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中航二集团借入股上海西科斯基拓直升机业务

  国内外两大直升机制造巨头开始强强联手拓展中国的直升机市场。昨天,中航二集团旗下的昌河飞机工业(集团)公司(下称“昌河飞机”)与上海西科斯基飞机有限公司(下称“上海西科斯基”)举行签字仪式,正式入股上海西科斯基。

此前主要从事直升机飞机制造和销售业务的上海西科斯基业务也拓展到直升机的航空物流服务以及售后保障及维修服务。这也是中航二集团在直升机服务和运营领域第一个合资公司。

  根据双方签署的合资协议,新的上海西科斯基注册资金600万美元,其中,美国西科斯基公司占49%的股份,昌河飞机占股21%,中航二集团旗下的投资公司上海欣盛航空工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占10%,上海雏鹰科技有限公司占剩余20%的股份。

  而据记者了解,2003年,上海西科斯基就由美国西科斯基飞机公司与上海雏鹰科技有限公司合资成立,公司位于上海浦东,其业务是直升机的销售、维修及通用航空服务。其中,民营企业上海雏鹰科技有限公司占51%的股份。目前,上海西科斯基在中国已建立并维护保障了二十几架S-300系列直升机机队。

  如今,通过购买上海雏鹰科技有限公司31%的股份,中航二集团成为上海西科斯基的主要股东,也第一次通过合资公司的形式,进入了直升机服务和运营市场。

  中航二集团副总经理徐占斌透露,与美国西科斯基飞机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后,将把上海西科斯基的业务拓展到大中型直升机的航空物流服务、西科斯基及昌河大中型民用直升机的售后保障及维修服务以及各类直升机的客户化生产。“目前全世界民用直升机已拥有3万架,而中国注册的民用直升机还不到200架,因此拥有巨大的市场空间。”

  由于在中航一集团和中航二集团分家时,直升机和汽车资产主要划拨给了中航二集团,因此,航空产品和汽车产品以及“优势民品”被确认为中航二集团的三大主业,而直升机业务则是中航二集团主业中的重中之重,目前,垄断了直升机经营的中航二集团已经为直升机全面规划了各种吨位的完整的系列。

  而中航二集团旗下的昌河飞机是中国直升机科研生产基地,具备研制和批量生产多品种、多系列、多型号直升机的能力。公司拥有资产总额近43亿元。而美国西科斯基飞机公司更是世界直升机的领军企业,由被誉为“直升机之父”的伊戈尔?西科斯基于1923年创建,迄今已生产交付各种型号的直升机6000多架,2007年营收超过40亿美元。

  昌河飞机董事长王斌此次同时成为上海西科斯基的董事长。昨天,他告诉记者,中航二集团之前希望在上海发展直升机产业,而由国际直升机巨头美国西科斯基飞机公司投资的上海西科斯基正好是一个比较成熟的平台,因此,中航二集团选择了参股合资的形式,“这样可以以更小的成本获得更大的合力。”

  昨天,昌河飞机还与美国西科斯基飞机公司签署了施韦策S-333合作转包生产的协议。

  据记者了解,此前,美国西科斯基就与中航二集团有着十多年的合作,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的大型直升机S-92的研发与生产, 到2006年签约的小型直升机S-300的转包生产,再到2007年签约的中型直升机S-76的合作生产,加上本次签约的1.2吨级涡轴发动机直升机S-333的合作生产,昌河飞机已成为美国西科斯基公司所有民用直升机转包生产的合作伙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西科斯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