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三联商社控股权溢价105.6%出手

  □记者魏宗凯

  晨报讯 三联集团持有的三联商社(600898)2700万股限售流通股权昨天拍出天价,以每股19.9元(较三联商社前日收盘价高出105.6%)成交。通过拍卖成为三联商社新的第一大股东的11号买家拒绝透露自己的身份,在办理完相关手续后迅速撤离现场。

业界疑是国美电器仿照收购北京大中电器的手法再次出手。

  三联集团持股低于10%

  此次拍卖由山东齐鲁瑞丰拍卖有限公司主持,这2700万限售流通股(约占三联商社总股本10.67%)的解禁日为2013年7月12日,起拍价为2.48元/股。经过多轮激烈竞价,最终被11号买家以19.9元/股的天价竞得,此价格远高于2月13日三联商社股票收盘价9.68元。拍卖前,三联集团共持有三联商社4978.26万股,占总股本的19.71%,此次拍卖后,三联集团的持股数降低到2278.26万股,持股比例低于10%。

  三联集团一位副总昨天向记者透露,这次拍卖的是因债务纠纷被司法冻结的限售股,三联集团自己也参与了竞拍,但可惜没成功。至于11号买家是谁,三联集团也不知道。据知情人士透露,三联集团减持后仍接近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完全可以通过二级市场收购成为第一大股东,而且该集团还有多家连锁店没有装进上市公司,三联商社与之也有较多关联交易,因此三联集团不会担心对三联商社失去控制。

  减持“非一日之寒”

  三联商社于2003年通过重组郑百文股份有限公司实现上市,成为当时国内第一家专业家电连锁上市企业。三联集团原持有三联商社45.55%的流通股,但自去年年中以来,三联集团陆续减持三联商社的股权,与此同时,由于债务纠纷,三联集团持有的股权也不断被司法拍卖。由于大股东实力不济,三联商社业绩也每况愈下,去年前三季度已告亏。

  今年1月,业界传出三联集团正着手出售旗下上市公司三联商社控股权的消息,参与竞购三联商社的企业有国美、苏宁、百思买和东北的大商集团等。三联商社1月16日居然发布澄清公告予以否认,但此次公开拍卖股权无疑证实了此前业界传言。三联商社董秘办公室有关人士昨天不愿就股权拍卖事宜发表评论,同时也拒绝透露买家背景。

  有业界人士猜测,此次三联商社股权拍出天价很有可能另有内幕。

  业界疑是国美故技重演

  昨天百思买、苏宁电器等明确表示没有参与竞拍,国美电器总裁陈晓称错过报名时间而没有来得及参与竞拍,但今后不排除通过第三方收购三联商社股份。

  三联商社此次股权拍卖十分迅速,公司于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发布拍卖公告,要求意向竞购方递交拍卖保证金1000万元的截止时间为2月13日16时,如果扣除春节长假,竞购方只有两天准备时间。2月5日公告发布当天三联商社几乎牢牢封住涨停,鼠年开市首日亦高开并迅速封住涨停。国美电器副总裁、新闻发言人何阳青昨天为公司错过了递交拍卖保证金时限而大呼可惜。此前国美曾通过第三方成功收购北京大中电器,此次业界也怀疑是国美故计重施,再次出手,更有消息称,国美与该买家背后的控股股东有密切关系,但国美电器对此予以否认。

  苏宁电器总裁孙为民昨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苏宁没有参与此次竞拍,一方面是因为即便持有了这10%左右的股权,对三联商社的影响力也不大;另一方面,苏宁是上市公司,如果要参与竞拍必须通过董事会同意,发布公告,而一旦这样对方就会刻意提高价格。孙为民认为,三联商社这部分股权成交价较二级市场目前股价有一定幅度的溢价属正常现象。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