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莫高股份 主业转型谋求三年大变

  □ 本报记者 游敏常

  2月14日,由于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20%,莫高股份再次发布澄清公告。这是进入2008年以来,公司第三次发布相关公告。

  股价迭创新高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市场对莫高未来的某种期待。

  稳定大麦芽 转型葡萄酒

  2007年12月19日,莫高股份(600543)发布了股东大会决议公告,宣布通过《关于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的议案》,拟向不超过十名的特定对象发行增发3000万-4000万股A股,募资总额不超过44000万,全部以现金认购且单个投资者认购数不超过800万股。此次募资主要投向三个项目:莫高国际酒庄项目、葡萄酒营销网络建设项目、新增2万亩酿酒葡萄基地及榨汁发酵项目。

  此前该公司还公告,由于葡萄酒产业有较大增长,其他产业稳定增长,预计公司07年度净利润将同比增长200%以上。

  作为农业板块的小盘股,莫高股份主营业务为农产品及加工品、药品的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大麦芽、葡萄酒和甘草系列产品。莫高股份从不掩饰其对葡萄酒业务的雄心。早在上市之前,莫高股份在葡萄酒上已有一定的积累,拥有年产5000吨的葡萄酒生产线,“莫高”牌干红、干白在国内市场上具有一定知名度,高端产品莫高冰酒更在2002年被确定为钓鱼台国宾馆指定专用酒。筹资项目之一??“扩建2.5万吨葡萄酒”计划投资15794万,其中投入募集资金5891万,将原来的产能扩充到1万吨,而该项目的子项目“1.5万吨葡萄酒国产酒庄”成为此次定向增发的主要投资项目之一。一旦增发完成,葡萄酒项目将在08年底全部达产,届时莫高拥有3万吨的产能,生产能力大大跃升。

  业界认为莫高的转型也在情理之中。东方证券研究员任美江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莫高的大麦芽业务一直都比较稳定,现在国内大麦芽需要进口,基本上只要生产出来就会有人买,但光靠它拉动利润增长力度明显不足。

  “年新增10万吨麦芽”项目06年完成后,大麦芽年产量增加到17万吨,位居全国前列,毛利率由06年期末的19.26%,上升到07年中的30.08%。即使这样,葡萄酒业务的毛利率也明显高于大麦芽。2007年上半年,莫高股份葡萄酒业务的毛利率为59.6%,接近大麦芽及其副产品毛利率的2倍。银河证券分析师董俊峰分析说,2007年下半年开始,葡萄酒行业增速加快。进入08年后,产品销售收入、毛利率都将出现较高水平的增长,盈利能力有望攀升。最近,更有市场传言,称未来葡萄酒价格可能会和黄酒、白酒一样经历一轮明显的上涨。因此,国都证券研究员王明德评论说:“莫高转向葡萄酒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品质虽好 渠道为王

  水到渠成是否意味着一切都会如莫高股份所愿呢?

  此前多有分析指出,葡萄酒行业原料壁垒甚高,素有“三分靠工艺,七分靠原料”之说。莫高的葡萄园地处河西走廊,与世界公认的最适合酿酒的葡萄种植区法国波尔多、美国加州处在同一纬度线上,气候条件得天独厚,葡萄原料不可多得,从这点来看莫高的原产地优势明显。

  然而在分析师董俊峰看来,品质对葡萄酒行业来说几乎没有任何意义,主要还是看品牌、营销和渠道。申银万国的童驯分析师也认为,在目前中国,除了专业的品酒师外,一般人很难辨别葡萄酒细微的品质差异。

  从目前情况来看,行业龙头张裕手握四大酒庄,牢牢占据着高端市场的地位,短期内难以撼动;再者,根据《中国葡萄酒市场白皮书(2007?2008年)》所言,随着葡萄酒市场不断开放,洋酒凶猛涌入,素来在消费上“崇洋媚外”的中国富人们更愿意选择同等价位的进口酒来彰显自己的品位。

  所以,莫高重点拓展渠道建设,以期带动品牌影响。此次定向募资的一个重要项目便是投资18782.8万建设葡萄酒营销网络,计划2008年在全国一线城市基本建成50个旗舰店。这一投资金额占计划募资总额的40%。而在此之前,莫高葡萄酒在重点城市都已经建立起自己的销售网点,董秘贾洪文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介绍说,这些销售网点主要针对酒店、批发、超市和夜场四类消费场所,未来营销布局将以此为中心铺开。

  董事长赵国柱强调,当莫高尚埋头致力于品质、宣传力度不大、坚持先款后货的政策之时,就有不少经销商争当莫高葡萄酒的代理。按照此逻辑,一旦莫高加大品牌宣传力度和营销网络建设力度的话,其业务应该有很大的飞跃。

  对于莫高的这出营销重头戏,董俊峰评论说,目前看,莫高根本无法与张裕相提并论,但只要愿意在营销上砸钱,将来某天成为老大也有可能。

  不过在增发成功前,公司高层对前景仍抱持着谨慎态度。贾洪文说:“莫高计划在三年内实现以葡萄酒取代大麦芽成为主营业务,但还要看实际经营情况才能下定论”。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莫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