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投资学习

信贷紧缩期小企业融资路径何处觅

货币政策从紧的时代,信贷资源比任何时候都来得珍贵。如何绝处逢生?监管层出台了多项政策指导并鼓励商业银行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资源投入。只要选择适合的融资路径,中小企业依然可以盘活资金,在银根收紧的时期灵活出击,在经济飞速发展的大浪中潇洒弄潮。


  ⊙本报记者邹靓

  
  
  
  货币政策从紧的时代,信贷资源比任何时候都来得珍贵。商业银行在有限的信贷额度下,是更愿意抱稳大户,还是愿意追求市场化利率带来的高收益,各家策略不同。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在暴雪肆虐的2008年初,中小企业的日子并不好过。

  
  在民营经济力量及小企业相对数量最多的浙江,信贷紧缩引发的连锁反应已开始显现,小型加工企业、外贸型企业受冲击最大。业内分析人士称,受宏观经济及政策因素影响,商业银行自发的做大小企业信贷业务动力不足,“人民币持续升值加大了进出口企业的汇率风险,紧缩信贷政策又将淘汰一大批实力不足的微小企业”。

  
  不过,绝处亦可逢生。

  
  2005年以来,中国银监会出台了多项政策指导并鼓励商业银行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资源投入,特别是对特定行业如节能减排、支农项目等的投入力度。商业银行中,众多股份制商业银行及地区城市商业银行陆续推出了针对中小企业的信贷、结算等业务,其中不少还形成了品牌,如工商银行的“融汇贯通”,兴业银行的“金芝麻”,上海银行的“成长金规划”,上海农商行的“金融便利店”,不一而足。

  
  
  
  寻找匹配的信贷产品

  
  小企业的融资需求多种多样,对应不同商业银行又有不同的产品和服务。浦发银行上海分行中小企业部总经理王建平认为,小企业融资要求时间短、额度小、情况多变,“因此并没有所谓最好的产品,只有最适合的产品”。

  
  如果以资金用途来划分,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类:一是购置资产融资,二是项目或贸易融资,三是国际业务,四是抵押及其他类融资业务。

  
  购置资产融资,主要是满足小企业购置自营商业用房、办公用房、购置机器设备类需求。大多数商业银行均有此类产品,如工商银行的“置业通”、“设备通”、“厂房通”,如浦发银行的“法人按揭业务”,如光大银行的“工程机械贷款”。

  
  项目或贸易融资,主要是满足实业型制造企业、商贸流通企业在采购、销售、生产等环节中的金融需求。如交通银行“展业通”就为此分设了“生产经营一站通”、“贸易融资一站通”、“工程建设一站通”,如中信银行的“银贸通”业务,如深发展的重点业务“供应链贸易融资”。

  
  国际业务则是以进出口押汇、信保押汇、票据融资为主要形式的融资业务。中国银行、上海银行、华夏银行民生银行等均有系列融资产品提供。如中国银行的“进口汇利达”,如上海银行的“出口信用保险项下贸易融资”、“信用证项下贸易融资”,如民生银行的“易票通”、“易保通”等。

  
  其他类融资业务覆盖特殊行业及业务,如上海农商行推出的“农业经济组织贷款”、“园区入驻企业贷款”、“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如上海银行推出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委托贷款”等。

  
  特色银行“快又多”

  
  虽然所有商业银行都有推出中小企业信贷业务,但为配合各自不同的发展战略,对小企业信贷的侧重有所不同。一般而言,大型商业银行擅长有抵押担保的融资业务,而地方性银行和定位做小企业特色银行的,多数以企业所处行业、成长时期、资金用途等进行细分。

  
  业内人士表示,同一项融资需求或许能在多家银行获得,但如果是一系列的融资需求,就需要有匹配的融资产品的组合相适应。该人士表示,“如深发展的‘供应链贸易融资’,就是以对贸易的结构性融资著称。其覆盖质押、保理、预付的产品组合在钢铁、煤炭行业的贸易融资中占有相当大的市场份额”,上述人士称,小企业融资是否形成特色取决于是否能满足连续的融资需求。不少银行为此还提出小企业融资的一站式服务,如上海银行的“成长金计划”和兴业银行的“金芝麻”系列。

  
  其中,上海银行的“成长金计划”于2007年4月推出,涵盖“便捷贷”、“商易通”、“创智贷”、“金赢家”和“小巨人”五个子品牌,由20多种产品构成。五个子品牌分别对应小企业客户日常周转资金、供应链资金(采购、存货、销售)、技术成果转化资金、资金理财,高速成长缺乏综合服务支持等需求,是针对不同行业和成长阶段的企业提供的一站式服务。上海银行行长助理贺青表示,“成长金计划”已基本覆盖不同类型小企业的融资需求。

  
  再如兴业银行的“金芝麻”系列,其实是针对企业在生产经营的不同阶段,提供的全方位融资及系列服务。

  
  兴业银行公司部人士介绍,“金芝麻”系列分为A采购方案、B销售方案、C生产方案三个阶段。采购方案中包括有采用商业汇票进行结算的“票易票”、“商票保贴”、“代理票据贴现”,以有限资金获得最大采购量的“买方/协议付息票据贴现”、“全额保证金银行承兑汇票”。销售方案中,有获得销售货款快速回笼的“汇入汇款项下出口押汇业务”、“进口证易票”,提高存货周转率的“动产仓单质押授信业务”、“国内有追索的综合保理”等。生产方案中,则有低成本解决突发性资金短缺的“法人账户透支业务”、“理财产品受益权质押贷款”等。

  
  
  
  
  
  
  
  
  
  
  
  
  
  
  
  
  
  
  
  
  
  
  
  
  
  11、中德财政合作

  
  中小企业信贷规划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