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新世界百货零售股中的价值洼地

道亨证券

  在2008年的第一个月,港股下跌15.7%。这次股市的大幅调整,一方面给予投资者深刻的风险教育,提高了大家对风险的重视程度;另一方面,也使得估值不菲的香港股市重现投资价值。

  我们认为,受益于内地政策的支持与我国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快速增长,内需股将是一个值得投资的长线品种。
在港股市场上,内需股一向市盈率比较高。在这次大跌之后,许多内需股重新具备很好的投资价值,投资者应当在这个领域多花时间,根据基本面来挑选优质成长的公司,长期持有。

  在经济长期高速增长的带动下,人们消费能力日益上升,消费意愿也水涨船高,推动国内消费不断升级,消费逐渐时尚化,品牌化。在这个过程中,定位于中高档产品的百货业走出行业低谷,行业景气程度不断上升,并走向可持续的长期增长。同时港股的百货上市公司普遍采用更先进的特许经营模式,将百货店划分成特许经营柜台,租赁给特许经营商后收取销售收入一定比例的金额作为佣金。这样既能最大限度地从消费增长中获取收益,又降低了经营与存货风险,因而能在承担很小风险的同时获得较强的盈利能力。同时,由于销售收款与向特许经营商返款之间有数十天的账期,香港上市的百货公司现金流都很健康。

  在港股上市公司中,新世界百货(0825.HK)是一个很好的品种。继百盛(3368.HK)之后,新世界百货成为在港上市的又一家全国性百货连锁店,目前在内地自有与管理30家百货店,遍布全国14个省(直辖市),外延扩张的风险比较小。

  在经营方面,新世界相对更有特色。它的直接销售比例很小,但毛利率很高,即它将毛利率高的部分作为自己直接销售的业务,放弃毛利率低的业务,如电器、食品等的销售。另外,新世界百货特许经营的商品,主要集中在服装、鞋类,女装(鞋)、男装(鞋),合计超过其特许销售收入的90%。这种模式能在消费者中形成清晰的定位,同时,这部分产品的特许销售佣金比例较高,有助于其从特许销售收入中获得较高收益。

  新世界百货的母公司为香港上市的新世界发展(0017.HK),因此在百货业务上,母公司为新世界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母公司往往选择在百货店开业初期拥有该店,并委托新世界百货管理,支付管理费;待新开百货店成熟盈利之后,再以较优惠的价格注入新世界百货。例如,2007年12月17日,母公司就注入新世界百货武汉店,价格仅相当于16.9倍静态市盈率,这推动新世界百货的股价于12月27日创出最高。母公司手中还有不少百货店,每次注入都可能成为新世界百货股价的催化剂。

  新世界百货的兄弟公司新世界中国(0917.HK),同样是在港上市的公司,这是一家在大陆有大量业务的房地产开发商,目前在大陆有2000万平米的物业,其中,商业地产500多万平米。而新世界百货目前所有百货店的建筑面积之和才50万平米,新世界百货还有很多优质的商业地段可供其扩张。据公司介绍,新世界中国丰富的房地产开发经验也有助于新世界百货选址的成功。新世界中国往往花费数年时间研究当地市场之后,才开发商业地产项目,这些项目开发完成,往往代表新世界中国对当地商业环境有比较好的把握。新世界百货就可以对比各地的商业环境,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地方开业,从而提高新店开张成功的概率。

  作为全国性百货连锁店,新世界百货在二级市场以30倍2008年市盈率交易,而百盛则以40倍2008年市盈率交易。在香港上市的两家国内地区性百货连锁业也在以较高的市盈率交易,金鹰国际(3308.HK)目前的股价相当于33倍2008年市盈率、银泰百货(1833.HK)相当于29倍2008年市盈率,而新世界百货应该对于这两家公司享受一定的溢价。我们认为,新世界百货相对同行估值偏低,因此,建议投资者关注。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