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公司评论

同是公允价值上升 账务处理缘何不同

  ⊙本报会计研究员 朱德峰

  白云山A是为数不多的几家对投资性房地产采用公允价值计量模式的上市公司,其2007年度由此产生了2855.7583万元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白云山A年内还将原作为固定资产核算的自用房地产转换为投资性房地产,转换日有关房地产的公允价值高于账面价值26371479.13元,但这一部分并不能计入损益,而只能计入资本公积。

  白云山A早在2006年报中的《新旧会计准则股东权益差异调节表》就披露:在2007年1月1日首次执行新会计准则时,其根据固定资产中房地产的状况,将以赚取租金为目的的房地产划分为投资性房地产。有关房地产的账面价值为60748850.28元,采用市场类比法进行评估后价值为24982.7232万元。根据该评估结果,并参考房地产交易市场上同类或类似房地产的市场价格及其他相关信息,白云山A将上述投资性房地产的公允价值确定为24982.7232万元。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的差额189078381.72元,调增了2006年末的留存收益。

  2007年内,白云山A的子公司广州白云山侨光制药有限公司向合营企业广州百特侨光医疗用品有限公司出租仓库及厂房,将这些原作为固定资产核算的自用房地产转换为投资性房地产,转换日被设定为5月1日,当日有关房地产的账面价值为16841350.87元,而经评估后的价值为4321.283万元。根据新会计准则,自用房地产在转换日的公允价值大于原账面价值的,其差额应作为资本公积,计入股东权益。但在日后处置该项投资性房地产时,原计入股东权益的部分将转入处置当期损益。

  白云山A在编制2007年年报时,根据评估价值确定:包括转换后的投资性房地产在内,其所有投资性房地产的公允价值在本期一共增加了2855.7583万元。根据新会计准则,这一差额计入“公允价值变动损益”,调增了2007年度的损益。而从白云山A对财务报表的追溯调整我们还可以发现:在新会计准则下,白云山A在2006年由于投资性房地产公允价值变动,调增了2130.7198万元损益。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