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受益粘胶短纤上涨新乡化纤8亿募资扩充产能

  □ 本报记者 袁玉立

  尽管已经立春,但是北方的清晨依然挡不住春寒的料峭。

  2008年2月5日,农历腊月二十九,节前股市最后一个开盘日,继连续两周沪深股市遭遇灾难性下跌后,本周走势显得非常温和,大盘略有回升。

  而对于新乡化纤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乡化纤”)来说,这天正是公布2007年年报的日子,也是春节前最后一个工作日。

  记者来到新乡化纤所在地新乡市凤泉区锦园路时,略显空旷的道路上,两三个身着蓝色工作服的工人把一个运货车推得飞快。临近放假,工厂周围显得非常安静,唯有不断进出大门的红色消防车提醒人们机器仍在运行,工作仍在继续。

  计划融资8亿扩充产能

  新乡化纤年报披露,在过去的一年里,受惠于需求市场旺盛,公司主导产品粘胶纤维价格出现大幅上涨,在销量和价格的双重作用下,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与2006年相比都取得了较大幅度的增长。

  记者注意到,在公布2007年业绩同时,公司还披露了两个在建工程,分别是“年产40000吨高品质差别化粘胶短纤维项目”和“年产12000吨连续聚合差别化氨纶纤维项目”。为保证项目顺利进行,公司董事会通过了在2008年进行股票增发的议案,计划向所有流通股民发行不超过12000万股股票,募集8个亿资金,所募资金均摊在两个项目上。

  2007年,新乡化纤生产粘胶纤维109456吨,粘胶长丝53946吨,粘胶短纤维55510吨;生产氨纶纤维3434吨。全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6296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4.02%,其中,粘胶长丝实现收入14499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01%;粘胶短纤维实现收入90137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7.98%;氨纶纤维实现收入2253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1.2%。

  正如以上业绩显示,粘胶长丝的营业收入占新乡化纤全年总营业收入的一半以上。粘胶长丝是新乡化纤立足全国化纤行业的主导产品,目前该产品单项产能达到6万吨,产销量达97%-98%,并且有近1/3的产品销往国外市场,主要是韩国、日本、印度、印度尼西亚等亚洲市场和部分欧美市场。

  据公司证券部部长肖树彬向记者介绍,粘胶长丝一直是公司的龙头产品,公司在该产品领域是全国产能最大的生产厂商,在国内和国外市场上都具有稳定的销售市场。与此相比,公司在粘胶短纤和氨纶的生产方面尚处于后来者的角色,为了增强公司产品的多元性以及抗风险能力,新乡化纤近年来增加了在短纤和氨纶生产方面的投资。

  2004年末,“6000吨差别化氨纶纤维技术改造项目”一期工程设计产能3000吨已经基本建设投产。2007年底,“差别化氨纶纤维技术改造项目”二期工程设计产能5000吨也建成投产。随着这两个项目的产能释放,氨纶纤维年产能将达到8000吨。2007年,公司计划投资两个工程,“年产40000吨高品质差别化粘胶短纤维项目”和“年产12000吨连续聚合差别化氨纶纤维项目”。

  两项目产能释放之后,公司的粘胶短纤产量将达到近10万吨,预计跻身行业前三;氨纶纤维产量达到2万吨,将能排到全国前五名内。在粘胶短纤的生产上,国内的山东海龙堪称业界龙头,年产能早已超过10万吨,而在氨纶生产上,华峰氨纶公司则是目前行业的领头厂商。

  产能是否过剩,厂商专家意见不一

  值得称道,2007年粘胶短纤和氨纶纤维两产品与同期相比营业收入增长较快,这得益于近年来两产品需求旺盛,并且带动了产品价格的上涨。根据中国化纤经济信息网统计,从2006年6月开始,粘胶短纤价格上涨了50%以上,最高价格超过2万元/吨;氨纶纤维价格涨幅也很大,各种规格产品价格涨幅都超过100%,2007年20D氨纶纤维最高价格达14万元/吨。价格上涨带动了厂商的生产热情,2007年中,华峰氨纶、舒卡股份等氨纶生产公司纷纷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提高氨纶产能,新乡化纤无疑也是这拨赶“扩产潮”的公司之一。

  同时,近年来公司产品的国际市场份额增长很快。2005年中期,新乡化纤的海外市场份额只有区区15%,2007年年报披露,公司的海外市场份额已经达到30%以上。谈到海外逐渐旺盛的需求市场状况,作为总经理助理的肖树彬认为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首先是国内产品质量的提升为国产商品打开了外销的市场,其次,随着国内产品质量和产能的提升,国外厂商纷纷退出该产品领域,因而对国内产品的需求更加旺盛。

  然而,2007年粘胶短纤和氨纶价格上涨对产能的刺激作用,还是让人异常担心这些新增产能的市场消化能力,而新乡化纤则以实际行动证明了对此市场的信心。肖树彬认为,氨纶纤维用途的扩大将带动该产品的市场需求。

  行业分析人士仍然表达了对该产品市场的担忧,采访中西南证券和长江证券的相关分析师均认为目前的氨纶纤维市场存在产能过大的风险。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