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房事新政

美专家:中国人不要去投资美国房地产(图)

  博迪教授在他位于美国波士顿大学管理学院的办公室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兹维?博迪是波士顿大学管理学院教授。他取得麻省理工的博士学位并曾担任哈佛大学及麻省理工学院的客座教授。兹维?博迪的研究主要包括养老金财务和在通货膨胀经济环境下的投资策略。他曾担任过美国劳工部退休政策、以色列政府、Bankers信托公司和J.P.Morgan的顾问。他的《投资学》被选为美国金融分析师考试和保险精算师考试指定教材,他与199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莫顿合著的《金融学》一书是美国最流行的金融学教科书之一,同时被翻译成汉语、法语等多个国家的文字。


  关于房产投资

  “与股票相比,投资房产,不论是在中国,还是在美国,都有一定的意义;

  对美国的房地产市场,美国人更了解,不应该投资美国人更了解的市场。

  关于股票投资

  股票市场风险很大,通常大家认为,长期看股票市场无风险,但这是个错误的观念;

  目前关于股市长期表现的研究,只看到了好的方面,比如美国就是个很完善的市场,但像莫斯科的股票市场以前很繁荣,但如果长期投资,结果又如何呢?”

  因为《投资学》、《金融学》两本经典金融教科书的缘故,投资专家、波士顿大学的教授兹维?博迪广为中国金融投资界和中国学生所熟悉。而在美国,一代又一代商学院学生看着博迪教授的书长大,成长为基金经理、投资银行家。现在是否是投资房地产市场的好时机?中国该如何选择海外投资的标的?中投是否该投资花旗银行?带着这些问题,1月28日,当地时间星期一的下午,在位于美国波士顿大学管理学院的办公室里,博迪教授接受了我们的采访。

  美国金融体系会很快恢复

  广州日报:在次贷危机中,房地产市场上的投机者或者短期的投资者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但房地产是普通人投资的一个重要途径,对此,你有什么看法?

  博迪:对普通人和家庭来说,如果不算他们自己的劳动力资本,住房确实是他们的主要资产。对房屋所有者来说,如果他住在其中,他就既是消费者又是房东,如果房屋价格下降,一方面他会觉得资产缩水,另一方面,如果租金下降,他就会受益(因为他住在房子里的机会成本减少了)。次贷危机的导火索是房屋价格下跌,因为投资者的参与,导致了房屋价格的高涨。而房价下跌是这次次贷危机的根本原因。因为房屋是贷款的抵押品,在这次次贷危机中,抵押品的价值下降了。

  广州日报:房地产市场会很快回暖吗?

  博迪:房价是否到了低点很难说。如果有钱,也可以买来自住。但美国的金融体系有很大的灵活性,会很快恢复正常。我对此很有信心。在美国,很多人担心经济衰退,但并没有发生,而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金融系统导致整个经济的崩溃。我们把这次叫做危机,是因为这是第一次由房地产导致的,但其实影响是很平缓的,目前失业率只有4%~5%,但欧洲一般有10%。虽然信用紧缩,但好企业还是可以拿到贷款的。中国也需要灵活的金融体制,来做经济的缓冲器。

  广州日报:美国经济会进入衰退吗?

  博迪:可能会。但即使有也是很温和的。

  广州日报:在次贷之后,下一个可能发生危机的市场是什么呢?

  博迪:至少现在我没有看到任何泡沫。

  投资房产比投资股票更好

  广州日报:那么你认为对普通人而言,房产是项好投资吗?

  博迪:与股票相比,投资房产,不论是在中国,还是在美国,都有一定的意义。因为在你居住的地区,相对于外来的投资者,你会有相当于“内部人”的优势,知道一处房产的好坏。你还可以自己决定把房子租给谁。如果足够小心的话,房产投资的回报也不错。

  房产投资是一项有风险的投资,房价有涨有跌,但可用于资产组合的多样化。如果你有10万美元准备投资,我认为投资房产比投资股票更好。但如果你买房只是希望价格上升,而不去了解租金的水平,那么风险就会更高。你也可以投资于房地产信托基金,这些基金购买房地产并出租,你就可以分享租金收入。也有一些激进的信托基金,购买房地产,希望价格上涨。这就和买股票差不多,可以投资于公用事业股,分享红利,也可以投资成长股,虽然没有红利,但希望价格能上涨。这方面,应该是政府提供多样性的产品,但由市场来定价。

  广州日报:对中国机构海外投资有什么建议?

