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美三家基金公司信托责任评级上升

■观察

  □Morningstar晨星(中国)邵星

  
  
  
  考察肩负管理客户资产之职的基金公司是否值得信赖,是投资者在购买基金之前必做的功课之一。在基金业较为成熟的美国,研究机构对基金公司的企业文化、董事会质量、费用、对基金经理的激励政策和是否遵守法规的历史记录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即信托责任评级,以此判定基金公司能否以基金持有人的利益为重。


  
  前不久,杰纳斯基金公司(Janus)的几只基金因数名高管的离职而被降级。同时,也有三家基金公司于近期调整了它们的政策,更积极地实现其信托责任,也对投资者表现得更为友好。这三家公司分别为FPA,DWS和恒康投资管理公司(JohnHancock)。

  
  FPA:新任命董事会主席

  
  2007年12月,FPA的董事会由三名董事会成员中选举出一名独立主席。该董事会负责监管FPA资本基金、FPA新月基金以及PFA新收益基金,但之前都没有主席。目前这三只基金由新当选的独立主席威拉德?奥特曼领军。

  
  晨星认为,奥特曼的当选代表着该公司的信托责任能够被更好地实现。正如美国证监会所规定的,如果条件允许,基金的董事会应该有一名独立主席,并且董事会成员的75%应该由独立董事组成。所谓独立,是指其利益独立于基金公司,即非基金公司雇员。这样董事会才能在投资者与基金公司的利益冲突中站在投资者一方。

  
  而FPA的这一举动只是它为实现其服务于基金持有人的承诺的众多举动之一。管理FPA资本基金长达20年之久的基金经理罗伯特?罗德里格斯一直倡导谨慎地管理投资者的资本。这也是他在2007年12月15日终止对股票和高收益债券交易的原因,并宣称直至市场风险被消化才会恢复交易。另外,FPA还具有零违规的历史记录,它的基金经理也适当地投资了自己所管理的基金,而它旗下的五只共同基金中有四只都费用低廉。因此,在选举董事会主席之后,FPA有四只基金都被晨星评为信托责任A级(晨星信托责任评级分为A到F六级,A为最高,F为最低)。

  
  DWS:基金经理将自我投资

  
  2008年初,DWS新增制度,规定在评定基金经理的报酬时会考察其是否在自身管理基金中有所投资。这项新的投资政策称,公司“强烈鼓励基金经理购买自己所管理的基金”,以“确保基金经理与其他基金持有者的利益能够相关”。

  
  如果基金经理能够投资自己所管理的基金,就表示了他对自己的投资技能有信心,同时也把他个人的财务利益与基金持有人联系起来。而当基金经理投入了充分的资金时,他们就会十分关注基金的费率和税收,因为他们自己也会陷入这些账单之中。

  
  美国证监会近期披露的数据显示,DWS的基金经理在自家基金的投资并不突出。该公司接受晨星信托责任评级的39只基金中仅有三只基金的管理团队投资了足够的资金,而获得了评级中基金经理投资一项的满分,有28只基金在该项没有任何得分。所以DWS的这项新政策可谓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也是它期望增进实现信托责任的一个信号。在这项政策下,如果它麾下的基金经理能够真正增加在基金中的个人投资,该公司所管理的基金就将获得更高的信托责任评级。

  
  恒康:雇佣外部基金管理人

  
  本周,晨星更新了对恒康投资管理公司旗下15只基金的信托责任评级,大部分都只获得了C或者D的等级。但分析认识赞赏该公司近几年雇佣外部基金管理人管理几只原本业绩不佳的基金的做法,恒康公司以基金持有者的利益为先,客观地评价基金经理,并且不仅仅限于基金公司内部。它更换了内部不称职的基金经理,同时它所选择的外部基金管理人也令人印象深刻,比如惠灵顿管理公司(WellingtonManagement)和PIMCO。

  
  在基金业更常见的是,当外部充斥着更好的选择时,能力较弱的基金经理却因为种种原因继续掌舵。恒康公司的基金经理雇佣合同由董事会负责每年更新,而它的评定方法也使得其公司文化更倾向于投资者一方。

  
  在市场波动较大时,基金公司对投资者的信托责任就会受到更大的考验,因此希望国内的投资者也能够由以上美国基金公司的做法中获得启示,以作出更好的投资选择。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奥特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