状况进行“警示”。1月17日,株冶集团(600961)对2007年业绩作出预告,称因2007年第四季度电锌价格大幅下跌,计提存货跌价准备,预计2007年年度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减少75%以上。

  去年三季度末以来,锌价出现大幅滑坡,从高峰时的36000元/吨降至最低点16000元/吨。据业内人士介绍,在通常情况下,生产企业原料备货一般提前准备1个月,如果按每月3万吨锌产品的量来计算的话,就意味着当月炼出来的锌产品仅因原料价格波动就损失数亿元,这对于冶炼型企业,如株冶集团和锌业股份的负面影响就比较大。而对于有锌矿的生产企业,如驰宏锌锗中金岭南宏达股份等公司的影响则相对较小。

  银河证券分析师孙勇认为,锌行业在2008年仍然不容乐观。主要是因为锌供给的增速仍然会很高,且这种增速随着现有矿的扩产结束才能减缓。另外,在需求方面,由于锌价高企,锌的替代产品及单位镀锌板用量减少,锌的需求不稳定,基本面决定了锌价在2008年是难以走高的。

  安信证券分析师衡昆认为,目前有色金属股票的整体估值接近周期中部水平,矿山为主的公司估值较低,一体化公司估值较高。锌价由于产能过剩,加工费上扬,前景不被看好。

  国信证券研究报告显示,2007年的1-9月国内铅锌业冶炼投资高达90亿元,同比增长53.7%,从国内精炼锌产量来看,1-11月同比大幅增加了21%。因此,国信证券认为锌价在今年上半年仍将受到供应增加的压力。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