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看好移动运营商的投资机会

我国移动普及率提升快于固话

  资料来源:信息产业部中国银河证券研究所整理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农村居民电信

  可支配收入现金收入业务收入

  
  (亿元)

  
  人均可支配人均电信业务人均现金人均电信业务支出(元)

  
  收入(元)支出(元)收入(元)

  
  2006(A)11795495.43587495.06484.0

  
  2007(E)13800552.04053559.47279.4

  
  2008(E)15663626.54580632.18243.8

  
  2009(E)17621704.85153711.19274.3

  
  2010(E)19824792.95797800.010433.6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国银河证券研究所城镇与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带动电信收入增长

  
  □银河证券王国平

  
  
  
  未来几年我国电信业务收入仍将能保持快速增长,这保证了移动运营商业绩的提升,即使电信资费逐步下降,这一趋势也难以改变。
由于移动替代固网趋势不改,08年固网运营商的业绩仍将徘徊不前。目前TD网络建设速度低于预期,规模不大,加上我国3G牌照仍未发放,电信重组消息不明朗,08年运营商在资本支出方面将会较为谨慎,电信投资08年将会出现小幅下滑,而这对通信设备厂商的发展会带来压力。因此相对于设备厂商,08年我们将更看好电信运营商,特别是移动通信运营商,而固网运营商的投资机会应该会出现在电信重组消息明朗之时。

  
  移动运营商业绩提升

  
  电信业务收入的增长是通信行业发展的基础,而电信业务收入增长主要就是运营商收入增长,运营商收入增长促进资本支出,通信设备厂商才能获得订单,其收入才会增长,盈利才会得以保证,因此我们首要关注未来几年电信业务收入的增长。

  
  我们认为我国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现金收入未来几年仍将保持快速增长,而这将为我国电信业收入的快速增长提供支撑。综合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现金收入对电信收入的预测与计算,从2007年到2010年我国电信收入将会分别达7279亿元、8244亿元、9274亿元和10434亿元,增幅分别达12.3%、23.2%、12.5%和12.5%。而我国电信收入基本上都是来自四大运营商,四大运营商上市公司的收入总额基本就是电信收入,有时候还略高于电信收入。

  
  移动替代固网日趋明显

  
  虽然我国电信业务收入未来仍将保持快速增长,但这种增长主要来自于移动通信的增长,而对于固网来说,其增长并不明显,因而移动替代固网的趋势将日趋明显。从用户增长情况看,从2005年4月份开始我国移动通信用户月度增长全面超越固话的增长,目前移动用户增长有加速的态势,而固话的增长自小灵通基本停止发展后已处于逐步萎缩的状态。

  
  同时,从我国电话业务的普及率也可以看出移动对固话的替代作用,2003年我国移动电话普及率尚低于固话普及率0.3%,到了2004年移动就已完全超越了固话,普及率超过了25%。未来几年我国电话用户数“移/固比”还将上升,这种上升将来自两个方面,即移动对固网的替代以及移动与固网用户的同时增长,只是移动用户增长的速度要大于固网用户增长的速度。

  
  另外,从用户的增长角度看,我国电话普及率远远低于发达国家,未来的发展空间巨大。从目前发展迅速的移动电话普及率看,截止到07年三季度,我国移动电话普及率为39.9部/百人,其中东部地区达到58.1部/百人,普及率最高的北京市为101.6部/百人,最低的贵州省仅为20.5部/百人,而发达国家普遍的移动电话普及率都在100部/百人左右,因此我国移动通信的增长空间还十分巨大。分类来看,我们认为固网用户将维持目前的数量,或者小幅下降,短期内不会出现大的波动,而移动用户仍将会保持快速增长,增速将随着用户数量的增加而逐步减缓,预计移动通讯用户07-09年将分别达5.44亿、6.31亿和7.19亿,分别增长18%、16%和14%。

  
  资费下降影响不大

  
  我们认为,未来几年由于电信资费下降导致电信收入不增长或者电信收入出现绝对下降的情况,出现的概率不大。短期来看,我国电信资费是在逐步下降,但是资费的下降速度远远低于了用户的增长速度,并且资费降低却会吸引用户增加通话量,使得整体收入提升。而长期看,未来不免会出现用户增长放缓的情况,不过由于技术进步,虽然原有电信业务资费会下降,但是随着新业务的不断出现,电信用户的ARPU值会停滞下降,逐步回升,因此未来电信收入的绝对值还是会逐步增长的。

  
  电信资费的下降将会导致移动替代固网的进一步加强。目前,在我国电信资费偏高的主要矛头指向的是移动通信业务,因此近期的电信资费下降主要是移动通信资费的下降,这将加大移动替代固网的力度,导致移动收入增长。而对于固网运营商来说,由于对原有客户影响不大,加上数据业务的增长,仍旧可以保持收入的稳定,我国电信收入整体将会保持增长而不是下降。

  
  扩容给设备商带来机会

  
  从2006年开始,国内运营商把业务增长重点放到了乡镇与农村地区,这为包括中兴在内的国内通信设备厂商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提升市场份额的机会。

  
  从设备采购的角度看,由于国内厂商在价格上具有绝对优势,再加上他们在服务上的精耕细作,使得移动运营商在GSM系统上采购国产设备的比例大幅度提高。以中兴、华为两大厂家为主的国产厂商,以农村覆盖为契机,强力介入中国移动的设备采购。最初农村的覆盖采取插花方式,国产基站零星分布,以解决农村覆盖为目标,采取低容量、简配置的一体化基站。随着农村市场的崛起和政府村通工程的推进,农村网络也转向区域覆盖的建设思路,一些三四线地区开始全部用国产设备代替,这为国产设备厂商提供了一个在国内通信设备市场赶超国外厂商的一个很好机会。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