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全国持续暴雪影响经济几何 > 持续暴雪对我国影响巨大

雪灾不会伤害宏观经济基本面

  今年1月中旬以来,南方部分省(区、市)出现了大范围雨雪冰冻的恶劣天气,对人们的生产、生活造成了相当的困难,甚至出现了一些人员的伤亡。这场自然灾害至今仍在继续当中,经济损失的数据也在继续增长。

  显然,任何一场严重的自然灾害,不可能对人类的经济活动毫无影响。

事实上,一些局部影响目前已经呈现出来。不过,袭击了南方多个省(区、市)的这场雪灾尽管持续时间较长、危害程度较严重,但作为2008年中国经济开局之时的一个插曲,对宏观经济的基本面却不会产生重大伤害,换言之,不会改变中国经济增长的基本态势。

  从直接损失来看,受到南方雪灾的影响,部分地区电力中断,尤其是交通系统大面积受到冲击,有些地方的交通系统几乎瘫痪。无疑,这样的情形,不仅使得民众的生活受到影响,很多人无法回家过年,对于相关行业而言,比如运输系统,特别是客运,经济损失亦不可避免。

  雪灾对经济的影响远不止交通、能源行业。国家林业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31日,南方14个省(区、市)林业直接经济损失162亿元;IT业也在经受南方雪灾的考验,据称目前电信运营商的直接损失已经过亿元;交通运输的受阻,连累旅游业,该行业短期受影响已成为必然。

  其实,单一行业遭受的损失并无足惧,值得重视的是,此次天灾将对物价的继续上行产生压力。受2007年翘尾因素影响,加上今年雪灾对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供给造成的困难,导致相关物品价格会上行,这些因素对民众的生活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尽管南方雪灾已然造成了严重的损失,但我们乐观认为,对于中国宏观经济的基本面而言,影响不会很大。进而言之,中国宏观调控的方向与力度,不会因为此次雪灾而有大的改变。资本市场中投资者的信心,也自然不必太多顾虑及雪灾因素。

  称宏观经济基本面不至于受到大的伤害,是因为雪灾这样的偶然因素,不会真正影响到经济增长的动力与基石。交通的受阻,以及一些地方的断电限电措施,无疑对工业生产造成影响,但我们似有必要看到三个因素:一是此时本为传统淡季,工业活动占全年度的比重有限;二是短期内被压制的投资需求在此后的时间段内恐会出现反弹增长;三是受到雪灾影响的只是部分省(区、市),而非全局。如此,对于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贡献,从全年来看,雪灾的影响毕竟是有限的。

  再看消费因素。前些天,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称,消费对于GDP的贡献7年来首次超过了投资。这一变化,显示出经济增长方式的拐点隐现。而此次南方雪灾,并不会对民众的消费需求有太多遏制作用。故2008年消费潜力的释放,将继续促使宏观经济保持一定的发展增速。

  另外,观察南方雪灾影响经济活动的深入程度,一个很重要的指标是天气因素。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报,未来一段时间里,南方雨雪天气还会继续或有反复,但持续时间将缩短、灾害强度将减弱。这无疑是一个好讯息,某种程度上,灾害天气的逐渐停止,会大大减少宏观经济受到重大伤害的可能性。

  以往的经验也表明,尽管重大自然灾害会造成较大的直接经济损失,但对于经济基本面,往往不会改变格局。我们自然相信每场灾难均有自身特点,但一些基本规律还是相通的。本次南方雪灾固然影响面广,但也要看到,雪灾正逢春运高峰时期,这在某种程度上放大了灾害的严重性。不过这种严重性,并没有伤及经济基本面的“筋骨”。

  面对着严重的南方雪灾,有许多人建议从紧的货币政策应适当放松。银根究竟该多紧,政府调控是否该放缓,这是目前学界及市场讨论热烈的一个话题,也是一个见仁见智的话题。鉴于一些基本数据并不清晰,未来发展情况还有待观察,对此我们难下定论。但我们认为,即便调控力度适当调整,也多半是因为外部环境的恶化,较大地对中国经济发展产生负面作用,而并非南方雪灾的原因。

  巧合的是,南方雪灾肆虐之时,正值中国资本市场处于低迷时期。总体而言,内地A股市场的低迷,主要由于市场本身的调整需要。雪灾或对投资者的心理产生一定的影响,但由于经济基本面未有大变化,故影响只会是暂时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