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报喜比例创新高 上市公司年度业绩亮点纷呈

  根据沪深交易所要求,昨日是上市公司2007年度业绩预告的“收官日”。统计数据显示,沪深1558家上市公司中共有914家预告了2007年年度业绩,其中有728家因业绩增长或盈利而“报喜”,占比达到80%,较2006年68%的报喜比例上升12个百分点。
在2006年业绩大幅增长的基础上,随着宏观经济环境的向好以及行业景气度的提高,上市公司2007年度整体业绩再创新高似乎已无悬念。

  亮点一

  报喜比例创历史新高

  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1月31日,共有914家上市公司以三季报或临时公告的形式对2007年全年业绩进行了预告,有728家公司因业绩改善或提高而“报喜”,其中预增501家、略增86家、扭亏133家、续盈8家;而在165家因业绩下滑或亏损而“报忧”的公司中,则有48家预减、16家略减、35家续亏、66家首亏。此外,还有21家公司不能确定全年业绩。报喜与报忧上市公司数量比为728:165,前者则以占总体近八成的比例取得压倒性优势,再创历史新高。

  亮点二

  大盘蓝筹奠定增长基调

  与往年相同,大盘蓝筹公司在2007年尽显绩优风采,从而为A股市场带来了巨大的业绩提升动力。工商银行表示,由于公司各项业务发展势头良好,各项业务收入增长较快,尤其是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大幅增长,公司预计2007年净利润较上年同比增幅60%以上。中国人寿招商银行中国平安交通银行等超级大盘股的业绩增幅也均超过50%。此外,建设银行中国太保中国远洋北京银行中海油服等“A股新军”也向投资者交出了一份漂亮的业绩“答卷”,其中中国太保预计2007年1月-12月累计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大于500%,中海油服预计其业绩增幅也将达到95%左右。

  亮点三

  行业龙头表现抢眼

  行业方面,得益于良好的宏观环境,行业景气度总体较高,各行业龙头普遍表现出较强的持续增长能力。在业绩分布上,“报喜”公司主要集中在持续景气的机械设备、金属非金属、石化、房地产、医药以及批发零售等行业。在501家预增公司中,上述六大行业占285家,占比达56.89%。其中,潍柴动力全年业绩预增140%,武钢股份S上石化预增50%,万科A南京医药业绩最高预增幅度达到150%。同时,其他行业龙头公司在业绩增长方面也有不错表现。建筑业中的中铁二局预计2007年全年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260%左右;交通运输业中的广深铁路预计业绩增幅将达到100%左右。此外,电力行业中的长江电力、纺织行业中的鄂尔多斯等公司也都预计全年业绩将大幅增长。

  亮点四

  业绩增长含金量十足

  统计发现,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长势头较往年更加迅猛。共有18家公司预计2007年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幅大于2000%,而在2006年则仅有4家达到上述增幅。但一个不容忽视的细节是,这些公司业绩大增的主要原因在于其上年同期净利润基数低。哈投股份预计其2007年度累计净利润同比增长16600%以上,但鉴于其2006年度只有179.8万元的净利润及0.01元的每股收益,其业绩增幅如此巨大并不令人意外。与此相对比,2006年每股收益高于0.1元的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则显得含金量十足。船舶业巨头中国船舶预计公司2007年全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原沪东重机2006年度净利润)相比增长950%-1050%,令人惊讶的是,上述业绩是在公司2006年同期1.019元每股收益的前提下完成的。此外,海通证券两面针等公司也在2006年的基础上实现了业绩高增长。

  亮点五

  报喜成ST公司主旋律

  在进行业绩预告的152家ST公司中,共有113家公司因业绩增长或扭亏而“报喜”,报喜比例为74.34%,接近上市公司整体水平,其中有24家预增、5家续盈、84家扭亏。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上述ST公司通过业绩报喜避免了公司披星或暂停上市的风险,但其利润来源大多出自债务重组、股权转让、财政补贴等非主业项目。比如,依靠甘肃建新实业集团的债务重组,先前预告全年业绩亏损的S*ST朝华最新预告称公司已实现扭亏。股权转让、政府补贴也是ST公司绝处逢生的一记“妙招”,*ST赛格、S*ST天发、*ST大水、*ST得亨及*ST惠天都通过这种方式实现了年度业绩扭亏。

  15家业绩续亏公司的经营状况则不太乐观。S*ST长岭表示,沉重的财务费用负担是公司亏损的主要原因,由此造成的亏损大约在3000万-3500万元之间。随着公司已进入破产程序,其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全年业绩预告增幅前10名上市公司

  证券代码公司名称预告类型预计净利润 上年同期

  最大增幅(%) 每股收益(元)

  600837海通证券预增3200 0.4526

  000925S*ST海纳预增3200 0.13

  600249两面针预增1860 0.21

  002011盾安环境预增1800 0.13

  600150中国船舶预增1050 1.019

  000562宏源证券预增800 0.156

  000558莱茵置业预增800 0.1031

  000418小天鹅A预增730 0.11

  000600建投能源预增620 0.2094

  002064华峰氨纶预增600 0.42

  注:以上数据取自2006年每股收益0.1元以上公司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