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保险资金“守夜人”详解险资投资路线图

  在此轮牛市行情中,保险资金无疑获益颇多。

  作为3万亿保险资金的“守夜人”,身为保监会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主任的孙建勇最清楚保险资金在此轮牛市中赚了多少真金白银:“掌管着整个行业90%资金的9家保险资金管理公司去年收益相当于前5年的收益,有的公司甚至1年抵10年。

  据记者了解到,去年中国保险业共运用了2.7万亿资金,收回投资收益2791.7亿元。

  大盘2000点时进入

  中国人寿一家分公司负责人称,保险资金大部分都是在2006年大盘2000点左右进去的,“因为当时把保险资金入市的比率从5%提高到了10%。”

  保险业的高速增长为各大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源源不断输送“弹药”。根据保监会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全国实现保费收入7035.8亿元,同比增长25%。

  “这5年是保险业发展的春天,全行业已经进入了新起点新阶段。”上海保监局局长孙国栋称。保险资产的快速增长无疑是最好的证明:2004年前,整个行业资产才1万亿元,而3年(截至2007年)后,保险资产已经达3万亿元。

  对未来投资预期乐观

  保险资金在本轮资本牛市中表现出色,而对未来的投资预期显得更为乐观从容。

  孙建勇称,2008年是保险资产管理发展布局进行转换阶段。“考虑到经济周期性风险,可持续竞争力,未来扩大固定收益、权益,扩大基础设施产权、股权投资,扩大企业股权长期投资,扩大国际市场,抓住资本从输入向输出的转换机遇期和美国次债危机带来的机会参与国际市场并购。”

  在涉及到保险资金具体进退路径上,孙建勇表示,今年重点支持保险机构参与金融机构投资、大型企业股权投资和基础设施的产权、债权投资。

  去年中国民生银行(600016.SH)20亿股定向增发中,中国人寿(601628.SH)、平安保险(601318.SH)各获6亿股,进入了前十大股东的行列。作为资本市场当时最大的一笔定向募集,民生银行前十大股东中首次出现了国寿、平安两家上市险企的新面孔,表明保险资金对银行股宠爱有加。

  “因为银行业稳定的赢利能力有目共睹,”一家商业银行分支机构负责人这样解释保险资金的“大举入侵”,“像我们一个800人左右的分支机构一年就能盈利8个亿,人均利润100万,谁不想进来啊?此外,由于以前中资银行都没有上市,资产被低估,再加上新税法调整对银行业也是利好,等着看各家银行亮丽的年报吧,你就知道它们为什么想进来了。”

  资产管理范围更宽

  相对银行、证券基金资产管理不同,保险业资产管理范围更宽、要求更高、运作更灵活,孙建勇说。

  目前,由平安资产管理公司牵头组成国内最大的股权基金投资京沪高速铁路就为保险资金投资路径提供了很好的样本,孙建勇说,保险财团投资组成股权基金加速保险资产参与股权投资,这种私募方法能更多体现保险资金性格特点,以区别其他资金。

  发展资产业务重在创新,首先是制度创新,要重点推进资产管理制度创新,基金业凭借公开、透明、规范的制度创新迅速崛起,保险业同样要借鉴,这是生命力所在,同时监管机构要营造合作共赢的监管文化,推进资产监管,孙建勇表示。 此外,重点推动产品创新,传统资产管理公式失灵,不奏效了,产品不能满足不同投资者需求。

  据了解,保监会目前推动资金管理,一改以往模式,施行大战略,保险资金管理力推集约化、专业化、市场化,保险公司分支机构严控自行投资管理,实行总部集约化管理,把此类业务外包给资产管理等专业化公司,实行市场化运作,让保险业获得革命性变化,孙建勇表示。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建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