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灾后重建提升相关公司价值(附股)

  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在各方主力无心恋战、持币过年的浓厚氛围中,贵绳股份(600992)、合肥城建(002208)、五洲明珠(600873)等涉及雪灾后重建领域的相关品种却纷纷封于涨停,同时,水泥建材、新能源板块也表现突出,纷纷抢占排行榜前列。
事实上,最近一些灾后重建领域的相关品种持续走强,如洪城股份、五洲明珠等。尤其是五洲明珠,该股在最近两个交易日连续涨停,为灾后重建板块其它相关品种树立了示范效应。应该说,在中国人民即将迎来抗雪灾胜利的同时,灾后重建工作也将如火如荼地展开。因此,受益于灾后重建的相关领域上市公司的二级市场机会,也开始逐渐浮现。

  灾情没那么严重

  1月中旬以来,华中、华南以及华东部分地区遭受罕见的雨雪冰冻天气。持续的雪灾不仅给春运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影响了人民群众的生活,也给众多上市公司与行业带来了冲击。目前处于湖南、安徽等重灾地区的湘潭电化六国化工辰州矿业等已经公告因雪灾而停产。我们认为,这次雪灾对宏观经济的影响是短期的,而且区域上主要集中在南方内陆地区,范围和程度上远不如1998年的洪水和2003年的SARS。

  为了尽早使生产、生活得到有序恢复,我国已经对灾后重建工作进行了安排。央行1月31日下发通知,要求各分支机构及时掌握降雪天气对本地现金供应的影响,确保现金供应不受天气的影响。同日央行紧急下发的另一通知要求加大对抗灾救灾必要的信贷支持力度;银监会也要求17个受灾省区市银监局全力做好金融服务及保障工作,确保当地经济金融平稳正常运行。我们认为,本次雪灾发生后,将会有大量的资源被迅速投入到灾后的重建中去。考虑到本次雪灾的损失主要集中在房屋建筑、交通、电力、自来水、通讯等方面,应该说建材、电力设备、交通工具等行业的需求将会有所增加。

  重建刺激相关公司

  根据相关统计,截至2月1日,受灾地区共计倒塌房屋22.3万间,损害房屋86.2万间,因灾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已经达到了537.9亿元。雪灾过后,对于倒塌房屋需要重建,危房要加固或者改建,而且为了提高抗灾预防级别,各项市政基础建设也会加大投入,因此相关建材与钢铁行业会因此受益。事实上,中建材总裁曹江林已经通过媒体表示,灾后重建工程将令水泥需求上升,水泥价格亦会上涨,而内地政府没有控制水泥价格。近几日以来,在中国建材(3323.HK)、安徽海螺(0914.HK)等港股频频异动的刺激下,内地股市的水泥建材类股也是强势尽显。由于水泥、钢铁行业因运输成本等制约而具有一定的区域特性,因此操作上建议关注暴风雪受灾区域内的相关上市公司,如江西水泥(000789)、天山股份(000877)、四川双马(000935)、葛洲坝(600068)、巢东股份(600318)、青松建化(600425)、四川金顶(600678)、武钢股份(600005)、八一钢铁(600581)、柳钢股份(601003)、重庆钢铁(601005)、新钢股份(600782)等。

  电力公司重建任务重

  在本次雪灾中,带给人们最直接的感受是电力行业所受到的冲击。有关资料显示,受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影响,贵州电网500千伏网架基本瘫痪。最严重时,贵州电网分成五片分列运行,220千伏以下低压配电线路遭到严重损坏,累计停运500千伏线路13条、变电站5座,220千伏线路62条、变电站27座,110千伏线路268条、变电站165座。致使全省50个县市先后受到停电影响,贵阳市一度面临全部停止供电的威胁。停电还影响了湘黔电气化铁路等相关路段13座牵引变电站的正常运行。贵州停止向广东送电。此外,湖南电网、江西电网等也是频频告急。我们认为,本次雪灾对电网破坏较为严重,灾后重建将会对输配电设备产生较大需求,比如主营铁塔制造的五洲明珠之所以能够如此强势,就是与多个地区铁塔遭毁损有关,因而建议关注东方电气(600875)、特变电工(600089)、许继电气(000400)、天威保变 (600550)、置信电气(600517)、平高电气(600312)等相关品种。

  此外,有关分析指出,此次大风雪导致的电网困境,以及电网崩溃导致的铁路瘫痪,凸显出目前国网借特高压之机推行全国一张网垄断战略的危险之处:一旦极端条件下大网崩溃则全国崩溃,无所幸免,而解决这一问题只能通过分布式电源结构。而分布式电网中,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将面临新机会。也许,此次雪灾后会促进我国以更大的决心加大对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方面的投入。这里我们建议大家可关注天威保变(600550)、金风科技(002202)、华仪电气(600290)、湘电股份(600416),以及涉足节能照明领域的佛山照明(000541)、浙江阳光(600261)等品种的机会。

  当然,人们也可能在灾后重新审视供水管线、通信光缆等相关领域的投资机会,这方面建议关注新兴铸管(000778)、洪城股份(600566)、沧州明珠(002108)、国通管业(600444)、中天科技(600522)等;还有,从事除雪车等施工机械的中联重科(000157)、三一重工(600031);从事建筑施工的葛洲坝(600068)、宏润建设(002062)、合肥城建(002208)、安徽水利(600502)、四川路桥(600039)、中铁二局(600528)等也可能得到市场的深入挖掘。(武汉新兰德)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