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美国经济下滑 美联储连续降息 > 美联储降息新闻

美联储减息能否拯救QDII?

  “速成”为高仓位基金,和对次贷影响下的新兴市场表现估计不足,造成QDII净值严重“缩水”。但QDII分散投资于多个市场,规避了单一市场的投资风险。在亚太市场涨跌不一的情况下,其也不失为建立投资组合的选择之一

  ■记者视角■张炜

  美国当地时间1月30日,美联储再度降息50个基点。

至此,美联储在9天之内两度降息,幅度达125个基点,为1990年以来采取的最为激进的货币政策。对于美联储减息“拯救”美国经济的动作,亚太股市反应不一。其中,A股和港股于1月31日分别下跌了0.78%和0.84%。这意味着QDII“咸鱼翻身”之路可能较为漫长。

  次贷危机的没完没了,让QDII异常尴尬。从某种程度上说,次贷导致的海外股市下跌,远超出了去年10月QDII基金问世时的思想准备和预期。当时次贷已让市场遭遇过波折,但港股去年8至10月的大涨,让QDII多少有些“得意忘形”。建仓速度偏快,“酿成”了QDII的悲剧。

  据称,在这轮全球股市调整中,跌幅靠前的都是长期业绩出色的基金,这与他们一直奉行的高仓位有关。QDII基金的建仓本来可在半年内慢慢寻找机会,但偏偏“速成”为高仓位基金。这势必造成QDII净值严重“缩水”,某QDII基金前不久甚至跌至0.71元附近,相当于3个月亏损近三分之一。

  国内QDII的海外市场经验不足,其运作大多由海外投行相助。例如,某基金公司称,投向亚太市场的原因之一,是因为亚太市场是公司外方股东最看好的市场,也是外方股东旗下各类基金中管理绩效最好的地区之一。那么,凭借外方股东丰富的经验,为什么就没能避免建仓“速成”的“牛犊行为”呢?投资者不了解也不理解其中的真实原因。既然没能用业绩证明能力,市场上的各种猜疑难免接踵而至。有投资者质问:QDII基金“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其境外投资顾问在建议QDII基金快速建仓时,他们自己的资金有无进行反向交易,从而损害QDII基金的利益?

  回头来看,QDII在另一个关键判断上,也可能存在明显失误。面对次贷影响,QDII较为一致的观点是,新兴市场和亚太市场不会太多受到美国经济减缓或衰退的影响,因为其内需等方面的贡献作用,可帮助经济继续保持较高幅度的增长。多家外资银行发表的新年经济展望,也持有相似的观点。然而,实际情况未让QDII如愿,当美股重挫拖累亚太市场的时候,后者的跌幅往往远大于前者。截至1月30日,道琼斯指数收于12442.83点,较去年14279.96点的高点回落了12.87%。相比之下,同日的恒生指数收于23653.69点,较去年31958.41点的高点回落了25.99%。

  港股调整幅度较大,有“港股直通车”晚点的特殊原因,但透过A股市场同期超过25%的回调幅度,不难看出新兴市场良好的基本面并未起到缓解作用。其中的原因或许很简单,在同样的利空恐慌下,之前涨得较多的股市,回调起来的幅度也更多。可不知道QDII当初有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为何不因此在建仓速度上保守、谨慎一些。

  如今次贷“阴云”压顶,单位净值跌至0.80元左右的QDII要想赶在其问世周年之际,即今年10月前后“咸鱼翻身”,真不是一件容易事。

  迄今为止,美国采取了两大措施,一是减息,二是退税,但其效果还是受到质疑。上周,美国房地产中心咨询专家在沪坦言,“次贷积累的问题迟早会爆发,只不过爆发的时间,可能在美国总统大选以后,甚至到明年。”

  类似次贷危机将延续较长时间的提醒已有不少。发出提醒的专家认为,房价下跌是导致次贷危机的根本原因,而减息和退税无法挽救美国房价。房屋期货显示,美国的房屋价格下跌将持续到2008年夏天。

  如果次贷“阴云”迟迟不散,QDII还有多少机会?投资者需要有更理性的心态,不能把QDII当作短线投机品种。拿QDII目前较为热衷投资的亚太市场来说,过去10年,亚太地区股票基金的平均年化回报是13.48%,大大超过美国股票基金过去10年3.74%的回报水平。亚太股市确实有投资价值,但如果用A股牛市的赚钱标准来评判,意义显然不大。QDII分散投资于多个市场,其优势在于规避单一市场的投资风险。以1月31日为例,亚太市场涨跌不一,港股小幅下跌,但韩国股市大涨2.24%,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股市分别略涨0.6%、0.71%。投资多个市场的QDII,对于不想把资金全部投入A股或港股的投资者来说,是建立投资组合不可缺少的品种。可以预期,减息未必对美国经济好转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但随着时间推移,亚太市场必然会上演更多个涨跌不一,市场间出现分化,届时对QDII来说或许是收获的季节。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