  博迪:不要去投资当地人更有优势的市场。普通人应该让专家来做这件事,比如共同基金,对冲基金。中国机构可以向新加坡学习,进行全球投资。

  印度巴西比美国更值得投资

  广州日报:在美国市场买哪些投资产品好呢?

  博迪:我认为,就像你们现在正在做的那样,比如购买IBM公司的硬件部分,即使有的公司在美国做得不理想,也可以学到中国急需的技术。我不认为你们应该投资美国的房地产市场,日本就是这么做的,但最后损失惨重。因为对美国的房地产市场,美国人更了解,不应该投资美国人更了解的市场。

  广州日报:现在是买美国银行股票的好时机吗?

  博迪:我不知道。对于中国政府来说,应该致力于全球化的资产多样化,美国股票市场是高估,还是低估,需要对其进行基本的判断。但如果我是中国有关部门,我会投资印度、巴西等市场。

  广州日报:刚成立的中投公司购买了黑石的股份,现在有消息说,中投还打算购买花旗银行?

  博迪:这不是一个坏主意,虽然这不是个安全的决定,但是一个可以合理承担的风险。一笔生意是否值得投资,取决于与这个公司的交易是否很划得来。签合同时要小心,主权财富基金因为资金雄厚,在讨价还价上是很有优势的。

  股票市场长期风险仍很大

  广州日报:中国的社保基金可以投资到股票市场,您认为多大的比例比较适合投资于高风险的市场?

  博迪:我觉得这不是一个好主意。因为股票市场的风险很大,通常大家认为,长期看股票市场是无风险的,但这是个错误的观念。不管时间多长,股票市场的风险仍然很大。目前关于股市长期表现的研究,只看到了好的方面,比如美国就是个很完善的市场,但像莫斯科的股票市场以前很繁荣,但如果长期投资,结果又如何呢?大家并没有去了解这些不好的市场。

  广州日报:巴菲特不是靠时间来战胜市场的吗?

  博迪:巴菲特投资的是公司,他寻找的是被低估的公司,所以他几乎没有投资高科技公司。但他在可口可乐等传统消费品公司中赚了大量的钱。他非常有商业头脑,选中了少量公司,但赚了很多钱。但我们普通人投资股市,因为我们知道的东西其实很少,所以只能从股票的价格走势推测,这导致风险很大,同时运气也很重要。

  广州日报:如果社保不能投资股市,如何解决老龄化问题带来的养老金缺口问题?

  博迪:美国是不允许养老金投资到股市的,但加拿大可以,但是如果亏损,养老金还要照付,财政就必须补贴,最终由纳税人承担了风险。政府可以将一些多余的收入,投资到国外,投资到一些比较年轻的国家,比如韩国,就解决了这个问题,可以投资到一些石油勘探公司之类,而且并不一定是用养老保险来投资,养老金要投资到更安全的产品上,比如美国国债,但一些资金可以投资到高风险的领域。

  我会投资中国没上市的公司

  广州日报:对普通人有何投资建议呢?

  博迪:先有一些保本的投资,这些资产比较安全,但需要市场上提供可供投资的金融产品。一项资产是否安全,取决于投资的目的。比如教育金储备,美国一些大学可提供一些基金,普通人可以购买这些基金,用于将来支付孩子的学费。这些基金可以投资任何产品,但保证给投资者所需的回报。金融机构的作用之一就是给普通人一个可选择的投资机会,他们把普通投资者的资产转换为投资者想要拥有的资产,而不需要普通大众成为任何方面的专家。银行不一定是做这些事情的最好的金融机构。我在中国访问的时候,经常被人问起金融系统的问题,金融系统的市场化改革应该是最后的、最重要的一步。中国应鼓励成立大量的金融机构,来分散风险。

  在日本,金融界存在着所谓的“日本病”,银行全由中央银行来控制,银行贷款鼓励出口产业,但没有鼓励消费品工业。在中国也有同样问题。

  广州日报:您如何看待中国股市?

  博迪:中国经济的走势很好,近20年内都会很好,但投资这些股票是否值得,很难说。现在的中国股市被高估了,如果是我,就会投资没有上市交易的公司,会有更好的机会。(祝慧、孔华)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