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东百集团:股权激励不成 改为向高管转让股份

 股权激励不成,东百集团大股东又施一计

  “东百集团的大股东真是"一根筋"。”

  股民谭先生在看了东百集团的最新公告后充满疑惑,“让东百的管理层成为股东,这样对公司的发展有好处吗?”

  激励管理层

  控股股东最多“放血”1000万股

  东百集团是福州地区百货零售业的龙头企业,在福州地区拥有3个百货门店,且占据福州地区最好商圈。


  该股自上市以来业绩稳健增长,股价步步攀升,消息面上一直中规中矩。但在去年11月29日,公司提出主要针对公司管理团队的股权激励计划时,不知触动了公司哪一部分的利益,还没等到股东大会审议该计划以及监管部门批准该计划,媒体方面就传出各种消息,显示公司内部对该激励计划十分抵触。

  这原本是一件纯属东百集团内部的事件,但在1月11日,公司再度发布公告称:由于公司管理层激励计划存在各方股东利益平衡上的困难,公司董事会已研究拟取消,与此同时,公司的控股股东福建钦舟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拟将所持东百集团部分股权以协议方式转让给东百集团管理团队,以此达到激励管理层的目的。

  根据双方签订的意向书,福建钦舟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同意将所持福建东百集团有限售条件的流通股800万股至1000万股,以每股23.8元的价格转让给东百集团管理团队。

  转让价颇高

  管理层接受表明东百还有戏

  “这条消息对于中小投资者而言是十分重要的。”诚浩证券分析师杜博表示,投资者需要注意到,在发布这条公告当天,东百集团在二级市场上股价封住涨停,以34.16元报收。看似东百集团管理团队已经有40%以上的获利,但如果考虑到二级市场上股价波动幅度较大的因素,对于必须长期持有股份的管理团队而言,23.8元的价格是非常高的。如果市场整体环境发生变化,两市个股集体下挫,这40%的利润很可能在半个月内就下跌殆尽。也就是说,如果只考虑市场因素,23.8元的价格其实是一个非常容易让东百管理团队亏损的转让价格。

  “但从掌握的信息看,东百集团管理团队已经同意以上述价格受让该部分股权。”杜博介绍,公司总裁魏立平先生拟受让105万股,公司副总裁戚振海先生、崔正旭先生、徐海涛先生、李鹏先生、马文忠先生分别拟受让65万股,其余股份具体受让人及受让股份数量由公司管理层决定。

  杜博认为:“通过前面对转让价格的分析,再结合东百管理团队毅然接受转让的事实,表明整个东百管理团队对东百集团未来的股价非常有信心,他们掌控公司未来的发展,了解更多的内部信息,敢于在23.8元这个价位持股,表明他们认为东百集团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业绩将继续增长,股价将远远不止34元这个价位。”

  长线可看好

  股权转让等于变相股权激励

  股权激励和股权转让这两种形式有何差异?

  杜博认为,在股权分置改革之后,市场已经进入了后股改时代,一部分上市公司相继推出了股权激励和管理层持股计划。从目前来看,实施股权激励的上市公司业绩均相对稳定优良,并且有一定的发展潜力,因此股权激励在今年很可能成为市场的主要热点。目前已经有股权激励意向的上市公司主要有:报喜鸟中粮地产中化国际太阳纸业上海家化辽宁成大海油工程江西铜业新湖中宝华海药业等。

  杜博表示,东百集团此次股权转让是在股权激励计划遭到内部抵触后,实行的一种变相股权激励,虽然从大股东的方面看,属于“低价”将股权转给管理团队,但从管理层团队的角度看,这个价位使得管理层的成本较股权激励计划的成本要高,管理层的盈利目标也将随之提高,而且未来公司的业绩将与管理层的切身利益相关。因此,从长线角度看,这一举动有利于公司未来发展,也有利于后市在二级市场上的炒作,该股值得长期关注。但短期看,该股连续上涨,涨幅已经很大,不可急于追高买入。

  颇受争议的“股权激励”

  所谓股权激励,即是一种职业经理人通过一定形式获取公司一部分股权的长期性激励制度,使经理人能够以股东的身份参与企业决策、分享利润、承担风险,从而勤勉尽责地为公司的长期发展服务。

  在国际上,股权激励计划是上市公司比较普遍的做法。一般观点认为,股权激励计划可以把职业经理人、股东的长远利益、公司的长期发展结合在一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防止经理人的短期经营行为,以及防范“内部人控制”等侵害股东利益的行为。

  此外,现代企业理论和国外实践证明股权激励对于改善公司治理结构、降低代理成本、提升管理效率、增强公司凝聚力和市场竞争力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股权激励包括股票期权、员工持股计划、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和管理层收购(MBO)。

  股权激励的重要形式之一是股票期权计划,快速成长的科技公司大多采用股票期权计划,这也是美国硅谷创业科技公司造就富翁的摇钱树,微软、GOOGLE都是通过股票期权制造大量的亿万富翁。

  不过,美国投资大师巴菲特对其持反对观点,他担心过于优厚的股权激励会造就“贪心的CEO和公司高层管理人士”,还会制造更多的公司丑闻。

  作者:于涛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