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交通运输行业受雨雪影响明显

证券时报记者李玉亭

  自1月中旬起我国中南部省份所遭遇的雪灾影响仍在蔓延,这对我国交通运输业提出考验。目前,高速公路受雨雪影响造成不同程度关闭、滞留情况,铁路运输短期也受到较大影响,而民航、水运则受影响较小。


  高速公路受灾明显

  我国华东、华中、华南、西南等地遭受的罕见低温雨雪天气,使当地的高速公路通行受到了直接影响,湖南、安徽等省市的灾情尤为严重。赣粤高速宁沪高速现代投资皖通高速等上市公司受影响较为明显,这几家公司旗下路段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拥堵、车流量下降、间歇性关闭甚至全部关闭、以及严重的车辆滞留情况。

  现代投资(000900)所属的京珠高速长潭段、潭耒段目前已全线封闭,由于未来湖南南部仍有降雪,预计封闭时间仍将延续,为了疏散高速路上车辆,部分路段实施免费通行和绕行免费通行措施;皖通高速(600012)所属路段前期已全线封闭3-4天,近期正逐渐恢复通车;宁沪高速(600377)所属的沪宁高速、312国道虽未封闭但采取了限速措施,其余路段近期均实行夜间封闭;赣粤高速(600269)旗下昌九高速、昌樟高速均出现部分时间封闭现象;楚天高速(600035)虽未关闭,但车辆都维持缓慢通行。

  申银万国分析师周萌表示,受灾天气影响各路段正常收费的时间达5-10天左右,并有可能随着天气的变化而延长,但对上市公司全年业绩影响不到3%。

  天相投资分析师张勋则表示,这种封路措施和雨雪带来的通行缓慢势必会对这些公司近期车流量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虽然在高速公路上市公司车流量数据尚未公布前无法对实际负面影响进行量化,但如果天气持续恶劣,上述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不达预期的可能性较大。如果气候情况得到改善,将带来新一轮客、货流高峰,那么此次因天气造成的通行不畅对相关公司今年业绩产生显著影响的可能性则不大。

  民航、水运影响较小

  铁路公司短期内也受到一定影响。广深铁路(601333)运营线路包括广深城际铁路和京广线最南段的广坪线。京广线南段列车大面积晚点,部分列车停运,短期内将对广深铁路广坪线的运营造成不利影响。不过,经过连续几天抢修,京广线运输秩序已经基本恢复。另外,大秦铁路(601006)所处山西省受到近期暴雪天气的影响不大,大秦线运输处于正常状态。并且为了缓解近期电厂普遍缺煤的问题,大秦线煤炭运输量已经由80万吨/日,提高到90万吨/日。

  民航业上市公司受到的负面影响微乎其微。上海机场(600009)、首都机场、白云机场(600004)、深圳机场(000089)等除了部分飞往重灾区的航班因天气原因停飞或者延误外,并未受到风雪的侵扰,运营状况良好。同时公路、铁路大面积的通行不畅,使得选择民航出行春节探亲的旅客明显增加,目前机票销售形势比较紧张,票价折扣水平和客座率水平都有一定的提升。

  雨雪天气对水运公司的影响则偏正面,南方部分公路、铁路运输受阻,从北方运往南方的部分电煤、成品油等货物改走水路运输,短期内对提升水运公司货物运输量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