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拓日新能将登陆中小板 融资4.3亿元

  中小板在长假后的首个交易日里又添“新丁”:深圳拓日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002218.SZ,下称“拓日新能”)昨日开始网上发行,这是本周两只网上发行的中小板公司之一,不过当天中小板指数下滑了1.25%。

  根据招股说明书,拓日新能的发行价格每股10.79元,发行总数4000万股,其中网上发行3200万股,网下配售800万股,筹资规模约4.3亿元。本次发行募股资金将用于扩大产能,估计产能扩张接近3倍。

  这是一家同时生产非晶硅、单晶硅、多晶硅三个品类的太阳能电池的新能源企业,目前国内可同时生产这三种太阳能电池的厂家屈指可数。

  拓日家族系

  在新上市公司中,拓日新能的股权架构在初看之下有些特别:拓日新能董事长陈五奎在发行前对公司直接控股比例不足5%(约4.18%),剩下的4个股东均是清一色的深圳投资企业或是创投公司。

  对此公司内部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透露,除了控股拓日新能4%股份的同创伟业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其余控股方均是陈五奎的“家族系投资公司”。这意味着陈五奎家族在发行前就直接和间接拥有拓日新能95.39%的股份,在发行后也可享有71.25%的股份。

  在拓日新能的家族系中,奥欣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奥欣投资”)的持股比例占到了拓日新能发行前的62.6%,瑞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瑞源”)和鑫能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分别持有剩下的28.22%和1%的股份。

  其中,陈五奎本人持有奥欣投资23.20%股权,持有瑞源10.29%股权;他的夫人、拓日新能的总经理李粉莉,则持有奥欣投资23.20%股权,以及瑞源89.71%股权;他们23岁的女儿陈琛则是奥欣投资的法定代表人和总经理,持有奥欣投资53.60%的股份。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相关部门有严厉的监管规则,但某些中小板上市公司的股权过于集中,实际控制人仍可能凭借其控股地位决定战略决策,从而影响包括人事任命等一系列的生产经营活动。

  汇兑损失不可忽视

  拓日新能进口原材料货物价值较低,产品80%以上出口外销,而且分散在美洲、欧洲、澳大利亚和日本、韩国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人民币升值的趋势明显,成为拓日新能面临的一大挑战。

  根据拓日新能近年的财务报表,从2004年至2007年二季度,该公司因汇兑问题造成的损失分别达到5.79 万元、33.74 万元、42.31 万元、20.81 万元。

  拓日新能内部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公司正以改变结算货币的方法来规避汇兑风险,例如在欧元区内选择以欧元为结算货币,由于近年来欧元对美元累计升值,这可以调整相关财务指标。

  该人士认为,虽然目前纳斯达克和纽交所上市的新能源公司集体走软,但与市场对行业前景预估无关。该人士说,之前这些企业的股价存在虚高,因此眼下挤去泡沫是资本市场运行的正常规律。

  上周在纽交所上市的浙江太阳能公司昱辉阳光(ReneSola,SOL),上市首日即跌破发行价1美分。此外,尚德电力(STP)的股价在过去的一个月中,从近90美元滑落到了54美元;美国太阳能巨头First Solar的股价在纳斯达克从300美元开始下滑,目前已经跌破195美元;另一家美国太阳能公司Sun Power的股价从一个月前140美元的高点开始滑坡,目前市值已经缩水一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元 | 陈五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