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2007年上市公司年报专题 > 2007年报掘金

洪都航空 净利增长四成低于预期

   洪都航空(600316)日前公布的2007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7.83亿元,实现主营业务利润1.29亿元,实现净利润1.1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了54.58%,57.4%和40.61%。

虽然最终的业绩同比增幅与此前公司预告的50%以上略有差距,但分析师仍然看好洪都航空的未来发展前景。

  航空产品挑大梁

  洪都航空的收入和利润在2007年第四季度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增长,每股收益从三季度末的0.198元激增至2007年末的0.46元。中投证券分析师真怡认为,这主要是由航空产品制造流程的特性决定的,航空产品年末的集中交付使公司的业绩也集中体现在年末。

  公司的初级教练机、K8中级教练机、N5系列及其他通航飞机等航空产品仍是主要的利润增长点。从年报数据来看,虽然航空产品的营业收入为7.23亿元,仅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40.56%,但贡献了2.02亿元的营业利润,毛利率高达27.89%;反观公司收入中的材料销售达到9.92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55.64%,但是贡献的营业利润仅有1979.7万元,毛利率也只有2%。

  在洪都航空2007年以前的财报中并没有材料销售这项收入来源。这部分毛利率较低的收入究竟是从何而来?据中投证券真怡介绍,上述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材料销售实际是洪都航空在股改中将江西洪都飞机工业有限公司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后才出现的,因此在2007年以前的报表中这部分业务只能以关联交易的形式出现。而由于原洪都飞机的材料销售业务主要是提供给洪都集团内部,因此一旦洪都航空1月3日公告的非公开发行能够成功,洪都集团飞机业务实现整体上市,这部分材料销售收入将转化为内部流通,数额也将大大减少。

  明年业绩爆发可期

  据洪都航空年报披露,目前国际上现有大量飞机都处在更新换代阶段,换代后的飞机在性能上与上一代飞机相比有了较大改进,原有教练机和飞行训练体系已不能满足新飞机的飞行需要,新飞机需要大量飞行员,作大量飞行训练,因此,在这种背景下,国际上对于教练机市场的需求将大大增加,教练机的国际市场前景将十分广阔。

  公司目前的拳头产品K8中级教练机在国际同类教练飞机中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国外售价为每架3300万元人民币左右,销售势头良好,且国内外市场订单稳定,仅此一项就可保持公司2008年业绩的稳定增长。

  如果公司研制的猎鹰L-15高级教练机在2009年能够定型量产以及2008年非公开发行顺利完成,公司将迎来业绩的爆发式增长。

  L-15作为第三代超音速高级教练机,其高机动和多用途的特点将适应我国军机换代的训练要求。据中航二集团副总经理梁振河介绍,由于我国空军战斗机已更新到以苏-27为代表的第三代战斗机,产生了对高级教练机的需求。2003年1月,国防科工委批准L-15为军贸出口产品,2004年2月中航二集团批准立项,截至目前,研发资金投入已超过了5亿元。

  L-15一旦定型量产将成为洪都航空未来新的利润增长点。L-15的技术指标与国际高级教练机不相上下,而售价只有国外同类型教练机的60%-70%。比如,一架T-50的售价约为2000万美元。而L-15的售价约为1200万-1400万美元。梁振河表示,只要售出200多架L-15,就能将前期研发成本全部收回。

  此外,公司先期进入的通用航空服务业尽管目前利润产出并不多,但未来随着行政公务、医疗救护、影视制作、物探遥感、气象服务、海监渔监、救灾指挥等需求的逐步放大,也会使洪都航空从这个新兴业务上获得丰厚回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洪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