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ST花炮募资项目变更疑云

  □ 本报记者 马薪婷

  2008年1月22日、23日,*ST花炮连续停牌两天。

  *ST花炮董秘兼证券代表黄叶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两天在开股东大会。”

  黄叶璞所说的股东大会就是指“湖南浏阳花炮股份有限公司2008年度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这次会议其中需审议通过的就有“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项目以补充运营资金的议案”。

  1月4日,*ST花炮发布的《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项目以补充运营资金》的公告中称:“公司拟利用变更已终止的BPP阻燃材料项目、营销及信息网络项目和浏阳河文化城项目中剩余的募集资金 3279.29万元以补充公司运营资金,用于公司资金周转”。

  1月24日,该公司发布公告称,临时股东大会通过了上述议案。

  至此,*ST花炮IPO时声称要投资的五个项目中,除“营销及信息网络”项目调整了实施地点节余部分资金外,从IPO当年开始,其余四个项目陆续被放弃实施并变更了募集资金使用用途,变更募集资金金额为16819.4万元,约占募集资金总额的82%。其中,BPP阻燃剂项目募集资金为4910.63万元,在五个投资项目中所占的金额最大。

  眼花缭乱的变更

  依据2001年7月的招股说明书,BPP阻燃剂项目 “预计可于2001年建成并投产”。但是就在IPO的第二年,这个项目的实施方式发生了变化,由招股时的“本公司自行组织实施,不再组建参股和控股企业”变为“直接收购浏阳市有机化工有限公司全部实物资产和出资设立湖南浏阳花炮阻燃新材料开发有限公司,并以湖南浏阳花炮阻燃新材料开发有限公司为主体运作”,其中“浏阳市有机化工有限公司出资1142.12万元,以现金出资717.12万元,占18.87%”,“湖南浏阳花炮有限公司投资4910.63万元,占81.13%”。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ST花炮《2002年度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会议资料》表述,浏阳市有机化工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为熊晓勇,是湖南浏阳花炮有限公司(*ST花炮)的股东,占有0.2%的股份,是公司监事,此项交易为“关联交易”。

  *ST花炮在改变实施方式组建阻燃公司的原因中表示,“该项目如果全由本公司组织实施,从人员招聘、培训、建厂投产、销售开拓市场,快则2年,慢需4年,这样不利于投资者的回报。现在将该项目与浏阳市有机化工有限公司进行合作,走强强联合之路”,并且声称“‘BPP阻燃剂’项目合作后,预计年销售收入可达11860万元,投资利润率达42.79%,并且短短几个月内就可以产生投资收益。”

  但是事隔三年后,BPP阻燃剂项目不但没有收益,而且这笔募集资金被接连不断地变更掉。

  *ST花炮在2005年9月6日的《关于放弃“BPP阻燃剂项目”募集资金投向的公告》中说,“现浏阳花炮拟终止实施本项目,拟以股权转让的方式收回已投资的募集资金,同时以本项目募集资金的1500万元补充浏阳花炮流动资金,剩余募集资金尚未作安排”,至此,该项目募集资金剩余了3410.63万元。

  在随后的2005年10月11日,*ST花炮又发布了《关于追加原湖南攀达投资有限公司后续投资暨变更募集资金用途的公告》中表明,从BPP阻燃剂项目剩余的3410.63万元中“使用1000万元用于追加原湖南攀达投资有限公司的后续投资”,至此,这笔钱还剩下2410.63万元。

  同日,在《浏阳花炮关联交易暨变更募集资金用途的公告》中说,“公司拟从已经股东大会同意终止投资的BPP阻燃材料项目募集资金中使用1100万元人民币购买攀达烟花制造有限公司所属的位于江西省宜春市万载县黄茅镇土地使用权”。

  当时的攀达烟花制造有限公司与广州攀达国际投资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是同一人??赵伟平,而且广州攀达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当时是浏阳花炮的第二大股东,占公司总股本的21.43%。该笔交易又是“关联交易”,此时,该项目的募集资金还剩下1310.63万元。

  在2008年1月4日,*ST花炮发布的《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项目以补充运营资金》的公告中所述的补充运营资金金额为“3279.29万元”,其中,包含了BPP阻燃材料项目中剩余的983.6万元,约占补充运营资金总额的30%。

  BPP阻燃剂技术疑云

  *ST花炮在2001年的招股说明书中称:“本公司拟引进安徽省化工研究院开发的国家‘八五’重点科技攻关计划项目《聚甲醛阻燃剂的研究》的科研成果生产BPP阻燃剂,建设一条年产三千吨BPP阻燃剂的生产线”,并且描述“由于工程塑料的广泛应用,对BPP阻燃剂的需求量也相当大,国内市场需求量在5000吨以上”。

  但是据安徽省化工研究院表示,该院在上世纪九十年代生产了一吨这种阻燃剂,卖了一年才卖出去,于是以后就不批量生产了。该人士说:“BPP阻燃剂目前处于中试(在车间做试验)科研阶段,这个东西都说好,但到真正要的时候这家只要3公斤,那家要5公斤,我们生产了一吨卖了一年才卖出去。”

  *ST花炮董秘兼证券代表黄叶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个项目当时是跟本地的一个化工厂合作建了一个新厂,后来因为组建的新厂效益不好,这个项目好像没有投产,新厂也转让给当地的这个化工厂了。”这个“本地的化工厂”指的就是浏阳市有机化工有限公司,而组建的新厂就是“湖南浏阳花炮阻燃新材料开发有限公司”。

  从公告中可以看出,BPP阻燃剂项目从“2002年10月”就开始“运作”。

  *ST花炮在2005年的《关于放弃“BPP阻燃剂项目”募集资金投向的公告》中显示,“截至2005年8月25日浏阳花炮已投入募集资金1827万元”;而终止该项目的实施理由是,“本项目在2002年10月运作以来,阻燃公司集中科研力量对BPP阻燃剂技术进行攻关,但没有得到突破性的进展。BPP阻燃剂在产品性能的稳定和安全生产方面存在较为严重的技术问题”。

  记者致电*ST花炮IPO时欲引进核心技术的安徽省化工研究院时,知情人士透露:“当时上市前跟我们这面签了‘技术转让’协议,实际上他们就没做这个项目,他们那面在合同上签字盖章了,我们这面签字盖章了,最后就没给我们钱,我们也没有把技术转让给他们。”

  那BPP阻燃剂项目有没有按照IPO时所说的采用安徽化工研究院的核心技术呢?黄叶璞说:“那个时候我没来,所以不知道有关BPP阻燃剂的这些事情。”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