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日元升值才是本次暴跌根本原因

  日元升值才是本次暴跌根本原因(原题:美元升值才能治本)

  美联储降息,会使得到美国去的资金越来越少,到日本和中国来的却越来越多。由此导致美国的金融机构流动性枯竭,美元继续大幅度贬值,股市则没完没了的暴跌!这与美联储的降息初衷完全相反

  文/何志成

  1月18日,布什宣布准备实施一揽子紧急刺激经济方案,结果市场用黑色星期一加黑色星期二给予回答。

全球股市两天跌去市值15000亿美元。星期二美国股市开盘之前,美联储决定紧急降息,幅度为75个基点,再次表现出“被市场牵着鼻子走”的本质。

  虽然,美联储大幅度降息会刺激美国经济避免“恐慌型”衰退,但对美国经济最有用的一定不是大幅度降息。

  日元升值才是病根

  国际市场在犯什么病?流动性紧缺,或者说是因为大银行不敢对同业拆借所引发的市场资金紧缺?大银行为什么捂紧腰包?一是因为情况不明,怕被卷进次贷危机的无底洞;二是因为担心因市场挤提所导致的资金紧张。

  我们可以看到,在全球股市大跌时,日元却大涨。在美联储降息前半个月的时间内,日元兑美元涨幅达5.15%。日元兑欧元的升值幅度更是高达9.3%。这说明,2007年2月的情形又来了??借日元买全球股票的投资者大规模平仓了。

  由此我想提醒市场注意一个一直被掩盖的事实:全世界为什么有那么多的金融机构出现巨额亏损?大家都说是美国次级债危机搞的鬼。我说未必。大家只要看一看去年6月前各大机构的汇市预测就知道,几乎百分之百的机构都在说美元兑日元要达到13.5~148,结果美元兑日元从124就开始大幅度下跌。套息交易开始大规模平仓。由于各家金融机构运用高杠杆做空日元,现在不得不用日元还账,因此导致股市大跌,日元大涨。

  因此,2007~2008年美国的房市和股市危机与日元的套息交易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是互为因果的。

  对付这类危机,大幅度降息是没有用的,甚至会出现相反的效应。为什么?因为美国若继续降息,日本却没有了降息空间,甚至由于流动性及老年社会的效应不得不大幅度升息。因此,全球资金流会出现逆转:到美国去的资金越来越少,到日本和中国来的却越来越多。由此导致美国的金融机构流动性枯竭,美元继续大幅度贬值,股市则没完没了的暴跌!这与美联储的降息初衷完全相反。

  强势美元必然回归

  我长期以来一直坚持一个观点:现在世界大多数国家的货币政策都是反方向操作,比如明明知道,美国现在的危机是金融系统流动性紧缺的危机,却仍然大幅度降息,打压美元。这个方法能行吗?我抱极大怀疑。

  一个重要的信号是:在美国经济预期越来越坏时,美元却开始反弹了。由于美元反弹,去年11 月、12月出现了国外资金向美国大幅度回归。这种回归已经向美联储发出正面信号:强势美元可以带动流动性回归信贷市场,从而帮助银行渡过信贷危机的难关。

  虽然布什仍对美元贬值不以为然,甚至津津乐道于“相信市场是决定汇率的最佳场所”,但他最后会明白:任何时候经济的基本面都不能决定货币的市场价值??我们所说的基本面研究不是指经济本身的基本面研究。相反,货币的强弱却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影响经济的基本面。

  2008年是美国的选举年、政治年,至于会不会形成美元的反弹年,关键在于美联储能不能看到美元升值对美国经济摆脱困境的作用。对美联储来说,错误没犯够,不会回头,不到招数用完,它不会想到重新给美元定价,更不会想到,美元的大幅度走强可能是帮助美国经济反转的最有利武器。

  有一点我们必须清楚:美联储和美国总统是可以让美元走强的。美国政府对美元的供需几乎拥有绝对的控制权。他们一旦明白就会行动,而且会像现在一样坚决。这也是我坚信美元会在2008年下半年出现“远反转”的原因之一。

  (作者为中国农业银行高级经济师)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