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股民学校 > 股民学校实战策略

看淡“巴菲特效应”

  巴菲特出手了。2月12日,巴菲特表示,其名下企业伯克希尔?哈撒韦已向美国三大债券保险公司Ambac、MBIA和FGIC提出,愿意为其承保的价值8000亿美元的市政债券提供再保险。据称,巴菲特将出资50亿美元接手这部分业务。


  次贷危机使承保了高达2.4万亿美元债券资产的美国三大债券保险商陷入水深火热。MBIA去年第四季度遭受了23亿美元的创纪录亏损,三家企业在抵押相关证券方面的损失累计更是高达约50亿美元。摩根大通分析师警告说,巨亏可能使得这些公司拥有的AAA最高信用评级随时被剥夺,进而导致其承保的巨额债券遭降级,一旦其承保的债券价值持续下滑,或会招致410亿美元的巨额损失。对于已经麻烦缠身的美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来说,这样的打击如果发生,不单是雪上加霜可以形容的了。

  股神的一举一动早已被看作风向标,此番施以援手,即刻稳定了市场信心,当天美国股市大涨100多点,花旗、美国运通、摩根大通等金融股的表现相当不错。不过,Ambac股价仍暴跌15.1%,MBIA也狂泻15.3%,难道“巴菲特效应”失灵了?

  仔细分析一下巴菲特的“援助计划”,只愿意接手市政债券,而不包括其他高风险金融工具,市政债券被认为是最优质的资产,占到美国债券保险市场的三分之一,而其他高风险金融工具则是这次给债券保险企业带来最大损失的一块业务。也就是说,巴菲特开出的药方充其量只是治疗“咳嗽”,而不能“退烧”。

  欧洲市场周三的下跌表现也显现对巴菲特的质疑,虽然前一天大涨3%,但周三开盘即下跌1%。有舆论认为,巴菲特此举是为了伯克希尔公司聚敛更多钱财。资料显示,市政债券保险业务已经连续14年带来可观利润,如果巴菲特的提议达成交易,那么伯克希尔公司将一跃成为美国最大的市政债券再保险商。难怪三家债券保险公司中的两家对此并不领情,已经表明了拒绝建议的态度。

  因此,千万不要把股神的提议解读成纯粹的救市义举,也并非是市场转好的信号。巴菲特是股神,但他首先是伯克希尔的老板。而全球金融是一个庞大而复杂的体系,次贷风暴袭卷美国,进而给全球经济蒙上阴影,不是一个人、一句话、一个动作就可以解开一个个死结的。

  美国总统布什周三签署了一项为期两年、总额达1680亿美元的刺激经济方案,引发全球股市暂时回暖。但次贷危机何时才能了结,美国经济是否能避免衰退,还需一段时间来观察。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菲特 | 希尔 |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