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内外呼应 水泥产业第一军团强势崛起

  ⊙本报记者 高文力

  1月30日,亚泰集团与CRH公司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长春隆重举行,CRH公司以21.3亿元购买亚泰集团水泥公司26%的股权。世界第五大建材企业CRH公司开始实质性进入中国,中国水泥企业第7强亚泰水泥也敲定自己扩张发展的新路径。

随着爱尔兰CRH公司的进入,世界水泥产业几大巨头基本都已进入中国,而中国本土水泥巨头也在跑马圈地,水泥产业大格局强势崛起。

  外资企业积极参与整合

  据介绍,外资企业是中国水泥企业大整合的积极参与者。

  早在1994年世界水泥霸主拉法基就进入中国西南,结盟四川双马;2005年,组建拉法基瑞安水泥有限公司,将西南成片区域划入囊中。目前,拉法基在中国的产能已经达到2400万吨,进入行业前五名。而世界第二大水泥巨头瑞士豪西蒙则于1999年借助华新水泥进入中国,2006年华新向豪西盟定向增资发行1.6亿A 股,完成后,豪西盟将成为华新水泥第一大股东。豪西盟和华新占据中国中部地区,目前正在积极实施以湖北为中心的 “十”字战略。而东南发达地区一直是海螺水泥的天下,2006年,海螺通过转让部分股权引进摩根士丹利、国际金融等金融资本,目前已成为中国水泥产业规模最大的企业。世界第四大水泥巨头海德堡则于2005年受让冀东水泥旗下两控股子公司部分股权,进入华北,同时收购辽宁工源水泥进入东北。

  中外携手打造超级优势

  爱尔兰CRH公司这次牵手亚泰集团,是吉林省2008年第一个也是最大的一个引资项目。双方约定CRH公司在3年之后拥有进一步增持股权至49%的选择权,亚泰集团携手CRH公司打造在东北的超级优势。

  CRH公司是世界建材行业的5强之一,目前年水泥产量3000万吨,但其水泥产品深加工在全球却数一数二。CRH坚定看好东北市场,2006年CRH收购了黑龙江的小岭水泥,但小岭只是CRH进入东北的一个试验点,小岭的成功坚定了公司看好东北市场。该公司亚洲区总裁吉姆?诺兰表示,CRH未来将重点发展与亚泰的水泥合资产业。

  与CRH看好东北市场相呼应,亚泰集团做大水泥产业的规划也得到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吉林省委书记王珉、省长韩长赋、长春市委书记高广滨、市长崔杰等主要领导都出席了30日的签约仪式。省委书记王珉对亚泰集团水泥产业的发展高度重视,在亚泰集团与CRH合作取得实质进展时批示,要支持亚泰水泥产业的大发展,要协调黑龙江有关政府部门,以龙吉两省之力支持亚泰水泥大发展。据亚泰集团介绍,与CRH的合作亚泰有两个目标,一是进一步做大水泥规模,赢得市场定价权;二是借助CRH在水泥制品等环保节能产业上的优势,延伸发展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在高科技水泥产业链上走在行业前列。

  央企巨头广纳上市公司

  外资企业频频出击,国内水泥央企巨头也不甘寂寞,挟央企做大做强的东风,大踏步新建、收购和兼并扩张,将众多国内水泥上市公司收至旗下。

  中国中材是目前控股水泥版块上市公司数目最多的企业,2006年入主天山股份,2007年控股赛马实业,2008年1月收购冀东水泥,并表示用三年时间,将冀东水泥集团打造成国内最大、世界前五名的水泥企业集团,届时将巩固华北的优势地位。另一家央企中国建材亦不甘落后,目前已将江西水泥、尖峰水泥纳入版图。综观水泥上市公司,目前独立支撑的只有福建水泥青松建化狮头股份等少数几家公司。

  水泥产业的并购整合带来了什么?据水泥行业协会有关人士介绍,水泥行业的并购整合不仅提高了行业集中度,提高了节能环保等新工艺的推广;同时也提升了第一军团的规模。据介绍,目前新型干法水泥生产工艺开始广泛应用,新型干法熟料产能从2001年的8361万吨上升到了2006年的51691万吨;新型干法水泥比重由14.20%上升到48.44%。2010年,新型干法水泥比重有望提高到国家规定70%比例。而该人士表示,水泥行业的整合大潮才刚刚开始,远没有结束。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