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温州激励企业上市 创新发展"温州模式"

  “10年前,温州企业面临的是"快鱼吃慢鱼"的局面,今天,我们走上了一条"狮子吃老虎"的路。”康奈集团副总经理陈增鑫表示。这家国内外打出品牌的温州鞋业巨头,正考虑尽快上市,借力资本市场,成就跨国鞋业服饰企业的梦想。


  而在一年多前,温州企业对资本市场却敬而远之。是什么令他们短短一年间发生这么大的转变呢?

  资本魔方的诱惑

  2007年8月16日,温州民营企业报喜鸟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温州市政府特地组织了三十多家温州重点企业前往现场观摩。时值深沪两市牛气冲天。报喜鸟开盘那天,股价一跃而上45元,接近发行价的4倍,总市值由12亿元暴涨到43.2亿元。这一幕把来到深交所行情显示屏幕前的温州老板们看得目瞪口呆。报喜鸟效应下,观摩的老板感慨之余,纷纷表示要回去把企业改制上市。

  温州民营企业从皮革、服装起家,并形成行业垄断的优势。而资本充足的温州企业一直以来对上市持消极态度。毕竟,平均下来,要付出差不多200万元的保荐费用,还要在上市后公布自己的经营情况,这使并不缺钱而且习惯家族管理的温州企业将上市视为畏途。

  然而,资本市场突然迸发的巨大的财富效应,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刺激着温州民企的神经。对比杭州拥有40多家上市公司,绍兴有20多家上市公司的现状,温州在2006年上半年之前只有一家上市公司,而且还是在境外借壳上市的。察觉到资本市场的巨大诱惑后,从2006年下半年到2007年8月,温州的华峰氨纶、瑞立集团、华仪电气、报喜鸟4家企业先后上市,掀起了一股温州企业扎堆上市的热潮。

  “报喜鸟上市一下子就能融资12亿,还不算市值,这要做产品,得多长时间啊。”陈增鑫表示。示范效应之下,温州企业从去年开始把上市培训当作当前头等大事。据温州市金融办提供的数据,在报喜鸟等企业上市的刺激下,温州市企业上市梯队正在成形,除了十几家企业在做上市准备外,计划上市的企业数量已经超过50家。温州市政府的初步估算是,在2010年,温州企业上市总数有可能达到30家。这些集中在皮具、服饰、小商品行业的企业,将可能在境内外市场逐步形成一个具有较强区域经济特色的“温州板块”。

  企业生存危机压力下的选择

  对温州企业构成最大刺激的是百丽国际在港上市的行动。2007年5月23日百丽在港挂牌上市,总市值一举突破523亿港元,成为港交所内市值最大的内地零售类上市公司,也使百丽跨入世界鞋业前十强。

  百丽成功上市,令温州鞋企意识到,国内鞋业优胜劣汰的整合阶段到了。如果说以前制鞋企业还可以凭借工艺、设计和营销打下一片天地,那么在企业竞争空前激烈的今天,没有资本市场支持的企业,只能被更大的企业兼并。

  与温州的企业交流,我们可以深深感受到他们对自己企业未来成长的忧虑。中国低压电器龙头企业??温州正泰集团已经确定了A股上市计划,将上市地点选在上海。温州知名企业的掌门人,最近看的最多的就是股市融资的内容。温州市上市办一位负责人表示,尽管温州不少民营企业现在是行业龙头企业,但如果不能及时利用上市做大,未来可能会被迎头赶上的企业吃掉。这种生存危机,是促使温州企业一年多来极大关注资本市场的主要原因。

  把企业扶上马再送一程

  温州市委书记王建满谈到政府为企业上市发挥的作用时认为,上市就好比给企业新增了一台大功率的“发动机”,为企业可持续发展、跨越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温州要把企业上市作为创新发展“温州模式”重要途径来抓,实现温州的“第三次跨越”。

  “我们希望企业知道,上市圈钱并不应该成为企业的目的,”温州上市办上市处的工作人员介绍,上市能够让温州民营企业做大,但最重要的是规范化运作,从家族式管理转变为现代企业制度管理,从而使温州企业群体上出现质的飞跃。

  当地官员把扶持企业上市形象地概括为“扶上马再送一程”。温州市政府出台规定,企业上市或实现借壳上市并把上市公司注册地迁至温州的,同级政府将给企业二百万元的奖励。政府还将对改制、拟上市的企业在用地、税收等方面给予优惠。

  在当地政府支持下,境内外上市辅导机构纷至沓来。就连港交所的代表也专程前来温州,联系了100多家温州知名企业推介,力邀温企赴港上市。

  为给企业提供更好的上市服务,温州市政府专门在2007年8月成立了金融办,主要任务之一是推动温州企业上市进程。温州市金融办主任张震宇分析,温州民企从原先的产品竞争走向品牌竞争,已经逐渐过渡到资本竞争的阶段。企业上市不仅能够解决发展所需要的资金,为公司的持续发展获得稳定长期的融资渠道,还可因此成为公众公司,提高知名度的同时,完善公司的治理结构,为企业长远健康发展奠定制度基础,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已经上市的企业感受颇深,例如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认为“上市使华峰完成了从家族制企业向现代公众公司的跨越和蜕变。”华仪集团董事长陈道荣则认为“一些博士生、硕士生更愿意来我们企业上班了,人才好招,发展后劲就更足了。”

  据统计,目前温州规模以上企业共有5757家,29家企业跻身全国民营企业500强。行业龙头企业每年以50%的速度成长,急需资本市场融资支持,以加快产能扩张和树立品牌。而在温州传统的服装、皮鞋、打火机、低压电器等行业企业已经占据国内产业优势外,还有大批处于第二梯队的企业,老板们希望通过证券市场圈钱,怀有一夜暴富的心态。温州市在多次组织的企业上市推介会上,一再提醒这样的企业,应将上市作为企业做强的手段而非目的,正确看待资本市场对企业发展的作用。(王轲真)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