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可持续发展

环境保护VS粮食安全 玉米塑料袋引发两种看法

   “玉米塑料袋有利于环境保护。”“玉米塑料袋危及粮食安全。”一个产品引发两种截然不同的看法,这事发生在成都。

  成都某企业负责人叶文彬春节前夕告诉记者,他们推出了塑料袋的替代品??“玉米塑料袋”。1月31日,有消息称:这家企业的“"成都造"玉米塑料袋北京奥运会候选包装袋!”叶文彬说,企业目前每月生产10余吨,下一步,将投巨资新建厂房,进行大规模生产。
“虽然生产一两年了,但还处于试用阶段,市场上还没有销售,春节以后准备推出第一批食品袋上市。”

  该企业开发玉米塑料袋的动因,缘于此前国家有关部门发布了“禁塑令”。

  在叶文彬的办公室,摆放有各种玉米塑料袋。摸上去,玉米塑料袋比普通塑料袋脆一些,用手一拉,会变白。叶称,这是玉米塑料的特征,它是以玉米淀粉发酵得到的乳酸为基本原料,制成的一种环境友好材料,原料名“聚乳酸”。用过的塑料袋在堆肥条件下120天可降解83.3%,远远大于180天可降解60%的国家标准。

  “以玉米等粮食加工工业品的方法不可取,不能开这个口子!”如果大规模的粮食工业品化,将引发粮食短缺,危及粮食安全。省农业厅总农艺师牟锦毅认为,商人善于发现商机的精神值得肯定,但不应支持大规模推广玉米塑料袋。

  叶文彬介绍,中国塑协降解塑料专委会发布的消息说,全国一年各种各样的塑料袋消耗大概500万吨,降解塑料的需求量约50万吨。“6月1日以后,这个量应该还要上升,绝对是一个相当大的市场。”叶说,大概4吨玉米可生产1吨塑料袋。

  简单算式如下:50万吨降解塑料需要200万吨玉米。

  去年我省玉米产量约650万吨,缺口巨大,常年调入500万吨左右。

  “如果突然增加这么大的玉米需求,后果不堪设想,肯定会引起粮食价格上涨。”至于会涨多少,牟锦毅说不好估计,“影响价格的因素很多”。

  2007年9月20日,国家发改委下发了《关于促进玉米深加工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原则上不再核准新建玉米深加工项目,并上调玉米深加工的门槛,成为限制外商投资的产业。原因是,以玉米变乙醇的玉米深加工造成玉米价格猛涨,遇到与民争食的问题。今年1月1日,国家对玉米粉等粮食制粉实行临时性出口配额许可证管现,以稳定国内粮价。

  成都市环保局局长王文斌建议,寻找替代品可以把目光投向“非粮食”,最好是寻找本地化资源,秸秆、竹子都是不错的选择。除了目前比较成熟的布袋、纸袋,不少高科技替代品在研发中。

  1月31日,记者与叶文彬通话时他设想,可以到国外建基地种植转基因玉米,或者可以利用秸秆、红薯、马铃薯作原料。

  短评我们不能饿着肚皮提玉米口袋

  可降解的玉米塑料袋出现,似乎让人眼前一亮。但想一想,如果目前的塑料袋全部换成“玉米造”,玉米会出现多大的缺口?有缺口必然导致稀缺,存在稀缺肯定推高价格上涨。如果玉米塑料袋引发粮食价格上涨,很可能造成一系列市场反应,最终我们得到的是生活变得昂贵。难道我们同意饿着肚皮提玉米口袋?

  因此,在粮食工业品化可能成为粮食安全、市场价格问题新“导火线”的时候,我们对相关产业的开发,应该预见到它可能产生的社会影响,并提早对它保持足够的警惕性。

  粮食与环保孰轻孰重,一个看似两难的选择,其实不然。只要我们的想法、方法对头,两者都可以得以兼顾。解决这个难题的最简单的办法:一是“拒绝塑料袋,重提菜篮子”;二是坚持用非粮物品开发可降解塑料。 (来源:四川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叶文彬 | 牟锦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