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股民学校 > 股民学校股市宝典

理解人性 有助于理解股性

  搞社会学的必须懂"人性",搞股票投资的必须懂得"股性",更准确地说,搞股票投资的也应该懂得"人性的弱点"。股票市场的许多特点,是人性弱点折射出来的结果,两者有依存性,"要战胜股市必须首先战胜自己",说的是战胜自己人性中的弱点。


  人性的弱点之中,赌性是一个重要方面,所谓赌预期,也是"赌"。空头是赌股市下跌,用融券放空来赚钱,多头是赌股市上升,用透支加大买入股票。人性的弱点除了赌性以外,还有贪婪和恐惧,这些人性的弱点是与生俱来。人的情绪变化也是沿着乐观至悲观,又从悲观转而乐观,周而复始的循环着,如果没有人性的弱点,金融游戏就不会有如此魅力。贪婪和恐惧是一对矛盾,相互也是在转化的。记得在第一轮牛市中,一位七旬老人见儿孙们都在股市上赚了钱,交代儿子把她的毕生积累也拿去买了"发展"股票,他儿子是最老的股民,听说老母这么开通,也要买股票,自然很高兴地答应了,以16元/股买了"深发展"。股市升温,"深发展"更是步步领涨,等股价涨到60元/股时,老太太翻来复去睡不着觉,觉得自己经历了新旧社会,这股票也太邪门,天下哪有这么好赚的生意,竟然翻倍的往上涨,她再也睡不着觉,半夜把儿子叫醒,叫他明天非把股票卖掉不可,儿子满口答应,但却并没有帮她卖掉。过了若干天,股价又涨了一大截,老太太知道儿子并没有帮她卖掉股票,正庆幸自己的儿子有眼光,此时此刻,她反而相信股票就应该这么涨,她天天睡好觉,不再过问股票卖不卖了,不幸的是"深发展"一路涨到80多元就回头了,一直无人接手,股价按每天5%的速度下滑,老太太此时又埋怨自己当时太贪心了,要不然就已经卖掉了股票。老太太完全不懂股市,但有一个直觉,无论是新旧社会,哪有这么好赚的钱啊!但她一旦相信了股票就应该这么涨时,风险也就随之而来了。人们对股票价格的预期,是循着"马太效应"的方式发展的,长期的涨势会令人们的预期越来越高,而长期的跌势又使人对后市的预期越跌越看跌。由于人们的乐观和悲观交替出现,每一回都沿着同一种路线演绎,股市就变得可以预测。

  技术分析是研究市场行为的,即透过市场所构成的图表形态,来推测未来的股价变动趋势,但因这种方法在实际运用上,分析者易受个人主观意识的影响而得出不同的判断,为了减少图表判断上的主观性,市场逐渐发展了一些可运用数据计算的方式,来辅助个人对于图形形态的知觉与辨认,使分析更具客观性,这些公式即称为技术指标。

  股性反应了人性,股性依人性去演绎,因此股市充满着贪婪、恐惧和赌性。有趣的是,诸如"做庄"、"蓝筹"、"红筹"这些字眼,都是从赌博业引进的名词,可见股市与赌博行业还有一定的渊源呢。

  理解人性,有助于理解股性。一只股票的股性,与这只股票的基本面有关,也与庄家的活动有关。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