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消费主题 今年投资一主线

  □ 本报记者 熊 欣

  刚刚过去的春节黄金周里,我国各地消费市场再度“井喷”。据商务部的监测显示,大年三十至正月初六,全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50亿元,比上年春节黄金周增长16%左右。

  事实上,旺盛的节日消费品市场是我国整体消费现状的一个缩影。

近几年来,随着我国鼓励消费政策效应的逐步显现和累积,消费市场已然启动。商务部有关人士日前也明确表示,我国扩大消费的战略方针取得了明显成效。数据显示,扣除价格变动后的实际增长率,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已连续4年高于经济增长的速度。

  国家统计局此前发布的数据,同样为此提供了权威佐证。在去年11.4%的GDP增长中,出口、投资、消费的贡献分别为2.7、4.3以及4.4个百分点。市场为此惊呼:在消费、投资、出口这“三驾马车”中,消费对于GDP的贡献已然跃居首位,7年来首超投资。

  此前,持续高位增长的投资和出口,一直充当我国经济最强劲的引擎。而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最终动力,消费却相对不足。数据显示,去年社会零售总额占名义GDP的36.4%,大大低于固定资产投资占GDP的比例55.6%。而在发达国家,消费一般占GDP的60%以上,发展中国家也达到50%以上。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由于美国楼市调整以及次贷危机引发的经济衰退,拖累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与此同时,人民币升值出现加快趋势。在诸多因素的合力作用下,出口出现了明显的回落趋势。去年四季度的贸易顺差增速已经回落至13.1%,远低于一季度的99.1%;全年贸易顺差同比增长也由上年的74%回落至48%。

  而对于固定资产投资,在“双防”即防止物价由结构性上涨转向全面通货膨胀和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的精神指导下,调控着力点必然首推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数据显示,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在去年最后三个月的增速分别为30.7%、26%和19.6%,增速回落趋势明显。

  因此,扩大内需消费自然当仁不让地被推上“前台”,刺激消费需求的政策导向也越来越清晰。中央的几次重大会议均明确提出,要坚持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的方针,稳步提高居民消费率,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努力形成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经济增长的格局。

  分析认为,刺激内需特别是刺激消费增长,对于稳定2008年经济的稳定增长至关重要。刺激内需消费增长,不仅能减缓出口下降对宏观经济的冲击,还有利于缓解当前的通胀压力。

  纵观各机构2008年的投资策略,记者发现,消费题材无不备受青睐,并入围众多机构投资者的股票池。多数行业分析师表示,在收入增长驱动和政府扩大内需、改善民生的政策效应下,我国居民消费增长有望达到一个新水平。

  事实上,从二级市场来看,零售、食品饮料、旅游、通信等与消费主题相关的各个板块,走势都不同程度地强于大盘,西单商场贵州茅台中国联通等相关龙头个股更是亮点频出,一度走出独立于弱势大盘的行情。

  招商证券分析师表示,未来十余年,我国终端消费品市场仍将处于长景气周期。零售行业在整个产业链条中处于强议价环节,既能分享景气周期带来的收入增长,同时还将汇聚产业链的主要利润。消费品是主导我国证券市场的投资主线之一。

  而作为消费升级受益的旅游业,同样为机构所看好。中信证券分析师认为,旅游业的根本动力是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中国GDP连续多年的高速增长为居民提供了消费升级的巨大动力。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