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权威机构_证券频道

年报业绩引发股价结构性调整

  截至本周四,已有43家上市公司披露2007年年报,平均每股收益0.517元年报业绩引发股价结构性调整

  华泰证券陈金仁

  2007年年报业绩披露徐徐展开,截至本周四,已经有45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07年年报。
从首批公布2007年业绩的上市公司来看,2007年年报主要具有以下方面的特点。

  首批年报呈现四大特点

  一是总体业绩较为优良。从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来看,目前每股收益最高的为国元证券,2007年实现每股收益1.64元。在已公布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有三分之一的上市公司年报业绩超过每股0.5元,平均每股收益达到了0.508元,总体业绩较为优良。

  二是亏损公司比例较小。在已经公布2007年年报的上市公司中,仅有4家上市公司2007年亏损,亏损面不到10%。其中,S*ST鑫安亏损最大,每股亏损高达1.02元。虽然一些上市公司业绩出现亏损,但由于一些公司资产重组力度较大,如*ST长运已经被西南证券借壳,其年报业绩已经不具备参考意义。

  三是超预期公司较多。如金风科技,机构对其2007年业绩的预测是每股收益1.2176元,而实际为1.4元,超出预期10%以上;华发股份公布每股收益1.2元,而机构预测其每股收益为1.07元,超出预期接近20%。不过,也有一些上市公司年报业绩低于市场预期,如苏宁环球,机构预测其每股收益0.615元,而其实际每股收益仅为0.44元。

  四是业绩优良的公司行业特征较为明显。如每股收益第一的国元证券属于证券行业,公司在2007年的大牛市中受益匪浅。此外,房地产行业业绩总体较为优良,这与房价的上涨等因素有关。从行业发展来看,预计2007年表现较好的行业,如有色金属等,年报业绩将较为亮丽,钢铁行业年报业绩也将较为突出。

  着眼未来看年报业绩

  2007年已经过去,上市公司业绩也已经成为定论,基于2008年的行业与公司发展也将成为投资者关注的重点,笔者认为,对于年报业绩,投资者可关注以下几方面的变化。

  一是行业景气度的变化。如证券行业,预计2008年难以再现2007年的大牛市,随着竞争的加剧,证券行业的盈利预期要向下调整。近期中信证券等公司股价出现较大幅度调整,也是对行业景气度的反应。此外,有色金属行业也应区别对待。2007年4季度,部分有色金属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下跌,相关上市公司业绩也将遭受影响,像锌业股份竟然公告年度业绩将出现亏损,公司风险不得不防。

  二是公司估值水平的变化。一些公司的盈利能力较强,但动态市盈率水平较高,这也往往难以支撑较高的公司股价。如金风科技的业绩优良,但其市盈率水平已经高达102.35倍,周四股价出现较大幅度下跌。如果公司未来的发展速度以及估值水平不能支撑目前股价,则股价仍有结构性调整的要求。

  三是市场环境的变化。如房地产行业,政策宏观调控依然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一些行业也将受到周边市场等影响,如金融行业等。

  综合来看,随着年报业绩的披露,相关上市公司年报风险得到了充分释放,一些具有投资价值的公司将逐步进入投资者的视野,而年报业绩也将成为公司股价结构性调整的重要依据。预计今后围绕2007年年报的炒作仍将持续,一些超越预期的上市公司应有较好的市场表现。

  作者声明:在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任何利害关系。本文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