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次级债务危机席卷全球 > 次级债务危机相关报道

次贷危机或将再起洪峰

  本报记者 卢铮

  屡番降息、冻结房贷利率、1500亿美元刺激经济计划……美国政府正设法采取种种措施援救陷入困境的经济。但分析人士指出,一系列救市措施难以立即生效,次贷危机真正谷底尚未到来,随着次级按揭贷款违约比例上升,次贷危机的真正损失才会真正得以显现。


  违约率仍将居高不下

  从历史经验看,美国房地产价格的调整一般会经历3年至4年低迷期。因此,美国房地产市场的调整远未结束,房贷抵押物价值还将下降。随着大量浮动利率贷款集中进入利率重设期,次级抵押贷款的违约率有可能持续攀升。

  法国巴黎银行美-加经济师Jean-MarcLucas发布报告,指出去年在抵押贷款方面的拖欠率和抵押赎回权丧失比率有规律地上升。数据表明,在所有抵押贷款领域,拖欠率从去年二季度的5.1%上升到去年三季度的5.6%。“此前拖欠率还一直保持在2001年衰退以来的水平以下,但目前正在向自1986年以来最高的水平上行。”Lucas称。

  根据市场人士分析,今年三、四月份次级抵押贷款到期量将有大幅度增长。“若次按违约比例上升,如果银行把房子收回来以低于其市场现在的价格拍卖,可能意味着次贷危机真正的谷底来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表示。

  花旗银行中国区经济学家沈明高则表示,目前尚不清楚市场是否已将次按违约因素考虑在内。“如果考虑进去的话,就不是新的风险。除非出现的违约率远远大于预期。我认为,除非出现意外,不见得会出现新一轮危机。但也不排除市场再次出错的可能。”沈明高说。

  此外,分析人士表示,布什政府通过的“冻结利率计划”不足以从根本上扭转形势。“这项计划对有偿债能力、但短期内有资金困难的人有一定帮助,但效果多大,现在看来,市场反应并不是很乐观。”沈明高说。

  相关证券再遭降级

  随着住宅贷款的违约情况日益严重,更多与次级抵押贷款相关的证券和抵押担保债券凭证(CDO)的评级遭到降低。标准普尔公司30日表示,已经降低或可能降低5340亿美元的次级房贷证券和CDO的评级。其中,遭降级次级房贷债券约2701亿美元,占2006年1月到2007年6月间评级次贷债券的47%,可能降级的是572个担保债券凭证,金额为2639亿美元。

  此外,保险业也遭受次贷重创。美国保险业承担的信用相关证券金额达2.4万亿美元。由于次贷证券相关损失严重,信评机构近期也在考虑调低这些保险公司的评级。

  由于美国房市继续恶化,信贷活动进一步萎缩,通胀压力加大,分析人士表示美国经济可能陷入温和衰退。“花旗预计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会出现负增长,但第二个季度增长率会转为正值,但会很低,可以称为温和衰退。随着降息和一揽子刺激经济计划等逐渐生效,三季度将逐渐增加经济企稳可能性,或许此时才能说,"最坏的时候可能过去了"。”沈明高说。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明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