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日本“达磨”不倒翁情人节俏销 历史悠久环保产品

  钱铮 “达磨”不倒翁是一种日本传统工艺品,其第一大产地位于距日本首都东京西北80多公里的群马县高崎市。

  经历大约200年的岁月流转,“达磨”不再是单纯的守护神或吉祥物。情人节来临之际,它俏销一时。


  养蚕农家的守护神

  中田纯一在高崎市藤?町经营集“达磨”生产、销售和参观于一体的工艺品公司“大门屋”。这家公司有10名职工,年产“达磨”近10万个,在当地小有名气。

  中田告诉记者,“达磨”的基本颜色是红色,因红色被认为具有驱邪能力。如今,“达磨”身上多写有“买卖兴隆”、“家内平安”等吉祥字眼,人们买下“达磨”后,会把它的右眼涂黑,祈求生意兴隆、选举胜出或者升学顺利等,一旦愿望实现,便把它的左眼也涂黑,然后把“达磨”烧掉。

  他说,高崎市及周边地区自古是养蚕缫丝之乡,“达磨”早先是养蚕农家的守护神,用于祈求选举胜利等不过是最近几十年的事。

  历史悠久的环保产品

  高崎市生产“达磨”的历史已有大约200年之久,目前生产“达磨”的厂商约有60家。“达磨”的兴盛时代始于120年前,巧合的是,群马县地方报纸《上毛新闻》的创办也在那个时候。

  中田解释了两者的联系。他说,“达磨”外表硬实,实际上只是一个中空的纸壳。从很早开始,生产“达磨”的原料就是循环利用的废纸。工匠们把废纸浸泡并捣烂成浆,然后把木制模具沉入盛纸浆的水槽。在压力作用下,纸浆从模具底部小孔被吸入模具,附在模具内壁上,略经干燥便成为“达磨”的坯子。

  中田说,用废旧报纸制成的纸浆质地格外均匀。《上毛新闻》创办后,当地废旧报纸数量迅速增长,“达磨”的产量也随之攀升。

  “我们现在宣传使用再生纸有利环保,其实100多年前制作"达磨"的工匠们就很有环保意识了,”中田半开玩笑地说。

  情人节的俏销礼品

  据中田回忆,在日本泡沫经济年代,“达磨”市场异常红火,现在的销量只有当时的一半左右。为了扩大销路,各地“达磨”生产商近年妙招迭出。

  也位于高崎市的“吉田达磨”公司共生产12种颜色的迷你“达磨”。今年情人节来临之际,该公司别出心裁,开始销售“情人节达磨”??一种据说可以提升恋爱运的粉红色“达磨”,其胸前贴有银色心形图案,背后写着“情人节08?2?14”字样。

  “吉田达磨”公司原计划制作30个“情人节达磨”,但自2月2日接受预订以来,订货已超过80个。该公司因此准备增产到100个。

  此间人士说,用“达磨”代替巧克力赠送恋人、朋友和同事,这股风气没准儿会从高崎市蔓延到全日本,成为2008年日本情人节的新时尚。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