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大冷股份大股东股权挂牌转让

底价4.5亿元,日本三洋电机、亿达集团、大洋集团等有意参与竞买

  证券时报记者李坤

  本报讯自2007年12月24日停牌至今的大冷股份(000530)今日披露,公司大股东大连冰山集团有限公司的主管部门大连市国资委正在筹划对冰山集团66.67%国有股权进行转让,同时进行增资扩股。
目前该部分股权已经在大连交易说挂牌,转让底价为4.5亿元。

  这是我国制冷行业出现的又一例股权转让案例。此前华意压缩美菱电器两家制冷行业上市公司的控股权已经被四川长虹收购。

  根据大连市国资委确定的受让方基本条件,首先买受人必须是从事制冷、空调设备业务的世界500强国际化大公司及与其联合收购的企业;其次,买受人应为冰山集团核心企业的战略投资者及与其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的企业;同时,买受人必须保证冰山集团长期稳定发展,且具有专业管理经验和技术开发能力;具有良好的财务状况和支付能力;以及具有良好的商业信用;并符合国家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很显然,这次股权转让将会再次吸引四川长虹、格力电器美的电器、海尔等国内的家电巨头的目光。

  据大冷股份此前的公告,在改制过程中,大连冰山集团有限公司已接触了日本三洋电机、亿达集团有限公司、大洋集团有限公司等意向参与方。目前,三洋电机是大冷股份的第二大股东,持有公司3500万股,占总股本的10%。据查,当时的买入价是2.99港元,之后一直没有减持。

  根据大连交易所的公告,大连冰山集团有限公司系1994年成立的国有出资企业,注册资本1.27亿元。企业经营范围为生产经营和安装各种形式的制冷空调、冷链工程的成套设备及其配件等。大连市国资委持有大连冰山集团有限公司100%产权。现大连市国资委拟转让大连冰山集团有限公司66.67%国有股权,同时拟对该公司增资扩股。据悉,大连冰山集团企业国有产权转让已经过内部决策程序审议,并召开了职工(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后取得了总工会的确认。现已获审批部门批准。

  根据审计报告,大连冰山集团资产总额为11.27亿元,负债总额为7.09亿元,所有者权益为4.18亿元。经评估并报国资委核准,大连冰山集团评估后资产总额为13.84亿元,负债总额为7.09亿元,净资产为6.75亿元。转让底价为4.5亿元。

  不过,大连冰山集团最值钱的资产可能就是所持有的大冷股份的股权了。资料显示,目前大连冰山集团持有大冷股份7685.57万股,占总股本的21.96%,按停牌价格计算,市值约为9.06亿元。

  更为重要的是,大冷股份已经形成了一定的技术优势和品牌优势、市场优势。首先东北地区是我国的重工业生产基地,装备制造业是东北的优势产业。而大冷股份是我国最大的工业制冷设备生产和制冷成套设备出口企业,这几年的业绩一直在平稳增长。

  公开资料显示,大冷股份已经形成了两大类、五大成套、十大系列的主导产品。大冷股份的“冰山”品牌是中国工业制冷空调行业唯一的中国驰名商标,也是国家重点支持的出口名牌,其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60%以上,同时还有大量产品出口到全球几十个国家和地区。有人士甚至表示,大冷股份的产品代表了中国制冷行业的顶尖水平。

  目前这部分产权已经于2008年1月29日在大连市产权交易所挂牌交易,挂牌时间为自29日起的20个工作日。由于该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为避免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经申请,大冷股份股票将继续停牌,直到相关事项确定以后复牌。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