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美前财长萨默斯:世界因主权基金而更美好

  原先备受压力的主权财富基金(SWF)在本次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08年会上的待遇大为改观。对于深陷次贷危机泥潭的美国和欧洲银行来说,讨好SWF的管理层也许才是他们参加这次年会的主要目的。

  “由于过去三个月间主权财富基金的投资行为,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美国前财长、经济学家劳伦斯?萨默斯在昨日一场主题为“主权财富基金的神话和现实”讨论会上表示。

  卢比尼全球经济咨询公司主席卢比尼表示,在昨天进行的民调中,75%的人都认同,SWF、对冲基金和私募股权基金是世界经济和金融体系中的“新力量代言”。

  SWF在全球资本市场作用的日益上升,让这些基金及其所隶属的政府都站到了本次达沃斯年会的聚光灯下。

  最近几个月中,全球的SWF已给在次贷危机中损失惨重的华尔街多家银行注入了总计超过600亿美元的资金。在本次达沃斯年会召开前,日本、新加坡和中东国家的银行和SWF向花旗银行和美林公司共注入了约200亿美元。

  卢比尼在其博客中写道:“目前对SWF的追捧是种时髦。三年前的达沃斯论坛上,所有的讨论都关于对冲基金以及它们将如何买下整个世界。两年前讨论的焦点转移到了中央银行外汇储备资产的积累。去年的达沃斯全是关于私募股权基金力量的上升。今年达沃斯年会的明星则是SWF的管理者们。达沃斯邀请了大量SWF的高管与会。”

  SWF与生俱来的特点,以及其快速成长的步伐(目前总规模约25万亿美元且仍在发展壮大)引起了西方国家的广泛关注,去年秋天举行的G7会议就呼吁制定监管规则来防止这些基金进行具有政治目的的投资。

  但在SWF一方,基金经理们表示他们不理解为什么这些人小题大做。他们表示,SWF从来没有利用其投资地位操纵别国货币,也没有威胁别国的外汇资产。

  “你们见过SWF运用20到30倍的杠杆迫使别国将其货币贬值吗?”科威特投资局主管巴德尔?萨阿德问道。他表示,这样的行为只有对冲基金才会做。他举例说,索罗斯领导的对冲基金1992年对英镑发起攻击,导致英镑退出欧洲汇率体系。

  俄罗斯财长库德林则表示对于来自新兴市场国家的SWF,“我们会就其投资目的进行讨论”。如果这些基金只是进入俄罗斯市场进行商业活动,“我们不会提资本管制”。萨默斯则表示,SWF应当将自己一直承诺不会作出的行为制定规章,以避免未来继续遭到敌视。

  美国副财长罗伯特?金米特表示:“时至今日,我们已经看到SWF大部分都是长期、稳定且出于商业目的的投资者。然而,这些基金规模和投资的增长自然引起这样的疑问,就是我们如何保证他们的投资继续出于商业目的。”

  不过,金米特表示美国将继续对SWF的投资敞开大门。有报道称,美国财政官员或许将借达沃斯年会之机与SWF高管举行高密度会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