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股文观止

股民老张:今年谁贪谁不赚

  这几天股市闹心得紧,周边一片叹息之声:股市风云谁能测?!就在这时,本报获得消息,几年前因网络歌曲《股民老张》而由小散户成了“大名人”的那个“股民老张”,这些天也正活跃得紧,他根据自己多年在股市摸爬滚打的经验,总结出一套教学方法,正式开办起了首家经国家教育管理机构批准认可的证券学校??指南针证券学校,他本人任校长,更加名正言顺地每天在网上给股民讲课。


  《财道》很快联系到他,一方面去看看如此“老手”在眼下股市的震荡中的状况,一方面也请这位向来赚多赔少的“高手”帮大家分析分析、支支招。

  “股民老张”姓邱名柯,按他本人意愿,以下文字中均用“股民老张”称他。

  股市里钱和钱不一样

  北京晚报:这些天股市震荡得让很多人肝儿颤。你的情况怎么样?

  股民老张:(边坐下,边打开电脑)还凑合,不算太差,可以接受。

  北京晚报:可以接受是说……

  股民老张:(看电脑,大约5秒钟)哎哟,下午这又跌了哟,(我的股票)最低的跌了百分之二点几了……一切都在预料中!早上去做节目的一开始还高开很多,有人说美国股市涨了,我们可能也要涨了,我当时就乌鸦嘴说可能涨不起来。现在看,这不真的又跌了!

  北京晚报:你既参与实战,又能适时跳出来去旁观一下,还老能说得八九不离十?

  股民老张:能把自己从一个局里拔出来一时,相当必要。大部分人肯定都是满仓的时候希望涨,空仓的时候希望跌,那它到底是该涨还是该跌呢,你就应该忘掉自己还拿着股票或者还拿着钱。提炼客观事实,需要把自己先净化了。

  北京晚报:你自己一般同时炒几只股票?

  股民老张:三四只吧。我从来不会满仓就买一只,但是会重仓买一只。

  北京晚报:你的制胜法宝呢?

  股民老张:我自己总结出来的,大势看准了以后,市场格局看准了以后,基本就知道该干什么了。大部分人研究该涨该跌,但是很少有人研究哪部分该涨哪部分该跌,大家称为板块的,它不是按照行业来的,是按照钱的属性来的。

  北京晚报:钱和钱不一样?

  股民老张:不一样!数量一样,但基金的钱、券商的钱、保险公司的钱、民间资本的钱……都不一样,各有各的操作属性,有的是一定不能赔的,有的是来打短线快进快出的,有的是价值投资的。参透股市,其实是首先参透这个钱是谁的,将会有哪些属性,然后研究他的历史行为、行为方式,再去推导他未来的行为方式,这样来做的,赢面就大得多。

  大多数股民没知识

  北京晚报:数量庞大到1亿3千万的股民中,能有多少是真懂的?

  股民老张:不知道。股民里,有知识能力,有消息能力的人不少,但是真正能对股票价格作出准确判断的,专家也做不到。这里的影响因素太多了!

  北京晚报:就是说多数人属于盲目?

  股民老张:大多数人是没知识,有知识他也得从头学一遍!

  北京晚报:都是带着真金白银进来实战的,不学也得学。

  股民老张:我(2001年)进股市的时候是准备了很多知识的,那之前我做过股票教材的出版发行,接触的专家很多呢。但,所谓知识你全懂那也没用,进来该赔钱还赔钱。什么知识储备也没有,赶上好时候了,进来就赚的也有。进了股市打的不是一时的战争,我相信是一世的。生活里有很多事都要自学成才。

  炒股是一门行为科学

  北京晚报:股市风云变幻,股价是专家都弄不明白的事,这还能说股市有规律可循?

  股民老张:有!它是另外一种科学。大家以为它属于经济科学,我把它归整到两条线上,一种是人性的科学,一种是行为科学。(股市里)有两个大前提是不变的,第一个,人群的人性不变,古今中外;第二个,总是有大机构要来求利。

  北京晚报:“人群的人性”是指股市中体现出来的人的共性?

