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综合市场 > 新股快讯

南京远洋境外上市冲刺

□本报记者欧阳波

  
  
  近日,南京市交通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南京产权交易所发布公告,拟将其持有的南京远洋运输股份有限公司23.75%股权转让,挂牌价格以评估值14011.36万元作为挂牌低价竞价交易。


  
  在挂牌转让中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南京远洋拟实现境外上市。转让股份意味着公司在使股权结构更趋完善,同时目前竞拍所得到的股权,将可能在南京远洋上市后获得良好的股权投资收益。

  
  扩充运力

  
  根据公开资料,南京远洋运输股份有限公司是一个专门经营干散货船舶运输的专业船东公司,以经营远洋货物运输为主,同时还做国际船舶管理、远洋船务工程、国际船舶代理、海员劳务输出、船舶燃料供应和投资咨询服务,公司船队主要以散杂货运输为主,其中有不定期班轮航线覆盖中国中东地区,并有相当的部分船舶航行在亚洲、大洋洲、非洲、美洲和欧洲等世界各国家和地区。

  
  公开资料还显示,南京远洋船队共有船舶24艘、总运力达50万载重吨,完成运量达三百万吨。从目前的市场运力分布来看,南京远洋的运力属于典型的地方型远洋运输企业,与中国远洋等央企在运力上不可同日而语,只有通过运力的扩张,南京远洋才能够更好地提升运力。在央行货币紧缩政策的大背景下,依靠银行信贷显然不如通过走上市路线募集资金来扩张运力。

  
  公司扩张运力,也离不开干散货市场在近几年异常红火的支撑,特别是在2007年,干散货市场上演了一场疯狂的上涨大戏,让从事干散货运输的企业赚得盆满钵溢。南京远洋在2007年也取得了不俗的业绩。根据产权出让信息披露,2006年度,公司主营收入46295.51万元,利润总额11521.86万元。在2007年1-5月,公司主营收入27187.87万元,利润总额5317.72万元。

  
  由于目前铁矿石谈判悬而未决、前期干散货上涨过猛、炒作远期运费协议资金的退出等因素,干散货运价在2007年年底就进入下滑期,但这并不是表明干散货企业效益不好,只是表明干散货企业暴利的减少。近期国内不断有企业定造或改造干散货船,表明干散货市场依然吸引着船东投入更多的运力来抢占市场。

  
  公司对此次转让只提示了公司将在境外上市的计划,除此之外并没有提及更多的信息。市场分析认为,转让23.75%股权后,一方面可以借助转让款来扩充运力,另一方面,公司股权结构更趋合理,避免了大股东南京市交通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占股过多的问题,更符合境外上市对股权结构的要求。

  
  冲刺上市

  
  2007年,航运企业不断在资本市场发力。2007年6月,中国远洋回归A股,随后中远集团就将干散货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中海集运登陆A股市场,主要以集装箱运输为主。中外运航运登陆H股市场,在干散货运价暴跌前得到广泛追捧。长航集团合理划分上市公司布局,“南京水运”改名为“长航油运”。

  
  干散货市场在2007年的暴涨,一度让从事干散货运输的上市公司成为关注焦点。特别是中国远洋的干散货资产注入,让更多的投资者来关心干散货运输市场的兴衰。

  
  在火热的航运企业借力资本市场的诱惑面前,南京远洋没有理由不心动,没有理由不采取积极的措施来冲击上市。首先航运业中的干散货市场还被市场人士看好,公司可以趁机扩张。其次,公司在2006年和2007年的良好业绩表现,也让南京远洋的业绩比较耐看,在财务上符合境外上市条件。最后,股权转让如果顺利成行,合理的股权架构,为境外成功上市减少阻碍。

  
  
  
  远洋运输迎来好年景。本报资料图片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