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委内瑞拉对美孚断油 加剧国际油价大幅波动

  委内瑞拉石油公司资料图屡屡威胁切断对美国原油供应的查韦斯这次终于动了真格。当地时间12日,委内瑞拉国营的委内瑞拉石油公司(PDVSA)宣布,已停止向美国最大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公司销售原油,并中止与后者的商业关系。
而就在此前两天,查韦斯就警告称,如果美国继续对委内瑞拉实施“经济战争”,委内瑞拉将对其停止供应石油。受这一消息刺激,加上近期美国遭遇寒流,国际油价连续大幅飙升,在短短三个交易日内大涨6美元以上,最高冲至94.72美元。

  委内瑞拉对美国“断油”的消息也惊动了国际能源机构(IEA),后者称不排除在必要时动用战略石油储备。不过,分析人士认为,鉴于其中牵涉到的巨大经济利益,本次事件不大可能发展成为美委之间原油贸易的全面中断,因此对油价的持续影响有限。

  原因

  多种因素再次推高国际油价

  受地缘政治和气候等因素影响,在中国农历新年期间,国际油价持续大幅上涨。6日收盘纽约商交所3月原油期货还仅为87.14美元,但随后却陡然发力,并在短短三个交易日内涨了6美元多。11日收盘,3月原油期货报93.59美元,盘中一度升至94.72美元,为1月10日以来的最高点。

  分析师指出,油价再度上涨受到多重因素刺激。首先是气候,近期美国东北部遭遇寒流,使得取暖油需求上升;其次,有报道称非洲第一大产油国尼日利亚由于国内安全因素和设备维护计划等方面的原因,原油日产量可能削减100万桶;还有消息称,由于一处油井出现技术故障,北海地区的原油日产量减少了28万桶,而俄罗斯今年原油产量因为一座大型油田产油能力“接近枯竭”也可能出现下滑。

  而10日查韦斯公开威胁要对美国断油的言论则加速了油价升势。当天,纽约3月份原油期货大涨1.82美元,收报每桶93.59美元。

  查韦斯10日公开表示,如果美国继续利用埃克森美孚公司诉讼案等对委内瑞拉实施“经济战争”,委内瑞拉就将停止向美国供应石油。

  去年5月委内瑞拉政府对奥里诺科重油带实行国有化后,在该油带作业的13家外国公司中的11家相继与委方签署协议,而埃克森美孚决定撤出开发项目,但该公司未能就赔偿问题同委方达成协议。去年9月,埃克森美孚向国际法庭提起仲裁要求。本月7日,埃克森美孚发言人宣布,英国、美国、荷兰等国法院已决定冻结辖区内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总额高达120多亿美元的财产。

  12日,委内瑞拉石油公司便宣布,为了反击埃克森美孚公司的“法律和经济骚扰”,该公司已停止向埃克森美孚销售原油。声明说,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采取的法律行动“毫无必要,而且充满恶意”。委内瑞拉石油部长拉米雷斯周二称,欧佩克的其他成员也对委内瑞拉报复埃克森美孚的举动表示了支持。

  经过连续三天大涨后,12日纽约油价出现回落,主要受到美国能源部调低今年油价和需求预期等因素影响。当天,纽约商品交易所3月份原油期货下跌81美分,收于92.78美元。在昨天的电子交易中,油价再度回升,盘中最高达到93.42美元。截至北京时间昨日19时38分,油价报92.98美元,上涨0.2%。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查韦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