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美通过刺激经济法案有利中国出口

  漫画 刘道伟

  ⊙王力

  美国时间2月13日,美国总统布什在白宫正式签署了总额达1680亿美元的刺激经济法案。大多数美国纳税人最早今年五月将收到政府寄出的退税支票。这项计划还包括向中小企业减免购置税的若干措施,以鼓励企业投资。


  由于消费是美国经济发展的最重要动力,能否促进消费、增加就业成为避免美国经济衰退的关键,而美国的刺激经济法案正是围绕这一核心进行的。美国的这次减税,平均到每个家庭身上大约为800美元,这将有利于保持消费的增长。同时,美联储在很短时间内两次大幅降息共1.25个百分点,将联邦基金利率降至3%,这将有利于消费信贷的扩张。同时,无论是减税还是降息,都有利于投资扩大,有利于提供新的就业机会,是对低迷的美国经济的“助推器”。

  这对于中国商品的出口同样是一大利好。实际上,美国经济远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悲观。尽管受到次债危机的影响,尽管遭遇住房市场疲软、信贷市场紧缩以及能源价格高涨等不利因素,2007年,美国的实际经济增长率仍达到了2.5%,为连续第六年实现扩张。我个人认为,美国之所以不断放出衰退信号,不过是为美元贬值,向其他国家转嫁经济发展成本创造冠冕堂皇的借口罢了。

  实际上,就连许多人担忧的就业问题也比较乐观。美国去年9月份发布的报告就显示,美国的就业人数已经连续49个月保持增长势头,从而实现了有史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就业增长。不少经济学家开始改变悲观预期,认为美国次级住房抵押贷款市场危机对美国经济的影响没有之前估计的那么严重。

  同样,此前人们对美国经济衰退引发我国出口锐减的担忧也可能过于悲观:

  其一,据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的测算,美国经济增长率每下降1个百分点,中国对美出口增长率将下降4个百分点。目前对美出口占中国年出口总额的20%左右,以此计算,美国经济增长率下降1个百分点,中国整个的出口增长率下降应不到1个百分点。在美国刺激经济法案推出后,美国的消费动力将能继续保持,由此带来的信心重塑也将刺激欧洲的消费需求,这有利于我国商品的出口。

  其二,大量研究表明,在一国经济出现危机或衰退迹象时,民众会自动减少对奢侈品的需求,但对于一般商品的需求偏好则没有明显变化。而中国出口美国的商品很少是奢侈品,基本上是以生活用品、原材料等为主,这些商品多半是美国人生活离不了的。美国资深记者邦乔妮曾发起为期一年的抵制中国商品的试验。她的结论是:“没有中国商品你也可以照样生活下去,但是你的生活会越来越麻烦。以后十年我可能都没有勇气再尝试这种日子。”

  美国许多研究者承认,中国商品因生产要素价格低廉导致的成本优势即使在人民币升值的情况下,依然没有大的改变。次级债不改变美国人对中国产品的依赖状况,中国的廉价商品所具有的竞争力没有谁能够替代。这使得我国商品在美国具有相当竞争优势。

  因此,在美国通过刺激经济法案之后,我们也应该对相关政策作出相应的调整。比如,对中小企业尤其是那些以出口为主导的企业的融资需求,应该适当增加弹性,防止这些企业由于融资困难生产难以为继,无法满足国际市场的需求。

  尤其是,目前我国内需启动迹象变得日益明显,对相关政策的调整要求越发强烈。2007年,消费对GDP的贡献7年来首次超过投资。随着国内对消费需求的增大,倘若生产环节不能及时满足供应,有可能造成供不应求的窘境,加剧通胀压力,推动物价上涨。

  鉴于国内、国际形势的变化,相关政策应该体现出一定的弹性,毕竟,一切政策的出发点都是为了保持我国经济的健康发展,给民众提供一个更好的生活和发展环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