  股民老张:对。比如对恐惧,到什么情况下大多数人就都害怕了;比如狼来了效应,说一次谎信了,说两次谎信了,说第三次大家都含糊了;比如都觉得人多的地方是安全的,看到大家都在买,大多数人就会觉得那就是安全的……

  北京晚报:可是人性方面的问题,不可能像一般数物化一样取得量化的数据吧?

  股民老张:跌了,不安,跌多了,心疼,人都这样。我们则研究究竟跌到什么程度的时候大家就都心疼了,把这个定量拿出来看就发现,大盘每年都有几个这样的时候,到这个时候你去抄底,十抄九准!都是根据人性的特点来做的,这表面上跟经济没关系,但是它总结出来,好用!

  北京晚报:那“大机构要来”是指?

  股民老张:只要是钱和钱对抗、博弈的地方,就会有大钱欺负小钱。这个道理在收集古玩市场、集邮币市场、书画市场都有。我钱多,我全买了,然后就抬高物价。炒房子也一样,我有钱,我把所有能买的房子都买了,你想买,对不起,价得高点了。也就是说,只要有机会,就会有大机构来取利,就会有大钱跑来占小钱的便宜。

  北京晚报:你看清了这点,所以这几年着重研究那些大机构的行为?

  股民老张:研究大机构想赢利的话会怎么办,把他的行为逻辑研究出来,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判断就有了。这个逻辑是:假设大机构是可以引导方向的,这是大前提。大机构是会根据普通人性来设计各种陷阱,设计各种环境下的操作策略的,你要把这个搞清楚了,之后再通过某些动作去佐证它,现在有相关数据了,机构的加仓减仓行为都可以看了,你把这个读懂了,经济学上的事交给大机构的专家们去做,普通投资者尽可以去捡个现成了。

  北京晚报:就给大家讲这些,就能把证券学校办得跟新东方那么有名?

  股民老张:事实上,股市里要教的不是招儿,而是价值判断体系。2008年股市行情会更加复杂,相信许多股民会找不到北,我希望能帮助散户找到方向!

  北京晚报:带着别人发财,你自己没压力?

  股民老张:没压力,前提是你跟我学。包赚不赔不敢说,但是至少这一轮行情过来,我的出错率不到10%。

  今年贪者赚不着

  北京晚报:尽管《股民老张》很红,但好像你还算不上“媒体红人”。

  股民老张:这没必要刻意去追求。

  北京晚报:把自己炒热,这也是人群不变的人性。

  股民老张:哈哈,更可能人就走形了。我见过特别红的,一说话就激情四射,老说,别人都插不上嘴。我的点评是,这样的“红人”,其实不会炒股或者说至少不适合炒股。

  北京晚报:但是不管怎么说,名气更大,对你做的事,比如开办学校,扩大影响力是有很大帮助的。你不希望自己能一呼百应,甚至万应、千万应吗?

  股民老张:人贪了这个,很多实际的事情就做不成了。

  北京晚报:那你看这几天的局面会怎么样?

  股民老张:我估计横盘会横到春节,预示放假之后的动作,最后一天会露出来的。最后一天再去看再采取动作,这几天有股票拿着股票,有钱拿着钱就好。这几天做什么都是徒劳的。哈哈,上礼拜基金买了266个亿,在加仓,指数还往下走了,加仓不护盘;中石化买完了之后又卖出,高买低卖了。这事很有意思!要是以往管理层早出来说话了,但是现在就是没动静!为什么啊?这就要研究市场格局了,美国人买房子贷款还不上了,凭什么我们经济要崩溃?你急着用钱为什么要我们难受,你自己难受去吧,我们过春节了!

  北京晚报:你是说这天的局面,大家大可不必着急?

  股民老张:把高手下棋看懂了,就行了。

  北京晚报:那你对今年股市怎么看?

  股民老张:早在年初的时候我讲课就说了:2008年,谁贪谁不赚!还有一句:千点震荡,家常便饭。看清这个就知道,世界末日来不了!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钱和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