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格力电器高成长仍将持续

□中投证券袁浩然李庆

  
  
  格力电器未来在销售收入和利润方面均有巨大的增长空间,考虑其确定的成长性,维持“强烈推荐”的投资评级。

  
  内需方面,消费升级、城镇化建设和2年后逐步到来的空调更新高峰将维持空调总需求未来十年年均12%左右的增长,空调行业发展的态势和格力电器的超强地位将支撑公司市场份额不断增加,公司稳定的质量、良好的品牌形象和畅通的销售渠道赋予其超强的市场张力并不断提高市场占有率,目前公司内销市场份额为30%,8-10年后可能将达到45%。
随着品牌集中度的提高,空调企业竞争方式发生了重大转变,公司竞争转入良性,重要企业的行业主导作用十分明显,恶性价格战减少,因此行业平均价格水平明显上升,在原材料大幅上涨,土地、劳动力等要素成本不断增加的背景下,重要厂商的毛利率不但没有下降,反而有所上升,成功地将上游涨价压力传递到了下游,在销售收入与毛利率增加的双重利好下,毛利额大幅提高。

  
  外销方面,印度、巴西等新兴经济体快速增长、全球气候变暖等催生了大量新的需求,而全球产能主要集中在中国,从而使得中国厂商有可能获得更多机会。公司产品的品质在国内被认同,目前在出口环节也正逐步被认同,出口加速增长态势明显,市场份额有望持续增加,已从06年的13.3%增加到07年的14.9%,未来有望增加到22%以上。根据07年的数据,公司在销售收入高速增长60%的背景下,相应的费用率并没有减少,而且公司07年第三季度多计提了2亿多维修准备金,如果扣除此项多计提的费用,规模效益将更充分体现,公司利润增长有可能超过130%。未来随着公司市场份额逐步扩大,销售收入不断增加,公司的规模优势必将进一步显现,盈利必然大大快于销售增长。

  
  此外,公司近日公告拟出资121900万元增资珠海格力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增资后财务公司的注册资本由3.5亿元增加至15亿元,格力电器持股比例由49.92%增加至88.31%。此举将大大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预计增资后财务公司每年可实现净利润10,901万元,同时能增加公司产品的出口竞争力。未来公司将可以通过买方信贷促进产品的出口,进口商以不低于合同总价15%的预付款就可以拿到货物,余下款项可以分期支付,与同行比较这无疑将增加公司产品出口的竞争力。而且公司商业空调市场拓展也十分迅速,竞争力较强,国内不断斩获如北京奥运村等大订单,日前又在南非获得2010年足球世界杯的两个主场馆及多个配套项目的订单,将会成为公司未来的利润增长点。我们保守估计公司未来五年的复合增长率为40%以上,07、08、09、10、11年EPS分别为1.52元,2.11元,3.06元,4.34元,6.03元,2011年后五年复合增长率仍然可以维持在30%以上。

  
  
  
  关键数字:该股最新收盘价为58.45元。目前共有20家机构对该股作出评级,其中14家“买入”,5家“增持”,1家“中性”。

  
  图表数据来源:Wind资讯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