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日本积极研究推出主权财富基金

  眼见亚洲邻国的政府基金对外投资的消息频频见诸报端,日本政府也开始认真严肃地考虑是否也要利用其庞大的外汇储备,创建一只主权财富基金。

  截至今年1月底,日本的外汇储备已达创纪录的9960亿美元,仅次于中国,居世界第二位。
不过据经济学家说,日本的储备大部分购买了美国国债。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目前日本关于主权财富基金的讨论还处在初级阶段,不过提出这一想法的议员们已遭到日本财务省的反对,财务省希望继续以保守的方式管理外汇储备。

  早在去年4月份,英国《金融时报》就披露,日本正考虑设立一个类似新加坡“淡马锡模式”的政府投资基金,以管理其外汇储备中的部分资金,提高投资回报率。

  据报道,日本前金融服务大臣山本有二及现任日本金融服务大臣渡边喜美领导的一个由部分执政党议员组成的机构,正在敦促政府更加积极地管理包括全国性退休基金在内的政府控制基金。

  上述机构想要解决的首要问题是日本多年以来积累下来的外汇储备。截至2007年3月的财年,仅这些外汇储备产生的利息和分红收入就高达330亿美元左右。

  山本有二希望政府第一步先从利息收入中提取约2000亿日元(约合19亿美元)创建一只投资基金,交由四位私人资产管理经理组成的团队管理。他表示,希望能从纽约、伦敦和新加坡等地的大型机构聘请基金经理。

  据称,山本有二领导的机构已开始研究该课题,他本人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向首相福田康夫递交报告,提出创建主权财富基金的建议。

  然而,业内人士也指出,创建一只主权财富基金可能有别于日本的一贯做法,并有可能对全球金融市场产生重大影响。这样的基金可能会投资于各国股票、债券等各类资产,进而可能使得日本对美债和美元的需求减弱,促使美元进一步走软。

  摩根士丹利货币研究部全球主管任永力表示,与世界上现有的任何一只主权财富基金相比,日本主权财富基金的充分运作将对美国国债市场和其他美元资产产生更大影响。

  眼下,日本财务省被认为是建立主权财富基金的最大障碍。财务省官员表示,对外汇储备应以保守方式管理,因为这些政府资产可能需要用来帮助政府填补预算赤字。另外一个令其不愿考虑其他投资的原因是,资产多元化必要要求抛售美元,这样会推高日元,进而不利于日本的出口型经济。

  日本财务大臣额贺福志郎本月早些时候表示,考虑到高风险投资可能造成的损失,他认为目前日本不会创建主权财富基金。在没有财务省支持的情况下,创建这样一只基金需要国会批准新的法律加以授权。

  不过一些专家表示,政府的外汇储备有很大一部分是美国国债,这样保守的做法其实风险更大。日本首相政策顾问团的成员之一、东京大学经济学家伊藤隆敏表示,将巨额外汇储备全部购买美元资产的做法有悖于基本财务准则,财务省的做法正在使风险不断积聚。

  (小安)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