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布什签署经济刺激法案 两年将花1680亿美元

  在政府和国会要员的簇拥下,美国总统布什13日在白宫签署经济刺激法案 本报传真图

  ⊙本报记者 朱周良

  在国会的通力合作下,美国总统布什终于在13日正式签署了旨在帮助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一揽子经济刺激法案。
根据该法案,美国将在今后两年内花费1680亿美元,以刺激个人消费和企业投资。

  5月开始退税

  布什上月提出了一揽子经济刺激方案,希望通过增加退税促进消费和投资。本月7日,美国国会参众两院经过讨价还价达成了一致,为救济方案的最终签署和实施扫除了最后障碍。

  根据已签署的法案,美国的个人最多可得到600美元的一次性退税,一对夫妻最多可得到1200美元的退税,每有一个未成年子女可多得300美元退税。另外,方案还包括鼓励企业购买新设备的内容,一些企业将获得税收优惠。整个法案分两年实施,今年先实施退税1520亿美元,明年再落实160亿美元。

  在美国经济2001年的上次衰退期间,美国政府同样推出退税措施,并直接促成了“9?11”事件后美国的消费购物狂潮。不少人也希望,政府再度“一掷千金”,能够将美国经济拉出衰退的泥沼。

  在布什签署法案当天,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表示,该法案将会为美国创造新的工作岗位,并刺激经济增长。但一些经济学家认为,该法案最终能否起作用,主要看民众是否会将这些退税用于消费,而且其效果需要一定时间才能显现出来。

  据悉,从今年5月起,超过1.3亿美国人就将陆续收到当局寄出的退税支票。根据美国机构对1500人进行的调查,36%的受访者表示,计划将退税所得用于偿付债务,25%的人打算直接花掉,另有25%表示将用于储蓄或者投资。

  白宫充满信心

  在签字仪式上,布什坦承,在次贷危机的连番冲击下,连续六年增长的美国经济“增速已明显放缓”。但他强调,在这项规模“足够大”的经济刺激法案的帮助下,美国经济将得以经受住冲击,并且有望在未来变得“更加强大”。按照初步规划,经济刺激计划涉及的金额约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一。

  和布什一样,美国财长保尔森也同样表达了对经济的充分信心。当地时间周四,保尔森将赴美国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就经济和金融市场状况作证。在提前披露的证词中,保尔森认为,美国正经历“显著”楼市降温,但是经济基本面依然强劲,应该能避免衰退。

  保尔森在证词中表示:“美国经济基本面依然强劲、多元和富有弹性,经过数年不可持续的房价上涨后,我们的经济正经历一轮显著而必要的楼市调整。”

  保尔森称,楼市调整、能源价格高涨以及股市震荡都让当前的经济增长承受压力。他预计,美国经济将继续增长,只是在未来数个季度的增速可能会低于近年的水平。

  包括华盛顿布鲁金斯研究所经济学家埃尔蒙多夫等在内的一些专家认为,最新的刺激方案有望令美国今年经济增速提高1个百分点左右,财政刺激的效应主要会在下半年得到体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保尔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