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第一医药:等公司医改等三因素推高业绩预期

  昨天医药板块表现上佳,据WIND统计显示制药和生物科技板块整体涨幅3.33%,相比较上证综指的1.37%和沪深300的1.33%涨幅巨大,位于各板块之首。医药行业继去年年底大盘的调整中首先走出反弹行情后,再次带领大盘迎来新年的首次飘红。


  盈利预期提高

  值得注意的是,今天涨幅较大的板块还有食品零售、通讯设备和汽车制造,表明在近期震荡调整的行情中,资金较为青睐周期性不明显的消费领域。市场的表现也再次证实,医药生物等周期性不明显的行业稳健增长的风采和长期投资价值。市场一直看好的具有技术垄断、高成长性和业绩优良的公司今天涨幅不大,主要是由于这些公司走势较为平稳,因此今天表现不如近期受益明显雪灾的企业,但长期来看这些公司更具有投资价值。

  医药企业盈利预期提高。南方雪灾带来的严寒天气造成感冒、心脑血管等疾病高发,造成相关治疗药品的热销,部分药店已经出现药品紧缺的现象,给药品零售和相关药品生产企业带来盈利预期,在南方地区具有零售药店业务的企业如第一医药复星医药一致药业南京医药等今天表现都较好。另外抗菌消炎、呼吸等基础用药企业表现也较好,比如中西药业益佰制药东盛科技等。

  今天涨幅较大的主要为大宗原料药生产企业,如鲁抗医药浙江医药华北制药西南药业天药股份天方药业京新药业海正药业等,我们认为这主要是由于去年原料药行业转暖,青霉素、VB2、VB5、VC以及VE等各大品种均出现较大幅度的提价,市场预期2007年业绩会有较大提升,显然市场对业绩的增长提前做出了反应。

  另外,国家今年将强制执行医药工业排放标准,按照新《标准》规定,一家大型制药企业每年用于治污的费用将达到上亿元,而中型企业也要花费几千万元,这对于污染较为严重的原料药企业是一个很大的成本压力。预计2008年制药企业在环保方面的支出预计将达到数十亿元,到2010年老企业3年过渡期结束后环保投入可能要翻番。因此,大宗原料药行业必将进一步走向集中,未来大型原料药企业将走向竞合获得稳定受益。

  行业转暖

  医药行业从2006年四季度开始走出低谷,行业呈现良好的增长势头。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2006年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3.09%和10.1%,而2007年前11个月主营收入增长23%;2005年医药上市企业净利润同比增长4%,2006年扣除投资收益影响净利润约39.8亿,同比增长14.8%,2007年1--11月利润总额554.24亿元,同比增长约50.28%。

  从财务指标看,2007年1-11月数据显示医药行业在2007年药品价格频降、上游原材料涨价的背景下毛利率同比上升,而行业的整体期间费用率却下降,三项费用增长15%,低于24%的收入增长率。说明行业在降本增效方面卓有成效,特别是在营业费用增加不多的情况下实现收入的较高增长,表明经过打击商业贿赂行动,行业在销售模式上可能已经出现较为健康的变化。

  三大因素助推

  我们认为在新年伊始将医药股推上前台是有必然原因的。首先,今年医改政策将最终出台,虽然医改到底带来多大的经济效益尚不得而知,但医改的破题说明国家正着手从根本上解决医保这一民生问题,未来国家将进一步加大对医药行业的整顿和监管,有利于行业的长期发展。其次,2008年执行的一系列新政,从药品的研发、注册、生产和流通等各个领域加强行业监管。政策监管的趋严必将到来行业的大整合和产业结构升级,重塑行业的增长轨迹,具有研发、品牌优势的优质企业将获得长足的增长机会。

  从这两个角度出发,我们认为医药行业将在未来的整合和产业升级中获得长远的发展机会,品牌和研发型优质企业长期风险较小,如恒瑞医药康缘药业双鹭药业天坛生物华兰生物等;同时关注企业产品在某个细分领域具有特色的企业,如华邦制药华东医药康恩贝以及品牌中药。

  短期来看行业的机会将主要来自这几方面:产品提价,如国家发改委通知1月7日起提高部分药品限价,片仔癀、亚宝等公司产品提价;医改带来的机会,品牌普药、计划疫苗、基础医疗器械(包括诊断试剂)等明显受益医改的企业。另外,上半年将推出的创业板对于最受创投公司青睐大行业之一的生物基因工程将是一个机会。

  作者:陈文刚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