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改善支付环境 推动现代收银职业发展

  日前,央行副行长马德伦在出席央行与商业银行支付服务与政策协商第一次季度例会时表示,今后一个时期,“要增强大局意识,促进银行卡产业快速健康发展;增强创新意识,不断提高支付服务的效率和质量”。随后,央行按照《国务院关于第四批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的要求,取消了“商业银行修改银行卡章程审批”的行政审批项目。

业内人士认为,央行上述举措必将对改善支付环境、推动现代收银职业的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支付创新促进商业环境快速发展

  研究表明,服务业加速发展期一般发生在一个国家的整体经济由中低收入水平向中上等收入水平转化的时期,未来15到20年,我国经济发展将处于类似阶段。据统计,去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比上年实际增长10.4%和7.4%。经济社会的发展为服务业创造了巨大的发展空间,当前我国加快发展商业服务业正面临着十分有利的时机。

  商业服务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支付渠道的“创新意识”和“大局意识”。为推动商业服务业支付现代化进程,创建快捷、高效的银行卡受理环境,长期以来,中国银联积极联合国内受理市场建设各方,推动受理市场规模快速扩大。经过5年发展,2007年国内受理环境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全国联网POS数突破100万台,全国联网商户突破70万户,联网ATM总量突破10万台,标志着我国银行卡受理环境取得显著改善。

  收银员素质提升推动收银职业发展进入新水平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消费者的刷卡意识和需求日渐增强,持卡消费习惯初步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银行卡支付体系初步建立。收银员处于银行卡交易流程的最前端,其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成为国内商业受理环境的窗口形象,成为银行卡受理软环境的最重要的环节。加大银行卡支付环境建设力度,加强收银员培训工作,促进收银员服务水平的快速提升,已成为现阶段我国支付环境建设的当务之急和首要任务。

  目前,全国收银员队伍已达700万人以上。为了提升行业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中国银联积极推动相关主管单位,推行收银员职业认证与持证上岗制度。同时,中国银联积极联合发卡机构,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开展收银员银行卡业务知识和技能培训工作,并编写了全国统一的培训教材。

  在相关政府部门的支持与社会各方的关注下,通过市场各方协同努力,如今,无论从服务意识、现代商务礼仪来看,还是从操作技能方面来说,现代收银员队伍都正在由量变向质变过渡,收银员职业正向着规范化、系统化的服务方向大步迈进。

  奥运契机收银职业发展更上一层楼

  据权威统计机构预计,2008年,我国将迎来1.5亿人次的境内游客和440万人次的海外游客。在产生巨大消费商机的同时,也将对我国商业服务业的支付环境提出更高要求。

  要做好奥运服务,做好支付环境建设工作十分关键。为此,中国人民银行等十部委去年3月就明确提出:在2008年6月底,北京市八大城区的银联卡特约商户普及率需达到80%以上;90%以上的奥运场馆周边地区的商业服务网点、奥运星级饭店、重点商务区、商业街区、旅游景区都将具备受理银联卡功能;同时这些地区的大部分ATM机及外国人经常光顾的商户都将能受理外卡的目标。而在刚刚召开的央行与商业银行支付服务与政策协商第一次季度例会上,央行副行长马德伦也明确要求,“要切实做好奥运支付环境的各项工作,为北京奥运会提供高质量的支付服务。”

  中国银联高度重视6个奥运城市受理环境的建设,并联合相关各方做了大量工作。在硬环境方面,2007年度新增受理商户4.8万户、POS机10.5万台,直联网络的外卡POS终端全部完成IC卡升级改造,北京、上海、辽宁奥运场馆周边的商圈基本实现“刷卡无障碍”。在软环境方面,一方面通过各种有效手段加强收银员培训,另一方面,联合了全国妇联、中国商业联合会及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共同举办了第三届“银联杯”全国商业服务业收银员银行卡知识、技能竞赛,旨在通过以赛带训的有效手段,带动广大收银员苦练技能、提升服务意识,培养兼具银行卡知识和业务技能的复合型人才,更好地为即将到来的2008年奥运会服务。

  目前,收银员竞赛已在各地如火如荼地开展,北京、上海、辽宁、天津等奥运城市及所在地均完成了地区赛,广大收银员及商户踊跃参与,各界广泛关注,社会影响良好。山东、江苏等重点旅游省区也不甘落后,赛事激烈,效果显著。央行提出的“提高支付服务的效率和质量”的要求,正在有关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不断取得新进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