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美经济忧虑或影响钢材出口 龙头股仍具投资价值

  BY王璐每日经济新闻

  因受美国经济衰退忧虑影响,国内钢铁业出口也蒙上阴影,昨日钢铁板块大幅下挫近4%,主要钢铁股几乎全线走低。韶钢松山、唐钢、鞍钢、宝钢、武钢、马钢等个股跌逾5%。业内人士指出,美国经济成长进一步放缓,钢铁需求萎缩,对国内钢材出口有一定影响。
但总体而言,未来国内钢铁行业增长将转为主要依靠内需消化为主,出口促进将退居次要地位,产品涨价和行业整合则成为促进钢铁业的主要因素。

  经济衰退缩减对美钢材出口

  日前公布四季度财报的花旗集团宣布巨亏98.3亿美元,再度点燃了人们对经济衰退的忧虑;美国零售销售水平下降也加剧了市场低迷。美国经济持续滑坡,将不断降低国内出口至美国的产品的消费需求,而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钢铁出口国,对美出口钢材也受到一定影响。

  数据显示,欧美地区消耗我国钢材出口量约计25%的份额,由于从次级债危机以来,美国楼市和制造业持续低迷,已经导致2007年美国钢铁需求严重萎缩,中国对其钢铁出口也因此有所衰减。随着美国经济进一步衰退,钢材需求还将减少,从而打击国内钢材出口。

  另一方面,由于近期钢铁板块已连续上涨,自12月18日起至本周二,板块累计已上涨25.36%。因此在受到利空信息打击时,板块的回调幅度也比较深。在前期涨势过大的背景下,近期板块仍有调整的风险。

  钢铁业投资机会仍可关注

  从长远来看,尽管美国经济衰退会减少国内对美钢材出口,但并不会改变国内钢铁业整体发展格局。业内人士指出,国内钢材出口已逐步转移向中东亚洲等市场,在欧美地区的份额正在逐步减小。另外,由于去年以来国家已连续出台多项调控钢材出口的政策,国内钢材出口也已出现了较大幅的下降。整体来看,市场对于钢材出口的下降已经有所预期。而在新兴市场逐渐开拓的背景下,钢材出口的下降空间也将受到限制。

  我国钢铁行业正在转变增长模式,2004年以来依靠出口大幅增长的发展格局将有所改变。平安证券分析师指出,我国钢铁业正逐步转变为以内需消化为主,预计2008年钢材出口数量会略小于2007年,而国内固定资产投资高位增长带来的钢材需求可以消化钢材增量。

  业内人士表示,今后国内钢铁业的投资机会主要存在于两点。一是伴随着成本上涨进行的价格上涨,二是钢铁业内部的整合并购。具备成本优势的龙头公司,其盈利能力还将进一步提升;存在并购重组题材的钢企也仍然有望获得估值溢价。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